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太平人寿用科技赋予保险更多温情
2020.01.20

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继续高速发展,根据银保监会2019年12月最新数据,去年11月末,国内保险业资产总额达到了20.12万亿元,首次突破20万亿关口,成为我国又一跨入20万亿的金融子行业。数据显示,国内保险业突破10万亿规模用了10年,但从10万亿增至20万亿仅用了5年。

这背后的重要推动要素之一,就是近来发展态势如火如荼金融科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保险保费翻了近20倍。科技对保险行业的颠覆性效应显现,并成为保险行业推动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及服务创新的重要动力。

在这样的浪潮之下,传统保险巨头们也深感变革创新的必要性,积极展开科技+保险的全面布局。中国太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几年太平在科技赋能上下了大功夫,并据此不断落地各种创新服务。在“科技赋能”的推动下,2019年,中国太平取得历史最好业绩之一,总保费接近2000亿元,总资产接近8000亿元,净利润创新高,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再次提升14位。

科技赋能的本质是提升客户的保险体验

知名咨询公司德勤的合伙人格鲁特(Olivier de Groote)在其公司发布的2020年保险行业趋势分析报告中也指出:“保险企业只有加大科技投入,契合客户需求,推出准确定位的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而周全的服务,才能占据优势。”

在各种技术蓬勃发展之下,不少从业者也开始思考科技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变革,本质究竟是什么?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认为,所有技术的应用,最终都是要为保险客户服务,本质就是提升客户的保险服务体验。

基于这样的认知,太平人寿基于对自身业务的深刻理解,依靠自主研发推出保险科技产品以及更便捷的线上服务体验,从而解放代理人、方便保险客户,最终提高客户的极速、极致感受。

2019年,身为内分泌主治医师的王先生由于繁重的工作,在给病人看病时自己突发短暂性脑出血,立即住院治疗。而在病愈后回到工作岗位的王先生在自己朋友圈发文,称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让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也变得健康状况堪忧。

一名太平人寿的服务人员注意到了这条朋友圈,并立刻来到医院找到王先生。来到医院的工作人员使用太平人寿的科技创新服务“秒赔”仅用三分钟就为王先生完成理赔。

王先生对这样的效率感到惊讶和感动,他表示,自己20多年的工作中见过很多病人无钱治病,而这次仅仅一条朋友圈就让自己享受了保险的保障。“保险真的是让大众看得起病的基础包,被人守护的感觉很好。”他说。

“秒赔”服务是太平人寿建设信息化服务体系的成果,它大大提高了理赔效率,提高了客户的服务体验。太平人寿沿着这一逻辑,继续依靠技术创新推出多项科技赋能的服务。

有温度的科技感助力全方面提升客户体验

太平人寿以“极简、极速”的客户体验为目标,推动柜面业务流程再造和柜面资源的高效配置,打造出集业务办理、客户经营、品牌宣传为一体的线上线下互通的“4S”智慧营业厅。4S代表高效(swift)、灵便(smart)、安全(safe)、友善(sociable),在这里可以体验太平人寿的一系列有温度的科技感。

在智慧营业厅中,太平人寿提供IATM保险自助柜员机、人脸识别设备、健康体验器材等智能设备来更加方便快捷服务用户。其中,IATM能够为客户提供零排队、零等待的高效一站式自助服务体验。结合多维风控手段,轻松办理各类保单业务。

为了更好服务客户,太平人寿还利用科技创新提高保险代理人服务客户的水平。太平人寿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微服务等前沿互联网应用,推出赋能保险代理人的“易行销系统”,让代理人的所有展业诉求可以通过一个统一入口获取。同时,该系统提供的人机协同能帮助他们智能展业,实现线上线下的结合,从而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并可以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和关键销售动作。

此外,太平人寿还推出无纸化双录的服务。“双录”是指保险机构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针对传统双录材料多且容易遗漏的问题,“无纸化双录”通过销售系统生成一个二维码,代理人或客户只要用手机、iPad等终端扫一扫,就能直接在终端上浏览和签署各项材料,并可通过CA认证加密后存储于太平人寿的核心系统中,确保文件的真实和唯一性。同时,“双录展示无纸化应用”还能满足各地机构差异化的反洗钱要求,按需收集相关材料。

一系列新兴科技手段的应用,既帮助提高了原有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又极大化地保障了保户们的个人需求,可以说科技赋能的背后是太平人寿一直在追寻的保险温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