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从内生增长到边际拓展:前程无忧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业格局重构
2020.04.08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迅速改变着市场环境,进入2020年,令经济与商业产生革新的不仅是新技术带来的行业巨震,还有正在蔓延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各国企业更清楚地认识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未见明朗的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硬实力对于企业生存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随着人口结构与市场格局的改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坐享人口红利带来巨额回报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对其服务价的值要求日益提高,需要更多品类的服务以满足行业市场频繁改变所带来的挑战。

此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何重构商业模式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如何在各行业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保有核心优势?

市场格局仍显分散 头部企业具广阔并购空间

多年以来,人力资源服务作为高复合增长型产业备受青睐,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的业态、环境,都日趋成熟,对行业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来自于市场百花齐放,但尚未形成市场高度集中。

从海外市场看,公开资料显示全球人力资源服务业CR5市占仅为15.9%,市场集中度偏低;国内市场则更甚,仅为5.1%。低集中度对于龙头企业而言任然具有优势,为有效的实现扩张提供了潜在基础。

以国内行业龙头前程无忧51job公司为例,成立第22年来完成了近20项投资并购,而在2015年全资收购应届生求职网、2017年收购拉勾网 60%股权、2019年投资以8000万美元获得CDP集团17.5%的股权、对美国灵活用工领域Fountain公司投资300万美元、斥资2亿元人民币认购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华立大学的股权等,甚至更早的时候入股高顿教育,这是一家在财务培训和认证方面的市场佼佼者,均被认为在行业布局上的优势选择。

凭借市场占有率和服务矩阵的优势,前程无忧近日携手拉勾网、应届生求职网三家联合推出“2020年高校毕业生公益在线双选会”,通过线上双选会、空中宣讲会、视频面试、“大数据+AI”智能匹配等,为2020高校毕业生集中提供从招聘信息、面试、签约和互动沟通的一站式春招平台,有效帮助高校与企业的春招突破受疫情影响后的“枷锁”。

同时位列中国招聘网站前十的前程无忧旗下三家网站,是在中国都有着广泛用户、受到雇主认可,但又各具特色的人才服务平台。在业界看来,三网联合行动意味着打破市场分散无序状态的良好开端。 前程无忧首席运营官简思怀说:“能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三家平台第一次联合起来,我们的初心都是一样的:尽可能地发动企业用户提供面向毕业生的工作机会,并在面试、沟通和信息发布等工具上给与企业和用户方便,三家平台提供的招聘信息和机会均不向个人收取费用。”

对于通过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前程无忧认为,更多的产品与服务当然可以自己开发,但这个速度永远都是不够的,通过投资CDP来找到与我们人事外包业务协同效应的空间,能有更快的一个渠道增加前程无忧的产品线。2019年对华立大学的股权认购不单是一项投资,也是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服务向外拓展的一个信号。前程无忧每年的收费雇主40万家,超过一亿的个人用户,怎么样提高个人的价值,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

大幅拓展盈利能力:内生增长为纲

不断实施并购战略计划意味着其对业务增长的渴望。但如果仅从净利润判断一家企业的成长性,往往有失偏颇。前程无忧坦言其净利润额的确出现“大起大落”,但前比较2019和2018两个季度的利润表可见,净利润波动主要缘于2019年四季度比2018年多出了价值4.9亿元可转股债券的公允价值的账面损失,以及一笔9800万元的长期投资支出。

真正反映盈利能力的其实是运营利润率。根据前程无忧财报,2019年四季度实现营收3.95亿元,尽管低于同期约7个百分点,但2019全年运营利润额则增长4.8%,利润率更高达30.1%,这一数据在过往三年中呈现大幅增长并趋稳的势头,分别为2018年30.4%、2017年30.2%和2016年25.7%。

前程无忧的“ARPU”战略——即“追求对单个雇主的深度挖掘,提供他们更多更完整的服务”而非用户数量的单纯增长,可视作未来拓展内生增长的一剂良方。2018年开始,前程无忧主动提高企业招聘的门槛,雇主的资质和信息的审核越来越严格,甚至对一些风险较高的行业和企业say no。

“ARPU”战略从上一财年开始显现效果:2019年单家雇主的采购额增加了16.7%,2018年增加了39.1%,2017年增长7.4%。客户的粘性成为前程无忧业务发展的最大依靠。

前程无忧股票价格从2015年的30美元一路上涨到2018年6月突破100美元,购买前程无忧可转股债券的投资人回报率超过100%。

挖掘行业新增长点:扩大服务边界 去“招聘”化

优质的行业龙头绝不会错过任何一次危机带来的成长机会,同样,也会在危机到来之前时时进行调整,以迎接随时可能到来的挑战。

从细分业务角度看,细分市场也在不断地相互渗透、交叉。例如从事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为主的科锐国际,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RPO(招聘流程外包服务)、拓展和优化灵活用工业务和其他细分领域,

近年来,国内龙头企业前程无忧也颇具忧患意识,开始主动调整收入比重,似乎大有“去招聘化”之意。根据前程无忧的战略,B端产品仍将继续丰富,同时继续开拓C端领域,以低龄化、多元化、垂直化的战略覆盖实习兼职阶段的低龄人群、蓝领及猎头范畴,以及以拉勾网为主要渠道的应届生、海归、以及职业培训教育。前程无忧的RPO业务依托旗下流量巨大的职业网站用户, 深厚有的雇主资源,也成为招聘服务收人中的重要部分。对业务的人员业绩的考核越来越注重产品和服务多样性。

把招聘业务前置,与教育关联起来,这意味着前程无忧的人才服务边界和新增长点的扩大。

随着客户需求走向"专、精、深",人力资源服务业亟需提高服务的专注度、明确自身定位和细分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多高附加值和综合性服务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财报也如实反映了这一战略的实施效果,其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的网络招聘服务收入占比54.0%,而2018年同期为57.6%。追溯过往2015年-2018年间,网络招聘服务收入在前程无忧的总收入占比一直在递减,而其他人力资源服务的收入比重始终在增加。

更重要的是前程无忧有非常雄厚的现金流。买买买之下,2019年的现金流超过了2018年,这在这个行业非常罕见。显然,前程无忧更擅长过“难日子”, 首席执行官甄荣辉甚至放言说“现在是收购优质产品的好时机”。未来,一个高度依赖“招聘”的前程无忧很可能将不再存在,以人才服务价值链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将成为前程无忧业务增长和投资扩盘的方向,在这一方向下,前程无忧的发展有多种可能,也会多了几分淡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