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招商积余(股票代码:001914)复牌上市,招商蛇口布局存量资产管理蓝海
2019.12.17

招商积余(股票代码:001914)承载着招商局集团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的百年使命,正式在A股重新启航。

百年之后,对招商局集团乃至中国近代商业历史有着特别意义的“1914”这个符号,焕发了新生。

12月16日,原“中航善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相应由“中航善达”正式变更为“招商积余”, 证券代码则由“000043”正式变更为“001914”。 作为 A 股物业类上市公司中的独特标的,中航与招商物业两大优质资产的重组联合,未来资本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强强结合,“大物业”航母起航

此次重组源于落实国企改革总体部署、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的“瘦身健体”。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压减”),去产能、降杠杆、减负债等任务与国资国企各项改革协同推进,更加聚焦主业实业、持续的提质增效“瘦身健体”。

在此背景下,招商局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强强携手,以中航善达为平台成功整合了双方物业板块的优质资产,致力打造A股物业管理公司的龙头,并更名为“招商积余”。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成为招商积余的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1.16%的股权,同时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则正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存量资产时代,伴随人口结构转变,住房需求饱和及城镇化趋缓的进程,盘活房地产存量资产和更新城市成为众多地产企业的重要动作。此次,招商蛇口实控招商积余后,也意在布局存量资产管理、运营和服务的“大物业”领域。“招商积余”的复牌寄托了招商蛇口对“大物业”未来莫大的期待和信心。

对于此次重组和复牌,业内人士表示,央企巨头的重组原本就是市场最大的题材之一,依托中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两大央企背景,“招商积余”有利于更好发挥招商局和中航工业各自在商办、中高端住宅管理及机构物业的优势,有望成为A股物业第一龙头。

据统计,重组双方合计后在管面积达到1.49亿平,体量对比行业内主流公司处于前列水平,有利于公司发挥规模优势,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在2018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榜单》中,中航物业与招商物业分别排名为第9和第10位,此次两大物业巨头成功合并,新的物管航母有望启航,这一重组案例也将成为央企集团业务板块市场化整合的典范。

复牌“积余”,源远流长

“招商积余”除了控股股东的变更之外,还复牌了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名字“积余”以及一串数字“001914”。

中国有句古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余”的释义为积攒起来的剩余财物和资产,聚焦到物业领域,“积余”意为对存量资产的管理、运营及服务等。这蕴涵招商局集团对招商积余的战略及业务发展定位,希望可以将积余产业运营服务绵延不止。

此外,“积余”与招商局集团及中国房地产行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招商局集团的前身是创立于1872年的轮船招商局,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于1914年2月实行航、产分业管理,成立“积余产业公司”,这是招商局集团最早的直属房地产企业,也是20世纪中国最早出现的有案可查的房地产运营公司之一。而招商局集团对“招商积余”的复牌,并将股票代码改为“001914”,也意味着将招商局集团乃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历史进行溯源,承继历史,源远流长。

招商积余上市钟声敲响

回溯过往,招商局一直助力推动着中国近现代工商企业的发展和突破——从第一支商船队、第一家大型煤矿企业、第一家大型纺织企业、近代第一家银行、建成中国第一条专线铁路......不一而足。

展望未来,招商局也时刻参与行业和国企变革的创新突破。刚刚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2020年楼市“稳”字当头。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房地产正逐渐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房地产城市更新和存量管理服务或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力点,物业管理增值服务已成新增长点。美好生活承载者是“招商积余”实控人招商蛇口的使命。作为美好生活承载者重要组成模块的存量资产管理者——“招商积余”也必将迎来进一步利好机遇。

正如招商蛇口董事长、党委书记、招商积余董事长许永军在接待投资者时所总结,本次重组一方面是两大央企集团积极响应国资委深化央企改革以及聚焦主业、战略重组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招商物业与中航物业基于政策背景、业务基础、企业规模、员工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极高的契合度而共同研究论证后而做出的重要判断,更是双方为实现物业管理行业横向整合,明晰未来发展战略定位,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打开未来发展空间的最优选择。招商积余未来也将成为招商蛇口的转型发展新引擎。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