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疫”过后,实体商业终见彩虹

2020年03月02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自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成为影响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原本人头攒动的商场一夜之间门可罗雀。民众被迫减少外出居家隔离,部分消费者从实体渠道移转至与线上渠道,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线上购物的依赖程度。面对双重打击,实体商业是否能够快速恢复,重新崛起?

实体商业仍是中国消费的中坚力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2万亿,较上年增长8%,其中79%是由实体商业贡献的,同比18年录的5%的涨幅,显然实体商业仍然占据零售形态的主导地位。同期线上零售总额为10.6万亿,占比25%,较上年增长18%,增速相较17年的40%与18年的26%明显放缓。线上商业与实体商业的竞争正逐渐趋向一个平衡状态。

21

与此同时,购物中心的数量也依然保持较高速的增长。据2020年3月3日汇纳科技发布的“汇客云中国实体商业客流桔皮书”(下称“桔皮书”)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现有购物中心达到4756家,相比去年增加533家,同比增加12.6%,平均每29万人享有一座购物中心,人均享有购物中心面积达到0.3平方米。“桔皮书”显示,实体购物中心的客流规模同样可观,2019年全国购物中心累计实现客流量415亿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18%。同时,全国购物中心为社会提供了2700万个就业岗位,是保障民生和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纵观2019年的行业数据,虽然经历了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实体商业在规模和增长态势上依然是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

疫情之下,实体商业遭遇寒冬

意外发生的疫情,使全国购物中心客流遭遇断崖式下跌。根据“桔皮书”数据,2020年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传人”现象被确认,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这两个时间点成为影响全国购物中心客群趋势的转折点。据汇纳科技的测算,自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购物中心客流与基于未发生疫情情况下的预测值相比,大幅下降,疫情预计将造成全国购物中心客流量锐减 33 亿人次。

后疫情时代,实体商业必将逆势崛起

疫情期间,实体商业面对巨大挑战,但随着疫情的结束,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依然不变,还将回归正轨,同时,疫情后消费者的报复性消费甚至会对实体商业带来补偿性的增长。 同时,面对疫情各地产商业地产企业都做了积极应对,捐款捐物的同时、对旗下物业租赁商户实行减免租金、物业费等优惠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金额将近 30 亿元,减免的租金和物业费超过百亿元,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商户的损失,减轻了其负担。商业地产企业的积极举措,在赢得良好声誉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防止优质租户的流失,为疫情过后实体商业的恢复进行蓄力。

春天总会到来,大众被“封印”的购物欲将会集中爆发,购物中心将迎来客流的“小阳春”。一项网络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疫情后进行线下消费的欲望强烈,6%的消费者表示疫情后会立刻前往商场购物或聚会,表示会观望半个月的比例为21%,49%的消费者表示疫情结束1个月内会前往商场。其中,25岁以下客群最为乐观,希望立刻就去买、买、买的比例达到11%。

趋势不改,数据助力

实体商业的恢复常态与健康发展离不开数据的帮助。以客流大数据的分析为例,汇纳科技通过基于汇客云的客流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型,为实体商业提供精准预测和智能决策。数据的力量会助力实体商业的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化决策,帮助实体商业实现再次启航。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