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古老行业的智慧转身:中国矿业的数字化前行
2020.01.17

中国是世界上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种齐全配套、资源总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管理任务紧迫。

在此背景之下,如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始与矿业发展融合,智能勘探、智能矿山、矿业物联网等快速兴起。科技创新正在引领传统矿业转型升级,加速向绿色、安全、智能、高效方向发展。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如果能够借助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提升传统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对于矿业行业而言,将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从矿产开采到加工,从资源统筹到市场前端,从企业运营到行业发展……这个古老而传统的产业,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连接散落在各个环节的信息,推进数字化转型。

搭建信息互联通途,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位于陕北腹地的大柳塔镇,是我国秦晋蒙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地带。神东煤炭旗下的大柳塔煤矿,是全球产煤量最大的井工煤矿。对于这个日均产煤近10万吨的煤矿而言,保持设备的正常运转、缩短设备抢修时间,攸关整个煤矿的生产运营乃至整个集团的运转。

2019年上半年开始,大柳塔煤矿的检修矿工开始利用企业微信,尝试一种全新的工作方法:一边维修设备一边拿着手机录制短视频。视频信号穿越200米地壳传输到地面,视频的另一端,大柳塔矿的信息中心集控员、矿长,乃至神东煤炭的高管,都能通过视频直播关注维修现场,并在线提供维修诊断和建议。

“故障秒拍”应用,让矿区深处与地面的信息沟通更加实时、便捷,有效提升井下故障维修效率。

这样的场景,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矿井空间有限,出了故障,检修员就是第一信源,他们不仅要修设备,还要不停接听来自井上班长、队长,乃至矿领导、公司领导的电话,汇报现场情况,不仅影响维修效率,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神东集团信息管理中心研发部经理马力表示。

而自从神东煤炭以企业微信为载体接入“故障秒拍”应用之后,矿心深处不再与世隔绝:井上与井下信息实时连接、核心指标实时报送,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一线人员解除故障的效率,也为建设“无人则安”的智慧矿山打下基础。

马力表示:“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技术,逐步把人从比较艰苦或者高危的工作岗位上解放出来,尽量减少井下工作人员。这就是建设智慧矿山的初衷,以智能化实现‘无人则安’。”

与此同时,来自矿心的矿压分析来压预测、矿压检测、生产日报等重要数据,都能够通过企业微信的移动生产报表推送应用,在打上水印之后以更安全的方式及时传递给管理层。

在马力看来,企业微信最突出的作用主要有三个:一是信息沟通即时性,能让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决策层手中;第二是安全性,每个人员都有独立账号信息记录,信息报送带上水印,避免信息泄露;第三是能够提供完整的组织架构体系,可以逐级进行权限分配以及通知发送。

解决信息连接痛点,提升加工运转效率

对于传统矿业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远不止矿区一线,矿石加工、市场销售等环节也同样关键。

在福建三明市的宁化行洛坑钨矿基地,每天新鲜开采的钨矿石,都要在棒磨机的滚动轰鸣中实现分选。磨重车间棒磨岗位的工人,每天要反复多次对棒磨机进行点检,记录包括棒磨机温度、齿轮在内的八项指标,确保棒磨机正常运转,以完成矿石分解工作。

以往,工人们需要带上纸质记录本在现场记录,回到办公室后,将密密麻麻的信息录入电脑、生成数据报表,才能完成上级汇报的全过程。如今,通过操作企业微信上的“手机点检”应用,工人们就能完成数据采集和分析。

“矿业是我们最前端的资源保障,行洛坑钨矿无论在生产工艺还是信息化平台建设,都实现了行业内安全矿山、数字矿山、绿色矿山的先行一步。”厦门钨业副总裁洪超额表示,以企业微信手机点检为例,通过信息化手段,检查效率提升了20%,准确率可以达到98%。

作为中国钨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厦门钨业的数字化之路起步于2012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公司运营管理自动化办公的需求增长,移动智能化被提上日程。采用企业微信,也是厦门钨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我们对企业微信的期待,远不止替代OA。我们希望企业微信能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上发挥更大作用,包括经营决策、设备管理、流程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洪超额说。

“以往我们信息化的痛点是决策层没有办法及时获取生产信息,造成一些生产决策滞后。”洪超额介绍,基于集团智能化需求,厦门钨业探索打通ERP与企业微信之间的连接,将ERP积累的大量数据以及分析结果通过企业微信传递出来,小到某一个车间的生产绩效、产品合格率,大到集团库存、现金流,让决策层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决策。“企业微信不仅解决了移动端传递信息的难题,也实现信息传递的实时、及时、便捷。”洪超额说。

这种打通人与设备、设备与系统、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连接网络,正在厦门钨业旗下三十多家企业、数万台设备、数万名员工中构建起来。“企业微信能够把公司内部、外部的信息和人员连接起来,充分放大信息流转、执行效率,提升整体运转的智能化水平。”洪超额说。

释放信息互联价值,实现矿业更高智能

从生产车间到一线市场,再到决策部门,数据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就是让分散在各个环节的数据连接起来,发挥数据的价值。

这种连接,不仅仅是简单信息交换,而是需要实现整个系统的全方位连接与互动。

伴随着市场与工厂之间快速的信息流转,厦门钨业产品的外销版图也正在被快速拓展。

市场部门不仅要跨越地域,还需要跨越时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来自全球各地一线的信息。

如今,远在欧洲的销售人员只需在企业微信上便可随时录入一线市场信息,使得总部人员得以及时了解客户情况、为销售提供支持,同时也能将市场信息第一时间提交给决策层。“有色金属对市场供需敏感度很高,及时的信息传递让我们整体决策效率提升了30%。”

对于一线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既与企业发展路径一致,也与前沿技术相伴而行。神东煤炭和厦门钨业,不约而同地将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领域。

“未来十年我们希望能够达到智能化,让系统根据收集的数据信息形成自动判断,比如由系统提前完成故障排查并且安排检修,减少人工参与环节、提升运转效率。”马力介绍,目前神东煤炭已经推出移动端“双平台”战略:即时沟通、轻办公采用企业微信;重业务部分则采用自主开发APP,未来将探索打通两个平台,实现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互通。

洪超额则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数字化融合,需要实现更多技术的跨界融合。人工智能将是下一阶段信息互联互通所需要重点攻关的领域。未来需要解决智能终端、智能化应用的有效推广,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的连接。

“技术的活力在于产生价值、在于应用。对于工业领域而言,就是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李新创认为,当前数字化工具在矿业的应用,仅仅是行业转型的开始。以企业微信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为矿业重塑产业网络,为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可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