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购物中心运营者 周五效应你抓住了吗?

2020年02月28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大部分运营者而言,周末等于非工作日(即周六和周日),周五效应往往被忽略或不重视。

生活的快节奏,让周末成了大家翘首以盼的日子。

周末效应作为每个购物者中心运营者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统计方式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大部分运营者而言,周末等于非工作日(即周六和周日),周五效应往往被忽略或不重视。

普通的周五并不普通

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通过观测全国1200多家购物中心客流情况,发现周五客流背后的别样商机。

如图,周一到周四的客流相对稳定,客流波动在±3%以内,而周五的客流则显著提升13.8%,增幅为常规周末效应的1/3。

假如你的周末活动从周六早上开始,显然错过了周末的首波热潮。

1

提前High起来的周五下午

数据显示,周末的高峰始于周五午间。有部分消费者从周五中午即已搞定了工作日内容,开始愉快地投入购物中心全方位休闲体验中了。到周五晚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到购物中心的怀抱,享受便捷、多样、愉悦的周末生活。

2

综合1200多家购物中心的时段客流表现来看,周五晚上18:00开始的客流热度甚至超过周日相关时段。可见,提前High起来的周五应该成为不可轻视的周末效应关注区。

狂欢的周末从热闹的周五聚餐开始

美好的周末少不了美餐一顿,从餐饮业态客流数据显示,狂欢的周末从热闹的周五聚餐开始。

3

数据显示,餐饮业态在周五晚间18:00及以后的的客流指数较其他工作日均值提升17.7%。

4

放松犒赏怎能少了买买买

零售业态客流高峰主要集中于周六和周日,双休日13:00-17:00是零售业态的黄金时间。而周五13.2%客流增长也不容小觑,买买买作为一周紧张工作的犒赏不能等。

5


6

周五晚上封印解除 娱乐业态客流飙升

娱乐业态周五客流提升达到36.2%,周末效应更高达104.2%。

7

娱乐业态周五客流提升达到36.2%,双休日效应更高达104.2%。

8
8

是否能把握好周末的客流高峰,将直接影响到娱乐业态当周的业绩。因此周五、周六晚上及周日下午的客流高峰端,娱乐类店铺需重点关注。

亲子陪伴时不待 萌娃经济正当时

儿童业态的周末首波高峰同样出现在周五晚间,客流提升高达21.4%,且在周六、日全天均保持较高的客流热度。

9

周六、日的客流提升主要来源于儿童教育培训业态,购物中心如何吸引“陪课族”也是一门重要课题。

10

数据来源:本报告的数据主要来自于汇客云数据平台。

样本选取:取汇客云1200+数据稳定的购物中心样本。

指标说明:客流指数(TI):反映商场客流的动态变化,计算方法:任意日客流量/基期客流量*100,基期客流量为所选基期时段内的日均客流量。

隐私声明:本报告基于接入汇客云真实的商场客流数据,并经过脱敏处理;根据相关协议,本报告发布的客流指数(TI)不能以任何方式推导出原始数据。

汇纳科技:

汇纳科技(股票代码:300609.SZ)(http://www.winnerinf.com/ )是卓越的线下实体商业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以大数据为主营业务的A股市场上市企业。 汇纳科技综合运用ABI技术(AI+Big Data+IoT),为线下实体商业用户提供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及数据运营服务。

汇客云:

汇客云是实体商业大数据产品及服务平台,以汇纳科技独有的线下数据为核心,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和能力,提供针对实体商业运营的诊断、评估、预测和决策支持的产品和服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