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聚力量,保障贸易,打赢经济一线抗疫战

2020年04月23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生产一线也是抗疫前线。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汇丰正在全力帮助贸易企业确保进出口以及国内贸易的平稳运行,以经济力量助力打赢抗疫战。

菜篮子里的坚守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一家国有大型粮食集团尤为紧张忙碌,该集团承担着国家防疫工作中重点生活物资保障的核心任务。为保障民生大计,让菜蓝子有充足的货物,该集团在春节期间,加班进口采购了大量肉类食品,以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及稳定全国供应。

短时间内完成大量肉类食品的进口,本来就对银行处理单证业务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更别说在这特别时期,疫情防控对现场办公的限制更是加大了现场处理单证的难度。汇丰银行环球贸易与融资业务部团队在充分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急客户所急,于2月3日起就开始加班加点,全力加速处理相关的进口单据。在短短几天内团队审核了超过10万页单据,处理了超过2000笔进口业务,涉及金额总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国际贸易中的坚持

中国的疫情关乎着世界经济的起落,也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运行。江苏开元医药(以下简称“开元”)主要从事医药化工方面的研发、生产和贸易,产品行销国内及国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元公司运营经理丁经理表示从未想到自己会因为快递如此忧心如焚。春节过后,开元原本需按期提交一批出口单据,但由于部分国际快递业务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延迟恢复,单据的提交面临着延迟的风险。而单证一旦延误,将导致公司合同违约,影响海外下游公司的生产,更影响开元在国际供应链上的声誉,同时也会造成公司现金流的窘迫。汇丰南京分行急客户所急,通过在汇丰内部紧急问询,了解到苏州还有国际快递运营商服务,立即将单据从南京送到汇丰苏州分行并顺利安排快递寄单至海外,以确保开元的合同如期履行。

开元此次危机的解除,保障了其国际供应链的稳定运作,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将继续在国际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

危机中的突破

服务贸易在贸易发展中彰显新趋势。在线下生产贸易活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发掘新的贸易增长点就更加重要。

受此次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和学校延迟复工复学,催生了用户对在线业务的需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相应提高了此类企业对于银行的贸易服务的要求。

汇丰银行向来致力于参与和支持新经济企业的迅速发展。上海分行在2月初收到某企业客户的新增融资需求之后,各团队通力合作,在2月的第一周内完成了账户开立、授信审批等一系列流程,最终满足了客户的贸易融资需求,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支持。

汇丰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董事总经理陈佩营表示:

汇丰近日已宣布多项面向湖北地区企业的纾困举措。我们的业务团队正在积极与企业沟通,力争高效率落实各项优惠措施。同时,我们也正全力支持全国各地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为他们提供更灵活、更多元、更快捷的定制化应对方案。我们与客户一起,共克时艰。

支持重点地区,汇丰中国推出三项贸易融资及流动资金贷款的优惠措施。

对湖北地区的企业客户,若其现有的买方贸易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于3月底前到期,还款日期都将自动延长至4月份。针对延期,汇丰不设额外费用或罚息。客户也可选择于原定到期日还款。

2月17日起至3月底,免除湖北企业的进口信用证修改手续费。

2月17日起至3月底,免除湖北企业的出口交单手续费。

除了上述措施外,汇丰会按客户所需而设计合适方案。同时,对于受供应链中断影响的企业,汇丰将会提供额外的贸易及应收账款融资方案。

同时,陈佩营表示汇丰贸易金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在目前发挥了积极作用,让企业足不出户, 亦能保证各项业务正常运转。例如,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就依托汇丰的供应链融资线上系统,顺利解决了全国供应商的需求,全程无纸化,提交申请之后一个工作日之内就能获得货款,在居家办公期间就能妥善安排融资、提前备货,同时也化解了很多中小供应商的燃眉之急。

汇丰的电子方案多渠道,多平台,全面覆盖贸易服务的各项交易类别,通过技术手段可靠地保障银行和客户间的业务通途,将疫情阻隔的困难完美化解。具体方案如下:

一、汇丰财资网(HSBCnet)贸易服务应用客户端

可以轻松进行以下贸易业务的交易申请,授权和查询:

进口信用证,进口贷款,保函

电子汇票承兑,贴现,背书,质押和收付款

供应链融资

保理

二、汇丰移动应用客户端(HSBC Moblie,企业微信服务号)

令客户通过手机进行以下业务:

授权进口信用证交易

查询跟单信用证、托收、保函和贸易贷款的交易状态及概况,授权进口信用证交易

通过汇丰中国微信企业服务接收贸易交易状态提醒,追踪出口单据实时动态,咨询智能服务助手小汇

三、银企直联:汇丰电子商业汇票系统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为客户实现银企直联,客户可通过自有财务软件系统的自动驱动,进行全程实时无人工干预的电子汇票交易。

四、Swift for Corporate

允许客户通过SWIFT以行业标准格式向银行进行信用证和保函业务的申请和授权。

虽然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但我们相信疫情不会阻隔贸易的运转。保持定力,目光长远,汇丰亦将同众多企业们站在一起,守护春天的到来。

 

21b5077dbf4ac12c11af5dd2fa8896a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