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坚定战“疫”不松懈,一汽丰田全力打造优质服务体验
2020.03.30

最近,网络上出现的“白衣凯旋,警车开道”视频,让人感到格外的振奋与感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得到平稳的控制之后,援鄂医疗队伍陆续顺利凯旋抵达家乡,另外在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地区以外有序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昭示着这场让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战役来到了决胜时刻。

两个多月以来,无数医护人员、军人、公安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样,诸多企业在管控好自身人员、保持公司正常运营之外,也竭尽全力以解社会之所需。

为急救用车保驾护航,“梦之队”时刻准备着

虽然百姓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企业停工,居家隔离,但是仍然有这么一群人不得不“逆势而为”,因为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

时间回溯到2月2日,也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上海医疗急救中心给一汽丰田上海锦江店发函——“要求贵公司于2020年2月3日起全面恢复本中心急救车辆的保养维护工作,抓紧人员到岗、加强管控工艺流程、落实车辆一次修复率。”

上海医疗急救中心只给了一汽丰田上海锦江店一天的时间,务必保证人员到位,技术支持到位。此时正值春节期间,本就人手紧缺,但是经销店总经理杨靖还是给4位在沪的一线技术人员发去信息,他们都二话不说允诺下来,并表示“可随时到岗”。

这4位一线技术人员中,包括了获得2019年上海工匠称号的“90”后江毅。此外,还有3名党员也加入进来,包括了公司高级技术总监、2001年上海市劳模徐行墨,以及公司车间主任李波和总经理杨靖。

有了技术“大牛”们的加入,一汽丰田“梦之队”正式开工。在上海急救中心发函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3日,7辆急救车开进了一汽丰田锦江店,并且特别嘱咐:“当天就要,越快越好!”

为此,“梦之队”马力全开,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刹车片、防冻液、灯光、发动机、电瓶等容易存在隐患的部位。其中6辆急救车,上午9点进场,下午1点半就已出场,平均每辆车的“全身体检”仅用时40分钟。

此外,江毅介绍,救护车更强调“一次修复率”,“若救命车中途抛锚,对我们而言就是严重事故!”

一汽丰田上海锦江店在严格执行一汽丰田维修标准的前提下,对急救车实施更为严格的审核签字放行和道关制度——第一道关,由维修技师自检后签字;第二道关,由维修技师和维修组长互检后签字;第三道关,由维修技术总监江毅和车间主任李波签字确认,车辆才能最终放行,签字人可谓“下笔千斤”。

所有急救车维保过程自始至终,都有徐行墨全程把关。杨靖说,一汽丰田在日常就凭借对维修服务的高标准赢得了很多客户的口碑,疫情当前,保障“救命车”更需要精益求精、快速精准。

上海医疗急救中心救护车辆约600辆,其中在上海市区范围内运作调度的340辆,全部由一汽丰田上海锦江店负责维护保养。杨靖说正常情况下,公司每天会有1至2辆救护车报修,但疫情期间数量上升至平均每天6辆。据记录,每日维护的救护车数量为2月3日7辆、2月4日6辆、2月5日5辆、2月6日4辆……需维保车辆源源不断进入,全市复工前的提前战斗,让一汽丰田上海锦江店的“梦之队”忙碌并快乐着。

凭借多年提供专业优质的维修服务,徐行墨已经与很多医生成为了朋友。徐师傅特意翻出了他的微信,那里有他和中山医院呼吸科医生蒋进军的对话。

1月24日,蒋进军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对此,徐行墨很感慨:“平常看着很平凡的一名医生,却能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这让我们深受触动。上海医生们在一线抗击疫情,我们同样是中国人,能在后方力所能及做点分内事、尽一份力,真的很开心,很光荣……”

安全至上,携手经销商全面服务客户

针对疫情期间进店客流大幅锐减,一汽丰田适时推出了“线上看车”服务,上线了智能展厅、线上贷款、线上代办手续以及线上评估等实用线上服务,包办一切购车事宜,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拥有爱车。同时还推出了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购车优惠政策,3月1日~3月31日期间,线上购车客户可获赠价值5888元的专项关爱礼包。

基于对到店客户与经销店员工的健康安全考虑,一汽丰田在带领各经销店打造更加卫生安全的服务空间的同时,为经销商提供了必要的防护物资,2月末起63万只防护口罩和消毒水已陆续派发到遍布全国各地的650余家一汽丰田经销店中,确保了客户与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为了快速重振经销商信心,一汽丰田还推出了诸多不同的减负政策,切实解决经销商所面临的困难,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低。通过调整经销商考核指标、强化内促政策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还带领经销商积极开展线上营销等创新销售方式,帮助他们拓展增收渠道。

不仅如此,为致敬“最美逆行者”,一汽丰田还定制了专属医护工作者的购车政策,保养服务项目投入总价值近4000万元。政策内容包括——援鄂医护工作者们旗下的一汽丰田品牌车辆以及2020年3月1日~12月31日期间各级公立医院医护工作者购买的一汽丰田旗下现款车型,均可享受终身免费基础保养。

进入疫情平稳控制阶段后,社会各界全面复工,一汽丰田要求经销店打造安全店面环境,让客户安心购车,安享服务,在营业期间注重安全防护(一客一消毒,错位试驾等要求),致力打造“除家以外最安全的地方”级别的安全环境。

一汽丰田为了保障消费者和客户的健康安全,提出了“错客试驾”的概念,是指在试乘试驾的过程中消费者和销售经理必须错位乘坐,同时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每次试乘试驾只能有一人。

与此同时,无论是试驾车还是进店的客户车辆,服务人员都会将方向盘、座椅、挡把这些有密切接触的部分用一次性塑料膜包起来,一客一消毒,尽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店面环境方面,经销店内真正地做到了客户接触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每日两次全面消毒,营业期间做到随时消毒。其中包括客户接待区、休息区、办公区、展车区、收银区等。每天定期通风,常备消毒防护物资,保证让客户享受安全的店面环境。

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经销商2月前三周的零售销量基本为零。而3月第一周(1-8日)销量总体恢复明显,日均零售达16325辆。

值此期间,一汽丰田为经销商们带去了及时的政策扶持。诚如一汽丰田所秉持的“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的经营理念,疫情期间,一汽丰田减免经销商业绩压力,强化资金支持,加紧线上培训以及提供必要的员工防护,这都在践行这一理念。

在疫情期间,一汽丰田捐款捐物资,并且组织经销店伙伴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慰问,投身后盾行动照顾好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家人。与此同时一汽丰田在这段时间修炼的“内功”,比如关怀备至的服务、线上布局的不遗余力、对经销商的减负和切实负责的企业担当等等,都会随着疫情得到平稳控制,市场复苏之际逐渐显现成果,为下一阶段在市场上的动作而打好基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