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邦制药:探索融合用工,将残障员工视为特殊人力资源

2019年12月17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不能抛弃他们!” 2010年,陈飞豹董事长带领团队并购湖南安邦制药时,20多位残障员工的去留问题,引发管理层激烈争论;最终,陈飞豹顶住压力,毅然留下这批残障员工。

安邦1

  “我不能抛弃他们!” 2010年,陈飞豹董事长带领团队并购湖南安邦制药时,20多位残障员工的去留问题,引发管理层激烈争论;最终,陈飞豹顶住压力,毅然留下这批残障员工。

  彼时起,安邦制药开启“融合用工”模式,将残障员工视为特殊人力资源,而不是企业负担。此举不仅让残障员工平等、有尊严地就业,也为安邦制药带来正向的商业效应: 仅仅一年,安邦制药扭亏为盈,当年销售翻番达6000多万元。

  目前,安邦制药共有240余名残障员工,在全员中占比40.9%,分布在研发、销售、管理、生产等多个岗位,他们与健全员工一起融入企业日常,同工同酬、相互融合。

  近三年,安邦制药累计投入残障员工的用工成本超1600万,残障员工的平均年薪不低于4万元,实现了平等、有尊严脱贫与生活,顺利融入社会。

     融合用工打破“次元”

  与国外流行的支持性就业不同,在残障群体就业领域,安邦制药的融合用工模式关键在于融合,即:打破一般性人力资源和残障特殊人力资源的“二元结构”,倡导企业与残障员工的双向选择,融合用工与劳动,融合文化与价值。

  具体而言,安邦制药将所有岗位面向残障人士开放,给予其平等权利,招收适合岗位的残障员工;同时也为残障人的特殊才能因人设岗。在招收适合岗位需求的残障员工时,其与一般员工的比例最好为3:7,接近于优选法“0.618”原则(黄金分割定律)为宜,便于残障员工更好融入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安邦为残障员工的发展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一旦残障员工在安邦制药入职,公司即在驻地附近安排残障员工宿舍,方便其上班;与此同时,找健全员工做搭档、结对子、当师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相互配合、互帮互学,使其尽快适应岗位需求。

  探索融合用工模式之初,公司曾将几名残障员工安排到销售部,当时的销售部负责人因怕影响业绩而不愿接受,甚至放言:“如果安排残障员工过来我就辞职”。

  了解到情况后,陈飞豹与该负责人沟通:“销售就是为客户服务,要包容客户对你的要求甚至苛求。如果你对自己队伍的残障员工都不能包容,你怎么做好服务?”他也软硬兼施地告诫道:“你实在不同意,那我就让残障员工来做你的工作”

  事实胜于雄辩。在后台销售服务上,残障员工不比其他员工差,甚至做得更好。佘世雄就是其中一名残障员工,他在销售服务中对客户服务非常耐心,电话里聊得非常投机,甚至与客户互称兄弟。

  被小雄服务的一位经销商,当年的销售业绩十分突出,年终会议上,当他见到电话中声音柔和、服务周到的小雄兄弟时,激动不已,紧紧拥抱住小雄,表示心中的感激。

  融合用工模式,不仅要在业务上融合,也要实现文化上融合。橘子洲头,陈飞豹与残障员工一起雨中“为爱奔跑”;长沙动物园,总经理徐建成与残障员工、大学生志愿者、脑瘫孩子及家长一起游览动物园……

  最初,安邦曾出现过健全员工因怜悯帮助残障员工做事,但残障员工却认为很伤自尊的案例。为此,公司专门组织关于尊严的交流会,帮助彼此打开心门,员工换位思考,正确认识和评价各自的过激行为。随后,公司又组织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最美同事选举,帮助员工认识另一个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加强融合建设。

  在安邦制药内部,专门成立学习张海迪小组,运营相关网站、公众号、微博号,并策划抖音号、快手号、微视号等短视频热点,向更多受众传递正能量。小组组长齐文英组织残障员工,去戒毒所做演讲、去灾区做公益、去高校做宣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传递残障员工身上所蕴藏的巨大正能量,也让其看到:他们有力量去帮到健全人。

  2018年上半年,安邦制药对138名残障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对于公司文化和工作环境的满意度,高达98%;有97%的残障员工认为,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态度热情和友好。

  在徐建成看来,安邦人的理想就是要让残障员工获得发展、幸福、快乐和尊严,让他们成为安邦的主人,发挥各自的特长,去创造健全人难以创造的价值。

安邦

  特殊人力资源的特殊价值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硕士毕业生屈金艳,于2010年入职安邦,先后在公司生产、销售、管理部门工作过,最后公司根据其专业特长,安排其到研发部门工作,任研发中心学术总监,参与多个科研课题,从事经典中药的临床检验和新药研发工作。

  虽然她是一名侏儒症患者,但小身材有大能量。2018年,屈金艳作为安邦科研团队成员,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的专家学者一起,就“银黄清肺胶囊”落户巴基斯坦开展临床试验工作。她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与巴方人员建立起深厚友谊,赢得巴方科学家与研究人员的尊重。

  最终,安邦制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银黄清肺胶囊”,在巴基斯坦临床试验成功并顺利上市。巴方对安邦制药的融合用工模式刮目相看,工作积极性高,形成一种无形生产力。

  将残障员工视作人力资源的同时,融合用工模式也为安邦带来额外的商业价值。十年来,安邦的融合用工模式得到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农村村医的理解支持。在大部分乡村医生眼中,安邦这样的制药企业对残障人士不歧视、不另眼看待,平等、尊重,是有良心的企业;有良心的企业生产良心药,他们愿意与有良心的企业合作。

  目前,安邦制药与22个省市、1000多个市县、10万村医及有关医药、公益、金融等社会组织联手,建立起“村医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药服务平台,共同为农村慢病群体的筛查、预防和治疗服务。此外,针对农村残障人士的融合用工公益活动也经由村医邦平台发布。

  “世上本无安邦,安邦即是你我”,陈飞豹称,从2010年并购改组起,安邦制药就确定了“天地大爱,健康安邦”的使命;关注残障人士平等、有尊严的就业,发挥残障群体这一特殊人力资源作用,已经是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

  在融合用工模式下,安邦制药年营收于2018年突破4亿,并逐渐由传统药企转型升级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体系。据安邦制药透露,目前正积极筹备IPO,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