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具投资价值社企奖: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13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健康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背景下,儿童自闭症康复教育市场的资本关注度骤然升温。

在健康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背景下,儿童自闭症康复教育市场的资本关注度骤然升温。

据业内估算,孤独症康复教育的年市场规模约420亿元。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300余万。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产业备受关注,相关教育机构也正在被资本追逐。

不久前,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机构恩启逆市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由两家影响力投资机构禹闳资本和博行资本联合投资。作为恩启的PreA轮投资方,博行资本合伙人张岚表示,继续追加投资是因为看好儿童自闭症康复市场的潜力。

3000万的投资没有将恩启创始人王伟砸晕,他还是开着奇瑞小电动,精打细算着。但是资本的快速涌入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不可估量,王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资本带来行业加速发展,对行业人才引进,整体提升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如何持续创新产品与服务,如何规模化解决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需求是各家机构面临的首要问题。

师资是痛点也是卖点

十几年前,儿童自闭症康复教育行业还并不在创投关注的视野当中。王伟最初是在清华美院交互媒体研究所从事声光电互动研发,2009年时,他们开发了一款互动设备,结果非常受孤独症孩子的欢迎,从而结识了很多的教师和家长,他才开始接触自闭症康复教育行业。

“人家形容我们是‘手里有个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搞技术出身的王伟当初是想用技术手段解决自闭症康复问题,他曾经买了十多个品牌的运动手环,拆开来研究,看看能不能用来推动自闭症孩子的社交;他还研究过机器人康复,从国外买回来很多种机器人,然后全部拆开,想要用技术手段来作为孤独症康复教育的突破口,一直到2014年,王伟豁然发现信息技术并不是关键因素,找到好的孤独症康复教育老师才是这个行业的核心痛点。

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争取早期治疗改善患者的状况,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业内普遍看法是0至14岁自闭症儿童大约有300万人,而全行业的康复教育老师不超过6万人,显然两者之间缺口巨大。

2014年,王伟创办了一家社会企业恩启,为自闭症康复教师、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康复训练与家庭康复辅导。他将其定位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他认为,要规模化解决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需求,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师资、标准化、可扩展性。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恩启不计代价的投入到教研和科研上。2016年恩启首先提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IDEA康复教育理念“,并在理念下研发出了针对黄金干预期儿童康复的“EIS三阶段康复课程体系”,同时持续投入研发教学管理软件,先后创建了国内最大的自闭症康复教师培训平台“恩启云课堂”,自闭症儿童康复效果评估工具“VB-MAPP评估助手”,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在线社区“恩启社区”。

2017年,恩启开始探索线下连锁服务业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办了5家直营机构,同时研发并实施自闭症儿童标准化康复体系,形成了课程、人才培养、教材教具、软件支持和机构管理五大体系。

至今,恩启通过互联网已累积完成康复教师培训超23000余人,占到行业师资的60%,完成自闭症儿童测评19700于人次,成为业内数据资产最深厚的企业。这也让恩启在2019年通过知识付费和专业技术赋能的营收达到1200万元。

禹闳资本的投资副总裁方巍看到了恩启与国内自闭症儿童康复行业内的传统企业的不同之处,他认为恩启团队认识到国内自闭症儿童康复行业缺少有品质的、可负担的康复教育服务,坚持以内容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核心,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康复服务。目前恩启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自闭症康复模式已初具雏形,经营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拥有国内最大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数据库。

即使如今拿到了融资,王伟也没有计划快速的扩大线下直营的服务产能,“我们的直营机构追求品质和效率的最优模型,每家中心只接收有限数量孩子,提供高品质的康复教育服务,即使全国开到15家,最多也只能服务全国1000个家庭。把教学体系打造好,把老师培训好,把支持的软件体系打磨好,通过系统的技术输出,带动全行业专业化发展,这才是恩启的历史使命。”

行业快速发展后将会迎来洗牌

儿童自闭症干预的黄金阶段是1-6岁,国内干预训练机构很多,但大多是以家长社群等NGO形式发展起来的一些机构,由于资金、人才和技术等限制,提供的服务难以专业化、标准化。不过,由于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水平良莠不齐,近几年大多数康复机构也都能生存下去。

2015年开始,达晨创投、北极光创投、斯道资本、F-Prime基金等资本开始不断进入自闭症康复教育行业,对东方启音、大米和小米等机构展开融资,由此整个行业骤然加速,对师资、技术的争夺也更为激烈,一些理念陈旧,技术落后的康复机构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在他看来,目前每年收费二三十万元的高端市场目前还没有太多竞争,更多机构是在中低端市场展开角逐。对此恩启的策略是通过高端市场的收入持续开展教研科研和人才培养,通过技术赋能帮助其他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通过互联网在线服务提供普惠服务。

“毕竟恩启是社会企业,肩负着社会责任。”王伟表示因为行业收入低,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够,很难吸引到高端人才,恩启每年都会捐款支持大学增加特教生源招生数量,未来给行业持续输送新鲜血液。恩启的价值,就是要“让康复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