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唯爱工坊:探索“非遗+电商”的N种可能

2019年12月17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蕴含大理“风花雪月”的扎染手工折扇、由土族阿妈盘绣作品镶嵌的潮牌T恤衫……它们都是由唯爱工坊与品牌合作推出的非遗时尚产品,兼具品质与文化、时尚与传统。

1234

  蕴含大理“风花雪月”的扎染手工折扇、由土族阿妈盘绣作品镶嵌的潮牌T恤衫……它们都是由唯爱工坊与品牌合作推出的非遗时尚产品,兼具品质与文化、时尚与传统。

  2017年5月,唯品会正式启动专注于非遗活化与传承的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凭借时尚电商优势,其对传统非遗产品进行美学重构与时尚产品化设计,让非遗回归生活;并为非遗手艺人提供系统培训和订单支持,让其获得可持续收入。

  运行两年多,唯爱工坊已经上线30种非遗技艺的数万件非遗时尚产品,并在全国捐建11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5000多名绣娘带来超过千万的收入。

  见人见物见生活

  被誉为“指尖上的芭蕾”的贵州织金蜡染工艺,拥有两千多年的传承历史,但因欠缺现代设计感、实用性差等原因逐渐没落。这导致贵州的苗家绣娘纷纷放弃传承手艺,转而外出务工。

  经过实地调研,唯品会于2017年11月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在织金官寨乡捐建了一间“唯爱•妈妈制造蜡染合作社”(下称“合作社”),作为当地蜡染扶贫的试点,对苗族绣娘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其更好地制作蜡染。

  当绣娘的生产效率、蜡染品质明显提升后,唯品会邀请国内外三名时尚设计师到当地采风创作,将传统蜡染与时尚产品结合,提高蜡染的实用价值。这些设计师的最后作品,均交由合作社的绣娘制作完成。

  另一方面,唯品会则为这些产品免费提供包装设计、质检、运营、物流等系列支持,并在唯爱工坊进行纯公益零利润的售卖。短短两个月后,几十名苗族绣娘合计收入25万元,大大提升收入。不仅如此,绣娘们凭借非遗传承手艺在家门口营生,当地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现象也大为改善。

  首家合作社“试水”成功后,唯品会随即成立了第二家合作社,并与当地政府签订了1000万元的年度生产订单。经初步统计,首批订单已覆盖1783名绣娘,其中贫困户占比31.9%。

  据唯爱工坊介绍,以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系列产品为例,根据不同工艺,产品售价的30%-60%作为非遗手艺人劳动报酬,帮助她们改善生活状态和更好地传承非遗。

  这就是唯爱工坊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传承理念的一个缩影。

  “见人”即:保护非遗文化的核心在于传承人,通过“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培育非遗匠人,让非遗后继有人;“见物”则是传承载体在于物,唯品会引入时尚设计资源,打造符合现代审美与实用需求的非遗产品;“见生活”在于回归生活,唯品会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免费为非遗产品提供流量和成熟的电商精准销售运营,让其重回大众视线。

  最终,唯爱工坊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三部曲,让非遗传承真正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

  多元赋能非遗新经济

  “由唯爱工坊出品的彝绣鞋品,每卖出一双,彝族阿妈可收入88元” 在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从彝族服饰、彝绣、彝族羊毛擀毡技艺入手,加大产品研发、设计、推广和销售,并与北京服装学院、飞亚达和生活在左等品牌合作方共同成立非遗设计扶贫联盟。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产品总监余红惊喜地发现:今年的30多名培训学员里,有近三分之二是年轻人,而且他们有较高的学历教育,也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回到家乡从事非遗传承与创新的工作。

  据唯爱工坊的统计数据显示,其第二年度合作的非遗手艺人数量,较第一年度增长7倍;其中95后手艺人大幅增加,占比49.5%,而00后手艺人也露出小荷尖尖角,占比5.3%。

  不仅非遗手艺人逐渐年轻化,非遗消费人群年轻化、普及化趋势,且年轻一代对非遗产品的溢价认知不断提升。目前,唯爱工坊的80后消费者占比47.3%,客单价为230元;而占比18.4%的90后用户,客单价更达到235元。

  根据全国首份非遗新经济消费报告显示,近五成消费者开始主动搜索和了解非遗产品;超七成唯爱工坊消费者表示愿意为非遗产品溢价付费,在购买动机上,非遗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设计更受关注。

  硬币的另一面,“非遗+”不仅能激发设计师的设计灵感,更是全面、立体触达年轻人市场的良好契机。这也吸引更多的时尚品牌加入“非遗+”的新一轮创新。

  作为时尚电商,为了融合时尚品牌在时尚设计、产业化生产、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优势,唯爱工坊启动“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品牌联合计划”,与共创方一起探索非遗新经济。

  目前,唯爱工坊已联合超过20个时尚品牌和众多设计师,踏访全国13个省份,探索30种非遗技艺与现代时尚的融合之道。 在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师孙胜男看来,唯爱工坊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与传统手工艺、传统手艺人进行深层对话的机会,“用设计表达非遗,以产品传播手艺,这激发了设计的更多可能性”。

  在众多新共创方的参与下,非遗产品链条逐步完善,产业化运作初见成效。一方面,非遗产品的创新节奏加快,唯爱工坊SKU数由此前的20余款,突破到200多款;其覆盖品类从以配饰、家居为主,向全品类覆盖转变。

  另一方面,新共创方带来丰富的上游供应链资源,非遗产品开发和生产环节的管理逐渐走向规范化,生产效率快速提升,单个SKU从开发到上线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随着非遗产品创新节奏加快,覆盖品类日益丰富,唯爱工坊第二年度销售额为第一年度的14.8倍,其纯手工的温度、价值与文化底蕴所产生的高溢价认知,让非遗产品市场接受度显著提高。

  打量唯爱工坊每件产品,不仅能感受非遗技艺的时光积淀,更能欣赏现代时尚设计的融合之美。凭借时尚电商的资源优势,唯爱工坊曾带领中国非遗走进伦敦、巴黎两大国际时装周,让其从田间地头走上国际秀场,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当越来越多的共创者加入,唯爱工坊“非遗+电商”全产业链条不断升级,也为非遗新经济带来更大想象空间。链接唯品会3.3亿会员,唯爱工坊正在探索“非遗+电商“的N种可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