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尔羽健康:聚焦养老一线人力资源,欲做整合开发者

2019年12月16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提及年老,你会想起叶芝的著名诗篇,还是《最浪漫的事》歌曲旋律?

尔羽1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提及年老,你会想起叶芝的著名诗篇,还是《最浪漫的事》歌曲旋律?

  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预测,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6亿,占到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届时,银发人群将驱动养老产业成为朝阳产业,同时也面临千万级养老人才缺口、一线人才专业性不足等问题。

  聚焦于一线养老照护的人力资源,尔羽健康(下称“尔羽”)发起尔羽启心养老培训项目,进行长期照护课程的研发。其引入海外介护理念和技术,运用“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教学思路,拓展正式和非正式照料人群,试图从增加人力资源、优化照护品质、舒缓一线压力等角度为养老行业赋能。

  从2018年6月起,尔羽启心项目已经陆续培训几百名养老一线人才,这些受训者来自全国16个省市。预计5年 后,该项目受益者将达10万人次,极大缓解一线人力资源问题,助推中国养老照护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

  用培训课程撬动人力资源

  早在2010年,尔羽创始人赵宛秋就开始涉足养老行业。彼时,她供职于日本高龄产业服务上市公司SMS,担任新事业开发部部长;在这个全球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知名的养老服务公司,她对养老一线人才的重要性印象深刻。

  2014年,赵宛秋回国创业,先后在海外游学、老年辅具销售等多个领域进行探索。2017年,她又设立了尔羽(上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立志于养老服务行业赋能。创业之初,由于她有着多年麦肯锡咨询的深厚功底,所以聚焦于养老服务行业管理层的赋能。她曾尝试过开展对养老项目定位和运营管理体系的咨询,以及对管理层的培训,但在实践中遇到了规模化的瓶颈。

  “不管多好的理念和管理方法,最终都要落实到一线服务才能真正有效。”赵宛秋认为,如果要实现可规模化的养老服务,首先需要解决系统结构中最根本的问题,即一线人力资源问题。

  回忆在日本的工作经历,赵宛秋认为:养老一线人才培训也可以做到相对标准化、效率化、规模化。于是,尔羽决定调整创业方向,聚焦于养老一线人才培养与输送,尔羽启心养老培训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在尔羽启心养老培训项目中,目前的课程以日本介护理念和技术为基础,结合中国国情落地改良;特别增加大量心灵呵护、人际沟通内容,不仅能缓解一线人才的职业压力,更让“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养老照护理念深入人心。

  在培训过程中,采用TTT(培养讲师)的模式,通过大量实操、提问、讨论、游戏等形式,强化受训者的直观体会,提升培训有效性;与此同时,尔羽也积极开发互联网在线学习课程,协助学员进行课后复习练习,强化培训效果。

  尔羽在养老护工的岗前培训中发现,其课程能够提高20-30%的上岗率;因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受训者的收入水平也随之提升。在某二线省会城市的实践中,原本月入3000元的护工,在受训后每月可增加1000-3000元的收入。

  赵宛秋坦言,海外照护方法本地化的难度并不大。难点在于,在联合养老机构实际教学过程中,对于课程的“再优化”与不断打磨。相应的,匠心打磨课程也带来良好的培训效果。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优质培训的规模化、可复制性,就必须要解决目前养老行业优质课程和师资极其缺乏这个“瓶颈”。而尔羽启心最具创新的,也正是通过打磨优质实用课程和TTT模式,实现这一点。

  与传统培训相比,尔羽特别强调一线人才的素质教育。在赵宛秋看来,如果一线人才对照护老人不能有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不能良好地应对人际关系上的纷扰、不能体验到“用生命陪伴生命”的感觉……那么,即使学了再多高级的技巧,养老工作也做不好。

  于是,参考海外介护理念以及其他心理培训内容,尔羽形成专门针对养老行业的体验式素质教育课程——尔羽启心,其强调职业观、礼仪、照护理念、沟通能力、自我心理疏导能力、观察力等,除了“给养老带来知识”,更要“给心灵带来能量”。

  做养老一线整合开发者

尔羽

  解决养老一线人才收入低、干活累、 职业认同感低等问题,爱与陪伴养老看护项目初步呈现对人才的吸引和挽留效果。但是,如何让课程更加普及始终是一个难点。

  “这件事太大了,单打独斗做不好。”赵宛秋认为,在爱与陪伴养老照护项目中,尔羽的核心定位是整合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共建养老照护服务体系,实现“价值观趋同、分工明确互补、分配规则公平”。

  有个案例是,在内蒙古爱护同行培训实践中,尔羽利用双师教学的模式,在合作伙伴内部培养讲师助教团队,并通过互联网教学支持当地讲师的教学。与此同时,其将招生和培训实施交给当地合作伙伴执行;最终,项目收入按照事先约定好的规则分配。

  事实上,在开发养老看护教育课程时,赵宛秋也看到非专业人士的需求,例如:地方政府的普及性教育、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甚至老年人亲属等。因此,尔羽不仅与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合作,也面向家政公司、社区家庭等一线服务场景,积极开拓企业、政府、个人等多种市场。

  最近,尔羽正联合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开发针对社区老人家属的培训课程;明年则计划开发居家康复保健、中医保健、老年辅具用品等市场化课程,多元探索养老教育课程的商业模式。

  2018年,尔羽的综合营收达到140万元,在过去1年中,爱与陪伴养老看护项目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并初步找到规模化的方向,预计5年后带来千万级的商业回报。

  近期,养老产业再迎密集新政,从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到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均对鼓励养老产业发展作出新部署。在赵宛秋看来,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养老市场具有后发优势,在政策制定、商业模式、技术引进等都可以缩短摸索时间,且人口基数大、市场化空间大。

  与此同时,中国养老市场的挑战也很明确:公众对于什么是养老、什么是好的服务,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养老服务行业非常缺乏人才,强化职业教育与形成职业阶梯已经刻不容缓。

  聚焦于养老一线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尔羽期望发挥资源整合和智库优势,打造养老服务的生态价值链。 赵宛秋直言:“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靠砸钱就能快速提升营收的领域,而是一个兼具复杂性和未来成长潜力的慢热领域。”

  在这个慢热领域里,赵宛秋和尔羽团队也历经几次转型,他们用时间证明:赋能养老行业的创业初心一直未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