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十一”线下商业客流大数据简报出炉 全民忙“剁手”

2020年03月01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打开电脑、手机,扑面而来的便是电商们花式多样的促销广告;大型商超、家电卖场、实体小店等各路线下商家也不甘示弱,营销套路名目繁多,可谓线上线下共“狂欢”。

2019 年“双十一”落下帷幕,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发布《双十一实体商业客流分析简报》,全方位复盘今年“双十一”消费者在线下的购物特点及消费趋势,且看“剁手党”们如何败家!

线下双十一提前升温

周六、周日客流双双提升64.6%和57.6%

2019年双十一是星期一,不少人在11月10日周日晚上勤勤恳恳地熬到了后半夜。回顾双十一线下消费情况,活动从11月8日星期五就开始升温发酵,之后两天叠加周末效应,较普通工作日客流提升率高达64.6%和57.6%,可谓效应惊人。双十一当天虽为工作日,但活动热度丝毫不减,平均客流较前三周星期一提升了16.1%。

1

2

西部人民双十一线下游逛热度最高

客流较平日提升13%

西部地区消费者对线下双十一活动反应最为热烈,活动周期内客流相较平日提升了13%,北方地区、东部地区双双提升9%,南方地区客流提升6%。

看来购物不分地域,无论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最终都能因为双十一而变成“买买买”家族人!

3

新一线爱逛街

北上广爱网购

 新一线城市线下消费热度持续领跑,今年双十一期间,新一线城市线下商场客流提升高达11%,而一线城市在双十一期间客流仅提升5%。

4

通过观察双十一线上购买金额省份排名情况,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购买实力名列前茅,可见除了线上拼杀,线下买买买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精彩。

5


热闹“双十一”

全民忙“剁手”

再看不同消费定位的商场,高档消费的购物中心双十一期间客流提升9%,中档消费的购物中心客流提升19%,大众消费的购物中心客流提升6%,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全民忙“剁手”,不负购物节大好优惠时光。

6

通过比对各业态热度排名,护肤、运动、手机、服装、鞋品类业态在线上线下热度相当,而家电、黄金珠宝、香薰类等高消、体验类业态,线下消费更受偏爱。

7

吃饱喝足后

才好更好的买买买

8

双十一期间,零售业态客流提升17.6%,位居榜首。与此同时,餐饮美食业态客流也有小幅度提升3.3%,毕竟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买买买呀!

9

洋快餐、饮品烘焙、简餐双十一期间提高客流提升显著,纷纷增长8.6%、7.7%、4.6%,快点吃饱,继续买买买!

最后,小汇温馨提示一下,双十一的“洗劫”已过,下个月还有双十二在等着大家哦!

附:指标说明

数据来源

本报告的数据主要来自于汇客云数据平台,同时引用了部分外部数据。

样本选取

选取2018.10~2019.10数据连续且稳定的百购商场。

指标说明

客流指数(TI):反映商场客流的动态变化,计算方法:任意日客流量/基期客流量*100,基期客流量为所选基期时段内的日均客流量。

节假日效应(HE):(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节前十五个工作日日均客流量)/节前十五个工作日日均客流量*100% ,该指标反映节假日对商业场所客流量的拉动或抑制作用。节前、节后效应同节假日效应。

隐私声明

本报告基于接入汇客云真实的商场客流数据,并经过脱敏处理;根据相关协议,本报告发布的客流指数(TI)不能以任何方式推导出原始数据。

汇纳科技

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http://www.winnerinf.com/ )是全球卓越的实体商业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以大数据为主营业务的A股市场上市企业。 汇纳科技综合运用ABI技术(AI+Big Data+IoT),基于实体商业场景,为用户提供数据采集服务、数据管理服务及数据运营服务。

汇客云

汇客云是实体商业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平台,以汇纳科技独有的线下数据为核心,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和能力,提供针对实体商业运营的诊断、评估、预测和决策支持的产品和服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