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比商业:创造贰厂,超越贰厂

2019年12月16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她需要你从一开始的迷失中慢慢沉静下来,在错综复杂的巷道间、穿越时空的楼栋里、夜色迷幻的天台上,探秘有趣的灵魂和看似不经意的创意灵感……这里是网红城市重庆的网红地标——「TESTBED2 贰厂」文创园区(下称“贰厂”),前身为民国时期中央银行印钞厂。

2c2

  她需要你从一开始的迷失中慢慢沉静下来,在错综复杂的巷道间、穿越时空的楼栋里、夜色迷幻的天台上,探秘有趣的灵魂和看似不经意的创意灵感……这里是网红城市重庆的网红地标——「TESTBED2 贰厂」文创园区(下称“贰厂”),前身为民国时期中央银行印钞厂。

  在历时4年的实验性改造中,重庆图比商业管理团队(下称“图比”)突出城市更新手法,最大程度地理解和保护文脉关系与物件,保留老建筑老景观与旧工业痕迹,延续重庆民众的集体记忆;同时,修复更新符合现代商业经营的物理空间,引入伦敦文创品牌“TESTBED”,最终打造融合在地文化、创新商业等于一体的文创园区。

  由于历史原因,重庆有着数量不菲的开埠工业遗迹、抗战厂房、三线建设遗址等,贰厂已然成为一个范例:在最大程度保护城市工业历史的基础上,用当代设计艺术理念与丰富文化内容,为旧城区老厂房注入新的灵魂和活力。同时,贰厂网红地标效应初显,每年吸引游客近300万人次,年产值上亿元。

    创造城市地标

  “我几乎迷失在这个现代化迷幻的城市之中,一直努力试图找寻出一条归家的秘径。在2014年某一天,我和我的伙伴们联手摁下了一个神秘按钮;从此开启了一场寻梦、追梦、筑梦的神奇之旅……”图比创始人周迓昕更喜欢用感性语言描述贰厂项目的缘起,他将其称为“不可思议的乌托邦项目”

  作为地道的重庆人,周迓昕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将城市的不同面孔展现给当地年轻人,让其更了解重庆的历史与文化,更热爱重庆。贰厂的出现恰逢其会。

  贰厂建筑群距今已有近80年历史,原为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后为西南彩印中心印制二厂(该厂已于2011年搬迁);其中,最老的建筑始建于1939年,曾经是民国中央银行的造币车间。大到每一栋单体建筑,小到建筑物外立面的装饰转角,都代表当时的建筑发展水平与审美。

  在这片近三万平米的工业遗产内,图比协同来自英国、美国、以及本土的优秀设计师团队、艺术家、创意人,运用“寄生建筑”的理念,结合当代“在地化”的设计创作手法,最大程度保留其不同年代的建筑元素和时间印记。

  有个注脚是,由于贰厂建筑群历史久远,几度改朝换代,几乎找不到原始的设计蓝图,仅有的几份图纸也和建成的建筑偏差巨大。这给实际操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创意团队走遍贰厂的每一个角落,亲手测绘每一个需要的数据,研究现场存在的每一种材料,生产出大量的图纸。

  在这个过程中,贰厂已有的工业厂房空间、楼与楼之间意想不到的夹缝通道、下沉庭院,建筑物和环境中的形状、色彩、机理等一系列原生符号被归纳出来,成为跳跃在白纸之上的初始素材和意向。

  承载故事、记录过往的老建筑,遗留下的物件、斑驳的痕迹,这些幸存视觉符号极为宝贵,既不可一概清除,也无需过度设计。如何在最大程度尊重老建筑老景观、保存原有工业遗迹的前提下,修复更新符合现代商业经营的物理空间,并兼具品质与舒适性?

  如果用当代艺术的语言作答,答案可能是:让贰厂的历史文本与新创作之间产生更紧密的互文性。例如:将工业厂房空间改造为满足文化商业功能需求的空间;将功能性的廊桥、消防梯、外挑阳台、走道扶手等,设计为既有功能性又有观赏性的艺术作品……

  “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志同道合的创意团队,条件当然是必须认同我们的观念。”贰厂初创团队成员、图比艺术总监陈一中坦言,现在呈现出来的贰厂,可以说是长达三年与各种创意设计大咖无数次沟通、博弈后,最终各方妥协形成的结果。

  在整个贰厂的设计里,源于重庆人集体印象的“天台”,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周迓昕的记忆里,小时候,邻居家的孩子就相约跑到天台顶上,爸爸妈妈在聊天,孩子们就做各种的游戏;但后来,随着大家都住在高楼大厦,就没有天台,“我们好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的活动空间,或者说更像失去现在的社交空间!“

  在周迓昕与英国设计师分享这段回忆之后,贰厂“三明治” 设计概念应运而生。所谓“三明治“,即:上面一层是天台、下面一层是底商,中间夹的是各种各样好吃的“肉”(内容)

  某种程度上说,贰厂的天台与“三明治”,已经接近周迓昕所形容的那条归家秘径,“那是一条充满生机的道路,那是一条自由欢畅的小径,那里通向我们心中的理想家园”

  虽然机器彻夜轰鸣的大工业时代已经远去,但那些曾经的工业痕迹,在蝶变后却以一种崭新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她注定会影响我的一生,也终将影响一群和我一样鲜活的人。”在陈一中看来,完成蝶变的贰厂,已经成为影响一座城市的伟大作品。

2c1

  超越文创园区

  “不只是一个文化园区的具象物理场景,贰厂更是进入一座城市的入口。”图比团队更希望来到贰厂的人,不只是观看者,而是通过参与、体验和表达来真正理解文化和艺术的价值;另一方面,贰厂的文本生长,也离不开人的参与。

  为了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图比积极引入TESTMART试集、哈佛大学城市研讨峰会、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等优质文创内容,并以主题电影拍摄,文艺短片打造等多种方式,打造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贰厂。

  在贰厂当代国际艺术中心,截止目前,已举办100余场大型文化、艺术展出活动,吸引200万人次参与其中。未来,贰厂将持续强化文创定位,培育孵化文化创意、原创设计、艺术展示等业态,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

  与此同时,贰厂也是原创品牌孵化器与创新商业内容创造平台,其以“周迓昕厂长”为核心IP凝聚力,打造个性化细分领域商业内容,同时积极孵化重庆原创品牌,让新创意源源不断地走进园区,进而传播自身独有的贰厂文化。

  经过三年的运营,一些优秀商家在贰厂脱颖而出,但图比团队也发现部分商业内容不适合在贰厂继续经营。于是,新旧交替在所难免。在“低租金高提成”的差异化招商策略下,图比团队通过筛选有品有趣有故事的商家,系列高品质商业品牌即将签约入驻贰厂,将形成独有的商业生态和品质社群。

  说到底,一个文创园区的属性,取决于对于用户而言,她到底是什么。

  正如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贰厂本身而言,她仅仅是容器,能容纳任何“作者”和“读者”希望放入的内容;她需要观众走进艺术展览,参与文化活动,融入市井的烟火气,在深度的体验中寻找属于对于贰厂的自我定义。

  “如果贰厂是一件艺术作品的话,那它即是一件伟大的装置艺术。”在周迓昕和团队的构想里,未来的贰厂,不论她成为重庆“旧城更新的区域性示范项目”,或是“重庆新文化的聚集地”,甚至全国“新商业旅游文化的地标”……这些都只是过程;作为一个拥有持续生命力的装置作品,贰厂会不断地生长变异。

  贰厂将生长的奥秘展现在公众眼前,玄妙无比又合情合理,着实妙不可言。时光易逝,生长不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