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以互联促智造,制造业一线探路
2020.01.15

传统制造业正在被重新定义。在国家“两化融合”政策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制造融合加速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

然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工成本不断升高、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冲击压力下,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正面临着智能化水平不足、柔性生产不足等难题。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指出,制造业转型,一方面要应用新技术,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也需要让新技术与工人结合,培养更多适应智能制造的新产业工人。

构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搭建生产端与市场端之间的高效信息网络,是第一步。

人机交互快速响应,智能互联车间成型

在位于广西玉林、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工厂里,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的一线装配工人们,每天要操作9000台设备,确保零失误、不间断地完成236道工序,才能制造出合格的中重型柴油发动机。而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这些设备的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达成这个生产目标,既考验装配工人与设备的默契,也对设备维修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玉柴装配工人介绍,以往设备发生故障,如果维修班组暂时没有人员可调用或者故障问题比较严重,还需要协调其他工段甚至其他事业部的维修班组进行支持,维修效率很受影响。

“设备出了故障,如果因为不能及时维修而导致停产,除了运营成本的损失,还需要承担无法完成用户交付承诺的隐性损失。” 玉柴运营管理部业务架构首席总师韦炜表示,制造事业部下辖5个车间、11条生产线亟需建立起一套高效的信息连接系统,在最短时间内落实设备维修。

2016年,玉柴在评估了多款企业管理软件后,选择企业微信作为解决信息连接的工具。

现在,装配工只需要用企业微信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就会向发令枪一样,在86名维修工之间触发抢修大赛。最先抢到订单的维修工,可以通过系统获得设备准确位置,调取“知识库”,了解该设备过往检修情况,判断故障原因、准备维修材料,以最快时间抵达维修点,完成维修、恢复生产。

“企业微信本质上解决了人与设备、人与人的信息传递问题。”韦炜说。企业微信以及新投用的智能管理系统,也促进玉柴工厂设备维修组织架构发生了变化:原本制造事业部下辖5个车间均设有设备维修科,目前已合并为一个设备维修中心,调度更加便利,实现资源和人员的统筹。而实时报修信息以及“抢单”机制,也让设备维修所耗费的平均时间,从以往半个小时缩短至两分钟。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成为企业信息传递的新渠道,企业也应当适应新渠道做出新的变革。“信息如果不在不同人之间流转,就无法发挥其价值。我们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让信息快速流转,让企业管理运营变得透明、高效,这对企业而言,是很好的转型出发点。”韦炜表示。

多端信息整合互联,搭建高效服务网络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信息实时连接的价值,不仅仅在生产车间,更在市场端。

海大集团,作为扎根华南的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饲料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型集团公司,业务覆盖广大经销商与农户。海大集团的业务员,既需要与公司生产端保持实时联系,也需要经常深入一线,向经销商、养殖户,采集市场信息,为公司管理层和研发、生产部门提供线索。

“海大集团是一家服务营销特点明显的企业。服务端需要对产品和市场进行调研,营销端需要对市场信息进行采集和发布,这些事务类处理时间占到员工日常工作的30%-40%。”海大集团CIO胡水平表示,以往大部分信息工作都是纯手工处理,效率低下,常常导致客户服务得不到及时响应,服务效果、产品表达效果难以量化,并且不能及时反馈到研发部门和生产部门。

以订单出单为例,以往经销商下订单,需要业务员沟通或通过电话提前报计划,信息传达到工厂内部,由开票人员记录、下单,之后安排司机身份验证、装车排队、打单,最后出厂、物流跟踪、经销商对账。流程环节众多,经手人员角色复杂,并且存在信息、数据失真或失误的风险。

2017年,海大集团引入企业微信,重构业务员、经销商、养殖户的信息连接渠道与流程。胡水平表示,企业微信在此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信息输入与输出的作用。

以企业微信作为数据采集入口,海大集团的业务员可以在手机端直接录入信息,以便管理层及时掌握经销商、养殖户等市场信息,及时部署生产规划,做好养殖技术服务。而经销商、养殖户也能通过小程序直接下单、付款,后台即刻响应,安排车间出货以及物流配送。

市场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端,而便捷服务也让客户体验升级。从田间到工厂,再到田间,这样高效运转的信息网络,已经在海大集团与80万家养殖户和7000多名服务工程师间实现。

数据显示,目前海大集团20000余人,企业微信日活用户已达到80%。因为操作起来和微信一样,不用额外的学习,所以员工可以快速上手,并且习惯使用。由于信息快速传递、实时触达,经销商、业务员以及后台人员互动更加高效。

通过企业微信中的销售易、订货易等应用,海大集团的开票岗位工作量减轻了60%,订单打单效率从原本5-10分钟,缩短至1分钟;产品装货环节效率也提高了15%。

“海大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与我们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之间的连接,还需要同时实现面向B端、C端生态链的协同连接,实现生态链的扩展延伸。”胡水平介绍。目前集团已将基于企业微信的移动互联平台推广应用到70家子公司,预计2020年增加30家工厂,覆盖国内饲料板块90%以上的业务。

以智能互联技术,解题制造新范式

从连接生产端的工人与设备,到实现生产端与市场端之间的连接,制造业的运转逻辑已经发生深刻改变。

随着机器人、数控机床,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车间中的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新业态开始萌发。既能够懂得制造业的痛点,同时掌握互联网新技术和新应用的企业,将成为关键解题人。

“中国新一轮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新兴的差异化需求,也会出现一批新的企业,他们既懂制造业,又不受制造业原来的范式所限制,能够吸收、学习、应用互联网公司的新技术和新方式,创造出新的制造范式,实现更加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朱恒源说。

企业微信等互联网工具,不仅为产业中的一线劳动者赋能,也将推动新的制造范式逐渐成型。

以玉柴为例,新工具的应用让企业实现组织架构创新、人员调配与管理更加优化。而工人们也借助新工具,快速适应新的生产模式,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高效率的人机交互。“未来的新产业工人,不仅将有驾驭智能设备的能力,而且能够借助智能工具进行决策。”朱恒源说。

韦炜认为,无论工业4.0、互联网,还是人工智能,本质上都是对服务和产品交付的改造,是工具和方法的转变。企业应当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智能制造,适应新的场景和新的市场变化。

未来的制造业,将是一个从消费端到原料端,从上到下贯通的完整链条,延续百年的制造业运转逻辑将被重新定义。深处一线的实践者们,也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创造更多可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