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报公告 | 上汽集团:因时而变,顺势而为,自主品牌快速回暖
2020.04.30

4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21亿元,在行业下行叠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上汽集团仍能稳健盈利实属不易。一季度,上汽集团合并研发支出30.90亿元,其中母公司研发费用10.74亿元,占母公司收入比例达11.9%,在国内同行业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政策支持,一季度稳中复苏

新冠疫情爆发已经对国内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等多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内汽车市场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促进汽车消费,从3月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连续出台多项财税政策,拉动内需。国内汽车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为恢复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通过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在一季度经济下行情况下,销量逆势上扬,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

4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9.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21亿元,虽受疫情因素影响,在上汽自主品牌驱动下,集团一季度整体表现已然超出预期。在销量方面,集团3月份销量回暖趋势明显,3月份整车销量环比增长389%,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3月份销量环比增长近300%,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85%的水平,4月份的零售销量预计会呈现正增长;在现金流方面,截止3月底,上汽集团自持现金流稳定充足,为集团业务扩张、维持股价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随着销量逐步回暖,集团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在未来规划上,上汽集团在疫情期间还不断加大在新四化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为未来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主复苏,荣威名爵加速回暖

现阶段,疫情没有完全结束,部分市场需求仍被抑制,但3月的国内整车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国内龙头车企产品更加多元化,抗风险能力较强,在一季度率先复苏。上汽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在荣威、名爵品牌带动下,上汽集团3月份销量回暖趋势明显。上汽荣威3月零售销量迅速回暖,4月销量或将回正;名爵品牌一季度在全球市场延续强劲增势,海外零售达3.7万辆,同比猛增113%,其中纯电动名爵EZS总销量达4294辆,斩获纯电动SUV销冠。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零售超过13万辆;上汽大通同比降幅率先收窄至个位数;上汽新能源车销售1.93万辆,增速继续跑赢大盘;上汽经销商库存下降近22万辆,终端压力得到缓解,经销商信心持续恢复。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实,国内乘用车在二季度的销量将迎来新的高度。

因时而变,多元化策略拉近用户

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需求端,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内需,用户购车意愿和购买能力降低。继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汽车优惠政策后,荣威和名爵品牌也启动了“爱心关怀”购车优惠促销活动,并将推出五五购车节,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在5月1日-6月30日,用户购买“5”系SUV荣威RX5、荣威RX5 MAX、荣威eRX5、荣威RX5 eMAX车型,55元至高可享55000元的十重豪礼。

疫情期间,由于线下渠道的活动受限,用户看车、试驾、保养难度增加。面对特殊时期的新需求,上汽荣威与名爵品牌主动应变、走进用户,开展了用户关爱公益直播、设计大赛开幕仪式云直播、荣威主动净化健康舱直播群访等线上活动,以用户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提升用户体验和购买意愿。

此外,荣威和名爵也为医护人员了提供多重抗疫“爱心关怀”优惠购车政策。2020年4月至2020年底,上海地区驰援武汉和援外的医护人员、上海赴武汉报道疫情的一线新闻工作者购买荣威MARVEL X、荣威RX5 eMAX、荣威eRX5三款车型,可享6折购车优惠及终身质保;上海地区疫情定点医护人员、疾控中心一线检验团队、驻沪报道疫情的一线新闻工作者购买荣威MARVEL X、荣威RX5 eMAX、荣威eRX5三款车型,可享7折购车优惠及终身质保。

顺势而为,新产品赋能未来

短期看,疫情直接影响我国前半年的经济走势,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可以带动多个行业的发展,汽车企业不仅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巨大拉动作用,更肩负着稳定经济增长的使命。

在上汽“新四化”战略的指导下,上汽乘用车以用户为中心,深耕产品,陆续推出全新荣威i6 PLUS荣耀全息版、荣威RX5 MAX智驾健康舱版等车型。

此外,上汽乘用车还深耕智能网联领域,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推出人机交互黑科技,打造面向未来的人车新关系,让出行更智慧。全球量产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系列全新车型“新国潮智联网SUV”荣威RX5 PLUS将于5月5日开启预售,并发布预售价格。此次荣威RX5 PLUS作为荣威全面年轻化战略的第一款车型重磅推出,将为用户带来更高效、更丰富的出行服务体验。

新冠疫情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正在从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商业本质也将随之发生根本变化。汽车行业传统的“单次产品销售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流通效率和经营收益将受到极大挑战,必须向“全周期用户汽车消费服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转型。上汽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政策,正是通过服务连接用户,形成未来车企全新商业形态,实现长周期、多触点、多频次的经营收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