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江“互+计划”: 集合社会影响力,振兴乡村教育

2019年12月17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相距近千公里,交汇于一块小小的屏幕:一端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端是江西宁都县5475位优秀乡村教师与数量庞大的当地学生。这是沪江互+计划公益项目的一个缩影。

1234
   一根网线,连接两个世界。

  相距近千公里,交汇于一块小小的屏幕:一端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端是江西宁都县5475位优秀乡村教师与数量庞大的当地学生。这是沪江互+计划公益项目的一个缩影。

  如何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社会问题?沪江借助科技的力量发起互+计划公益项目,将收费课程免费分发给散落在乡村各地的师生,联合高校资源、携手社会力量,共建社会责任,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快速复制的教育共享模式——以商业向善的力量,填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鸿沟。

  从一个为乡村孩子上课的公益计划起步,互+计划公益项目改变传统公益单点对接模式,用一根网线让山里孩子与世界相连,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截至目前,全国约有5000所乡村中小学、15万名乡村教师、200万乡村学生从中受益。

  打造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

  时间回溯到2015年10月22日,沪江教育团队首次走进四川宜宾翠屏区白云小学,在那里深刻感受到小规模乡村小学的教学困境。于是,“初代”互+计划公益项目——白云计划应势而生,借助科技与互联网的力量,探求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彼时,国内外已有许多大规模解决乡村教育问题的优秀案例,但大部分是传统的物资助学、捐赠物资与教师支教等项目;一些公益组织也通过捐赠设备实现一对一在线支教,但参与网络课程的成本较高。

  由于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的大力推进,全国大部分村小都开通了网络,这为全新的网络支教带来新契机。沪江期望发挥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先天优势,以创新手段大规模破解乡村教育缺课程、缺师资、缺资源的难题,让山里孩子能够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城市里的优质课程。

  2016年3月,互+计划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美丽乡村网络课堂,发布第一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表,并借助沪江旗下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CCtalk,实现实时直播的网络双师教学,参与的乡村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接入网络课,与本校课表融合。

  除了音乐、美术、晨读等课程,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还提供拓展类课程及特色类课程,由来自各地的优质教育机构与名师免费提供。其中,音乐课老师来自河南三门峡湖滨区教育局与广西梧州长洲区教育局的公益教师,科学课是来自浙江省小学科学名师团队;而拓展类课程则包含阅读、外教口语、财商课、足球、编程等多元化内容。

  互+计划公益项目还坚持三年开设生命教育系列的专题课程,组织学生看上海进博会直播、村小娃娃迎国庆等活动,互+公益导师还为乡村孩子专门写了五首金曲……系列生动有趣的课程与活动不仅拓展视野,更增加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从最基本的音乐、美术到科学、足球、阅读以及编程,互+计划公益项目在教育内容上不断探索。目前,互+计划已发布八张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四年累计输出的学生网络课程超过3000节,平均每周直播课程达30节。

  “与提升乡村学生的学习能力相比,整体提升乡村教师能力更加不容易。”在互+计划公益项目团队看来,项目实际运行的最大难点在于提升线下教师的助学能力。

  互+计划课程内容依托于沪江旗下综合性互联网平台CCtalk实时直播,不止包含视频、录像等课程功能,还培养线下参与的助学教师,有效组织学生参与课程打卡反馈等,以实现每一节课的学习闭环。四年来,互+计划累计培训全国约15万乡村教师,使众多乡村教师深度参与到网络课程中来,极大地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统计,接入互+计划公益项目的乡村学校超过5000所,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其中,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还将之纳入了当地的教育扶贫计划。

  以“集合影响力”共建社会责任

  一个教育公益项目如何持久存续并创新?互+计划公益项目的答案是:集合影响力,这也是项目名称中“+”的由来。

  每年,互+计划公益项目都会与许多企业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与华为终端云服务一起开设华为村小平板班,让村小孩子也会熟练使用华为平板编程;与凯迪拉克共同发起小狮子计划,凯迪拉克出资800万元为乡村教师赋能;唯品会唯爱助学项目支持互+美丽乡村孩子,助学金达200多万……

  从以捐赠物资为导向的公益1.0时代,转向以激活内驱力为导向的公益2.0时代,互+计划公益项目逐步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革新,从个人帮扶模式到社会帮扶模式,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大规模、高效率、可持续地推进教育扶贫。

  在创造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互+计划公益项目也将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学习方式植根于学校,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师、家长深度理解互联网学习的便利,从而带来互联网时代下、学习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更为重要的是,教育部门也更加信任沪江的产品与平台。目前,互+计划公益项目已经与河南三门峡、甘肃定西等数十区域整体深度合作,协力政府精准扶贫,共同振兴乡村教育。

  未来两至三年,互+计划希望通过集合影响力,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解决教育的痛点与刚需,例如:课后三点半的学校课程系统、为寒暑假搭建名师课堂、为教育部门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师培训资源等。

  “互联网能够让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在互+计划公益项目团队看来,互+计划公益项目不只是一项公益,更是一次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探索,打破学校围墙,让学习无处不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