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口品牌强攻一线城市,国产品牌渗透三线城市

2020年03月02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零售商业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最先和最快向外资开放的领域之一。19年来,国门的敞开,外资的进入,一方面使我国零售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加速了中国零售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把时间放回到2019年,这一年“中国李宁”火了,故宫成为文创产业的头号大IP,甚至还卖起了口红,“国货”这两个字逐渐成为国产网红品牌的代名词。同时进口品牌也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57个进口大牌在国内购物中心开出首店,超过2018年全年,“首进中国”成为各大购物中心争相宣传的口号。

2019年,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在实体商业购物中心这个领域到底在发生着哪些变化呢?

进口品牌强攻一线城市,国产品牌渗透三线城市。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购物中心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店铺数量比为7:3,而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个比例为8:2,进口品牌扎堆进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国产品牌则更偏向渗透到广阔的三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城市仍然是进口品牌试水中国市场的主要选择,但也有部分品牌开始选择商业发展较好的新一线城市比如成都、杭州等作为跳板,然后逐步向下沉城市渗透。

41

进口品牌爱开大店,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整体来看,进口品牌的店均面积213㎡,平均比国产品牌大14%。这个数据在不同层级的城市显现出分化趋势,一线城市差异最大达22%,三线及以下城市差异最小,仅有6%。国产品牌在广阔的三线及以下城市修内功,在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与进口品牌的竞争中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

42

服装服饰、生活精品类进口品牌在单店效益上较国产品牌仍有较大优势。服装服饰类品牌中店均客流最高的是快时尚品牌,在过去一年中Forever21、New Look等进口快时尚品牌相继退出中国,为快时尚品牌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进口品牌单店日均客流达到455人次,国产品牌单店日均客流248人次,仅为进口品牌的55%,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儿童零售、运动等家庭消费型业态,国产品牌完成了对进口品牌店均客流的反超。以儿童零售为例,国产品牌吸客能力309人次,几乎达到进口品牌吸客能力的两倍。分析原因,近年来家庭型、社区型购物中心的数量占比逐步提升。80%的客群主要集中在项目周围1.5km范围内,以儿童为核心的“1+2”及“1+4”类型客群是主力。这类客群在消费偏好上倾向儿童优先、高性价比,这些特点正是国产儿童零售、运动品牌的优势所在,已成为国产品牌未来发展的基石。

43

中国是全球范围消费需求增长最旺盛的地区之一,Z世代和下沉市场是需求金矿,市场分层竞争,国产品牌机遇大于挑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