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萌:用科技+环保重新定义文印行业

2019年12月19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房租人工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文印店会消失吗?

1234

  当房租人工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文印店会消失吗?

  如果回溯到两年前,线下的传统便利店也面临相同质疑。最终,时间给出了答案:阿里巴巴用两年时间将4000家传统便利店改造成天猫小店;京东、苏宁等也纷纷用科技赋能传统小店,它们非但没有消失,反而逆势增长。

  一年多前,印萌(佛山青象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为传统文印店提供无人自助解决方案,试图通过科技与环保重新定义文印行业,打造文印行业的“天猫小店”。

  截至目前,印萌一共改造了2163间传统打印店,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788所高校,日订单量超过20万,累计为超过1200万大学生提供便捷自助打印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在帮助传统打印店升级时,印萌将可持续用纸的标准绑定到智能系统中,并以低价向大量打印店出售环保再生纸。每一天,印萌帮助店家节省的A4纸超过100万张。

  打造传统文印行业的“天猫小店”

  印萌的创始人吴斌曾历时5年深入耕耘传统文印行业,他曾在广东开设了21家高校连锁文印店。但是,在经营过程中,吴斌发现很多行业“痛点”:图文店人力成本较高、人为失误损耗居高、店铺财务不明晰;高峰期打印人流量堵塞,导致用户打印体验差……

  甚至很多传统打印店还是夫妻店,如果夫妻中一人有事外出,另一人马上变身“全职保姆”,一人身兼打印、装订、收款等数个职位,顾此失彼、难免出错。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文印需求实实在在的存在:考试题集、毕业论文、签证材料、工作简历……

  彼时,吴斌也相当困惑:问题如此多的传统文印行业会消失吗?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他特意前往美国和欧洲调研文印行业,发现当地的打印店依旧存在,只是营收占比及业务形态有所差异。

  坚信传统文印店不会消失,吴斌聚焦于如何解决行业痛点;依托团队两名阿里技术专家。印萌推出了国内首创专门针对传统文印店的无人自助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所有文印店的打印机在线化。

  秉承“为图文店赋能,让打印更智能”,吴斌将这套自助打印方案命名为印萌。这个听起来萌萌的名字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强,也让印萌迅速占领高校打印市场。

  目前,印萌系统适配了86款主流软件,2326款打印机参数适配,并能与百度网盘互通。据吴斌介绍,印萌自助打印系统能够实现文档转换打印99.999%无乱码,其也是目前市场上最为稳定的产品。

  如何升级成为文印行业的“天猫小店”?对于店家而言,只用一个印萌软件,即可“零成本”升级为无人自助打印店。印萌在提高打印效率、节省打印成本、机器自动化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能够帮助店家节省人力、杜绝损耗、实现财务管理,避免漏打误打、重复打印、打印资料混淆、计费不清等情况。

  如果以一家中等规模打印店计算,店家每年可以节省5-10 万人力成本,并完全杜绝纸张损耗。 与此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印萌实现手机、电脑、及远程打印,也大大提升了打印体验。

  短短一年,印萌已经升级改造了2163家传统文印店,覆盖788所高校,在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它的合作伙伴既有夫妻共同经营的最传统文印店,也有许多连锁品牌文印店。

  由于先发优势,印萌已逐步完成传统文印店各项数据及用户的深度积累,系统已经超过2000万订单。在此基础上,印萌对于打通行业上下游资源更加游刃有余,并由量的积累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吴斌透露,印萌的营收主要来源于企业主广告费用,由于其用户聚焦于高校大学生用户,广告主能够有效实现精准投放和营销,如智联招聘、华图教育等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绑定可持续资源

  帮助传统打印店升级 “天猫小店”,印萌不仅运用科技的力量,同时借助环保的能量。其创新性地将可持续用纸的标准绑定到印萌自助打印系统中,并以低价向大量打印店出售环保再生纸。

  截至2019年6月,在这些升级后的文印店,印萌共推广使用玖龙造纸厂再生纸78吨。同时,印萌在系统设定“先支付后出纸”,以消费者的经济意志推动环保用纸、减少浪费,杜绝因操作失误带来的损耗。

  根据印萌提供的数据:如果按照2000家打印店计算,平均每天可节省纸张50万张,一年可节省1.825亿 张纸,共1436吨,相当于少砍伐25848棵五年以上的大树。

  环保几乎贯穿印萌的整个打印服务,其通过对环保耗材的使用、环保产品的设计开发、创建回收机制等手段,巧妙将环保理念融入其中,最终形成一个科技、环保与商业相互融合的创新打印模式。

  在社企论坛2019年会上,印萌获得来自丰泰资本的数百万元融资。吴斌表示,这笔融资计划用于团队的进一步升级;印萌的技术投入占比70%以上,未来也将围绕着技术、产品、服务等进行投入。

  未来,印萌将拓展更多合作伙伴,继百度网盘、智联招聘等基础上实现多各种文档的打印,同时继续深入环保方向的探索。

  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打印大数据。在印萌的构想里,在打印大数据的基础上,有机会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真正做到“需要打印的随时出现在用户面前”:当你等级考试时,推荐打印哪些备考题集;当你出国旅行时,需要打印哪些签证材料……

  “利用技术与数据,印萌可以赋能商家,及时获得新一代消费者的洞察。” 在吴斌看来,2163家文印店只是暂时的数字,印萌的愿景是成为国内最大的文印平台,用科技与环保的力量重新定义传统文印行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