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增长支撑价值创造 智慧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30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交行发布2019年度业绩

3月27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拨备覆盖率171.77%。

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用“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八字概括了交行2019年经营业绩,并深具信心地表示,“数据的背后,是更具含金量、更加可持续的稳健增长”。

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在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交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特别是净利润和净营收增速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高。

——息差水平稳步提高。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改善,2019年交行净利息收益率1.58%,同比提升7个基点,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10.06%的增长,增速较2018年提升5.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成本结构有效改善。2019年交行在成本管控方面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全年成本收入比30.11%,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降幅最大的一年。更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交行信息科技投入增长了22.94%,营业收入占比提高0.38个百分点至2.57%。“一减一增”之下的成本结构变化,无疑昭示着交行向金融科技加速布局的决心和力度。

——多点增长格局加速生成。2019年交行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提升到38.14%;境外行和子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54%和17.20%,零售、海外、非银业务成为集团盈利的重要支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79%,高于净利润增速,其中管理类、代理类业务表现尤为亮眼,增幅均超过10%。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经济下行环境下稳定的资产质量,也对交行的盈利增长构成了支撑。2019年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77%,满足监管要求。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交行业绩的稳步增长,对股东分红也形成了稳定支撑。自上市以来,交行始终恪守投资者价值最大化原则,过去7年现金分红比例保持在30%及以上,2019年度计划现金分红233.93亿元,在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实现了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发展核心能力有效增强

任德奇表示,“银行的长期可持续成长,必须根植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价值创造’核心目标,做强发展的核心能力,着力推动自身发展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对何谓“发展核心能力”,交行在以下几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区域发展“以点带面”。2019年,交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区域贷款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18倍,占全行新增贷款比例为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业务布局与国家区域战略的“同频共振”,是其间的主要逻辑。而其中的长三角,更是交行区域发展策略的核心。2019年交行立足总行在沪“主场”优势,将长三角一体化经营上升为全行重点工作,以“机制协同化、经营一体化”为目标,在总行层面设立了专门机构、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布局自贸区、金融要素市场、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在助力上海高水平改革开放中,打造交行金融服务“一招鲜”。“资源的倾斜是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机制的创新、政策的灵活”,交行有关人士如是介绍,“比如优化区域内集团客户经营管理体制机制,落实总行级客户属地经营责任,配套优化业务发起层级、简化业务申报等创新举措,确实实现了客户服务有提升、管理半径更聚焦、风险管控不降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客户体验。”重大改革创新在长三角的“先行先试”,以及成型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的复制推广,体现了交行推动各地经营机构差异化发展、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发展思路。

——普惠业务可持续发展。2019年交行普惠贷款余额增长51.62%,与此同时不良率下降了2.15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客户数达10.44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34万户。任德奇强调,“大银行不做小客户就没有未来。服务小微、民营客户,既是我们落实监管要求的必需,也是我们降低对大客户、大项目的过度依赖,提高业务稳定性、盈利可持续性的必需。落实社会责任和推进转型发展之间的结合点,就是必须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做强普惠业务核心能力,在发展中管好控住风险。”而在他话语中频频出现的“科技+机制”,正是对“普惠业务核心能力”的注解。依托“科技+机制”,交行以“标准化产品、数字化风控、集中化运营”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普惠业务模式再造,加力支持产业链属小微企业经营,接入政府数字平台,优化“线上抵押贷”、“税融通”等产业链特色产品,确保了普惠业务的健康发展。

——金融科技全方位布局提速。2019年交行将“科技赋能”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在科技金融方面动作频频。任德奇用“由落子布局到精耕细作,由被动支撑走向主动赋能”对此进行了描述。据交行方面介绍,IT架构转型、IT管理架构优化、数据治理提升是交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三大重点,主要是:以加快建成数字化、智慧化平台体系为目标,推动技术架构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型;以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为目标,打造敏捷迭代、快速研发的IT管理架构;以充分释放数据价值为目标,深耕数据治理专项提升工程。而正在筹建的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无疑将在这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交行还配套推出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为集团金融科技布局做强人才支撑。

金融科技的全方位布局投入,推动赋能效应进一步凸显。2019年交行个人手机银行和“买单吧”APP全面升级,两大APP月度活跃客户(MAU)近4,800万户;资产证券化、产业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业务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业务办理流程可追溯;智慧风控预警模型准确率达85%。“希望通过作业模式的智能化、生态化转变,为客户呈现出高品质的智慧交行。”任德奇展望道。而2019年创新推出的“交银智慧金服平台”等在线交易金融平台系统,正是交行移动互联与场景化、行业化应用的体现。依托卓越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包括物业管家、医药管家、养老管家、宗教管家、智慧园区、收费管家等20余项行业金融服务方案正在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19年交行在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方面表现也颇为不俗。随着迪拜、约翰内斯堡分行顺利获批,布拉格分行正式开业,交行境外服务网络布局已横跨五大洲并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交银理财首批获准挂牌成立,首年产品规模即超过人民币1100亿元,为交行综合化平台再添生力军。旗下多家子公司也展示出较强竞争力:交银租赁继续领跑同业,多项核心指标保持行业龙头地位;交银施罗德近五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行业排名2/70,10只基金产品近五年收益翻番。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信托、金融租赁、资产管理、保险、投行等业务协同联动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凸显了交行财富管理的经营特色。养老投资、家族财富管理、私银净值型理财等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成功中标29个统筹区职业年金托管人资格,代销理财产品余额、基金类产品AUM规模创历史新高。2019年,交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达人民币3.45万亿元,增幅12.71%。

“在国际化、综合化机构布局基本成型后,交行未来战略的重心将更加突出协同,强化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任德奇对交行“两化一行”战略的新内涵进行了阐释,并特别强调了“创造共同价值、提供最好服务”的战略核心要义,“我们将持续健全集团高效协同、快速响应的‘多兵种’联合作战机制,激发集团内各金融要素和创利单元的经营活力,持续打造财富管理经营特色,并将其转化为交行为投资者和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的稳步提升。”

——服务标杆地位持续保持。交行长期以打造“全渠道服务最好银行”为目标,服务提升方面的“十年磨一剑”,成就了交行服务的“金字招牌”。2019年度中银协“百佳”单位评选中交行共有20家网点获评,第6次在千佳、百佳单位评选中领跑同业;在2018年度人民银行消保评级中获评A级行;在2018年度银保监会18家全国性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消保评级中位列第一。

——稳健经营根基持续巩固。2019年,交行关键资产质量指标继续改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率较年初下降13个基点,逾期60天以上、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例分别较年初下降9.48和8.40个百分点。这是交行风险授信管理改革成果的体现,通过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制、做实风险统一扎口管理、加强风险监测能力建设,交行持续健全了“全覆盖、差异化、专业化、智慧化、责任制”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任德奇表示,“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稳健经营是我们对每一位投资者和客户的郑重承诺。交行专注提升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专业能力,以资产质量的一贯稳健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展望2020年发展,任德奇坦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也将对交行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他表示,“疫情的冲击并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灾难考验之下,我们看到的是近年来中国新兴产业崛起赋予经济的强大韧性,看到的是疫情过后新旧动能转换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提速加力。疫情当前,银行业更需坚守自己的使命担当,与广大客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任德奇表示,“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从形势变化中抓住机遇,从不确定性中把握趋势,持续打造特色化发展优势,培育适合未来金融体系与产业结构的金融供给能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流程重塑、模式创新,塑造交行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优势;持续做强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专业能力,全力实现资产质量平稳,筑牢稳健经营的基石,努力将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降到最低,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为客户、为股东、为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