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商务支付卡使用的常见误区

2020年03月20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使用商务信用卡的中小企业可以利用长达55天的免息期改善公司现金流,延长应付账款的支付时间并优化营运资金

在新加坡,你经常能看到人们抽出各种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一笔笔日常消费——要知道,每个新加坡人平均持有五到六张不同的信用卡。数字支付已经成为众多新加坡人生活的一部分;数字钱包和移动支付选项的快速普及又进一步推进了数字支付的发展。

然而,对于刚刚开始向数字支付转型的公司和中小企业来说,情况却有所不同。许多企业尚未充分了解使用商务信用卡或借记卡的优势。

新加坡约有264,000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达到99%。为了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新加坡政府发布PayNow企业版 (PayNow Corporate),新加坡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 (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 也启动了新的全国电子发票框架 (Nationwide E-invoicing Framework)。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中小微企业已达4000万家,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中小微企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之一,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

实地考察和数据调研显示,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主要使用银行电汇和个人信用卡进行跨境采购支出和供应商付款。

然而,这些中小企业也许并不知道,使用商务信用卡支付能够进一步增加现金流。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商务信用卡提供的免息期,实现“先买后付”。在某些情况下,免息期最长可达55天。

以新加坡为例,Visa数据显示,新加坡大约20%的个人支付卡交易呈现类似中小企业开支的消费模式。也就是说,很多中小企业可能仍然使用个人支付卡支付企业开支。

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一些企业主认为使用个人支付卡购置企业用品可以赚取消费奖励。有些企业主不知道他们可以申请商务卡,另外一些人则是没有从银行获得此类卡产品。

使用商务卡的好处众多,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节省时间,助力业务发展,提供掌控业务的能力,从而为这些企业增添附加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支付技术公司,Visa全力支持全球各地的商业活动,我们的愿景是帮助企业安全流畅地完成支付和收款,实现价值交换。

数字化体验逐渐成为商业发展的趋势,企业—尤其是本土的中小企业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开放思路,接纳“数字化优先”的观念。其中包括欢迎各种创新支付解决方案和擅于尝试新的技术,从而紧跟市场步伐,实现业务更灵活快速的发展壮大。

以下我们总结出一些关于商务支付卡的常见误区,供企业参考:

• 误区一,“企业无法获得消费奖励”:中小企业主担心,如果他们使用商务信用卡,就无法获得返现和积分等消费奖励。需要注意的是,事实上,商务信用卡或借记卡能够提供类似的奖励,而且还有更多其他权益。

Visa已与亚太区内40多家服务提供商合作(适用于中国商务卡持卡人的服务提供商为38家),为Visa商务卡持卡人争取折扣。其中包括WeWork、Skyroam、微软和领英学习 (LinkedIn Learning) 提供的折扣。

这类解决方案对中小企业有极大帮助:除了节省成本之外,还能帮助中小企业将业务流程数字化,服务更多客户并学习如何开展业务,从而提高企业效率。

• 误区二,“不能更好地控制现金流和资金流动性”:事实上,中小企业使用商务信用卡能够享受便利安全的数字支付,但许多中小企业主没有注意到商务信用卡也是很好的商业规划和预算制定工具。

使用商务信用卡的中小企业可以利用长达55天的免息期改善公司现金流,延长应付账款的支付时间并优化营运资金。

此外,随着近来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一些银行提高了支票手续费,试图鼓励企业取消使用支票。因此,鉴于支票支付成本的增加,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商务支付卡。此外我们认为,如果中小企业因为现金和支票支付的交易处理成本过高而改为使用商务支付卡,就能切实地削减成本和节省时间。

• 误区三,“担心供应商不受理支付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去年八月宣布,已有超过11万家组织机构注册使用PayNow企业版——这也是企业可以使用的数字支付方式之一。显然,这些中小企业开始意识到使用数字支付的优势。

• 误区四,“商务支付卡被不当使用”:一些中小企业主担心,员工在获得商务卡后可能不当使用,导致企业主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事实上,企业向员工发放商务卡后,就无需在月底为员工报销费用——走报销流程对企业主和雇员来说都很费时耗力。

Visa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加坡的员工每月为雇主垫付的商业开支高达2亿新加坡元。

对于许多人来说,报销是一个大问题。有34%的人表示,公司的费用报销政策导致他们个人的现金流出现问题。

中小企业主可以教育员工,告知他们商务卡的正确使用场合,减少员工不当使用商务卡的现象和降低其产生的影响。

另外,担心企业员工滥用商务卡也是一部分中小企业主迟疑采用商务信用卡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商务卡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强大的交易汇报功能,使资金使用流程更加透明。企业还可使用交易控制功能管理商务信用卡的使用方式、时间和地点。这样一来,中小企业主就不必担心商务卡的滥用问题,可以放心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发展。

总而言之,在企业支付领域,原先未被充分服务的新加坡中小企业现在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支柱,在社区建设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向数字化优先的体验转移,中小企业必须开始接受数字支付,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化之国,我们与这一愿景的距离比你想象的要近。

[本文作者为Visa亚太区中小企业解决方案负责人Matt Baker ]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