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产业发展新拐点,北汽新能源深化布局电池产业链
2019.12.19

十年一功,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明显

随着整车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剧烈的颠覆性变化,传统燃油汽车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世界汽车强国均制定了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表,计划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而中国作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也在逐步迈向全面电动化。

过去十年,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中国新能源产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窗口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完成了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建设,产品日益丰富,技术渐趋成熟,我国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

目前,政策主导的市场导入期已基本结束,过去限行限购、补贴政策带来的红利完全释放,行业发展面临新的瓶颈。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所有车企都将加入到新能源潮流中,供给量迅速增加,行业内外、国内国际、产品品牌的竞争态势都在发生变化,行业发展将进入依靠内生动力平稳增长的2.0阶段。

顺势而为,合作共赢跨越产业拐点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下行,国内经济也面临新的挑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仍然较多。国内经济下行也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了多重压力和挑战,汽车产业进入了增长停滞、存量博弈加剧的深度调整期,推动了产业发展形态、范围、方式的变化,合资合作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例如整车企业与电子电器、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移动出行服务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联合开发、合资合作层出不穷。

新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要求、挑战和巨大的机会,新能源汽车财税补贴取消后,受零部件物料成本的制约,整车企业无法通过降本消化补贴金额,在产品盈利不乐观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企业要维持业务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产业链的紧密合作,寻找新的盈利点。国内新能源整车龙头企业北汽新能源也在积极推进产业链合作,12月5日,北汽集团、北京电控以及韩国SK集团三方联合成立的电池生产工厂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竣工,将为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配套。12月6日,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互融、互通,全面深化双方合作,为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严冬”注入新的希望。

北汽新能源与电池企业的战略深化合作,从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生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突破,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二次破局”,这不仅为“严冬”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更增添了中国自主企业对开启下一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十年的决心和信心。

面向2035,模式创新引领发展方向

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在中央和地方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十年积一功,已经从产业萌芽期迈向快速发展期,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促进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统领性作用。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今年12月份,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系统布局产业的未来发展。

2035规划提出,要处理好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际的关系,进一步融合产业布局,完善产业设计,深化产业合作,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思路。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增多,竞争较为激烈,整车企业要保持产品竞争力,必须通过新型商业模式为客户切实降低用车成本,提升用车体验,进而带动销量提升。

从中长期发展看,产品竞争力是行业发展基石,盈利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产品+模式”的驱动战略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打造了新生态,北汽新能源在产业链和生态圈开展的前瞻合作和布局,为2035规划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推动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长远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