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企业黑马奖:善益生(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13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卫生组织向产妇推荐导乐分娩,由专业人员在分娩过程中一对一、全程给予产妇生理和情感上的支持,通过非药物镇痛的方法,使产妇有一个顺利、满意的分娩经历,留下美好回忆。

sys1

  “隔着屏幕都感到疼”在经典美剧《老友记》中,女主角瑞秋自然分娩的场景让一代人记忆深刻。分娩真的很疼吗?世界卫生组织向产妇推荐导乐分娩,由专业人员在分娩过程中一对一、全程给予产妇生理和情感上的支持,通过非药物镇痛的方法,使产妇有一个顺利、满意的分娩经历,留下美好回忆。

  2019年向光奖社会企业类黑马奖得主善益生,正是导乐分娩在中国的倡导者,其培训待业女性成为专业的导乐师,为产妇在分娩中提供导乐陪伴服务,以此促进自然分娩、降低中国的剖宫产,减少产妇的痛苦和风险。

  截至目前,善益生的导乐分娩陪伴服务已覆盖全国20个省的200多家医院,培训医护人员近万名,帮助300多名女性稳定就业;超过10万人次的产妇通过导乐分娩顺利地自然分娩。

  培育市场化导乐师

  善益生的创始人是一名全职公益工作者,多年来一直耕耘于公共卫生的公益领域,因此经常深入医护一线了解需求。

  2013年某天,与一位院长交流时,他偶然了解到一个医学常识:高剖宫产率加剧医疗风险,导乐分娩则是一种世卫组织推荐的分娩模式。

  深入探讨后,他进一步发现,虽然女性生育意愿越来越低,但剖宫产率依然偏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孕产妇缺少情感支持害怕疼痛,错误的观念导致随意选择剖宫产。

  在导乐分娩的传统模式中,医院通常会使用助产士从事导乐服务,但由于我国大多数产科的助产士数量相对短缺,助产士工作量大,很难做到“一对一”、“全程”陪伴一位产妇分娩,极易出现信息沟通不到位、人文关怀不够等诸多问题。这些因素都导致产妇对于导乐分娩的满意度和接受度不高。

  电光火石间,善益生创始人的脑海中已经闪现出导乐分娩的业务雏形。2013年底,善益生开始试点导乐分娩项目,培育待业女性成为导乐师并提供就业岗位,让这些导乐师能够为产妇提供导乐陪伴服务。

  为了解决传统导乐模式的弊端,善益生创造性的提出“属地化、社会化、使用非医疗专业女性从事导乐陪伴服务”。经过培训的社会化导乐师,能够有效弥补产科人力资源短板,两者共同改善产妇的分娩体验,让产妇顺利地导乐分娩。

  善益生的导乐陪伴服务,本身并非医疗行为,而是由导乐师一对一全程陪伴产妇分娩,通过正确的导乐技术引导与情感支持,减轻产妇疼痛和缩短产程,帮助医护人员完成非医疗的精细照顾。

  另一方面,善益生在倡导导乐师社会化的同时,特别提出“属地化”,即:尽量培育当地的待业女性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女性成为导乐师,并推荐到当地医院的导乐项目实现就业,最终以当地人力资源推广导乐分娩,能够有效解决女性就业问题。

  贵州女青年欢欢曾在沿海打工,回到家乡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经过善益生的培训,正式成为一名导乐师,并在遵义的一家医疗机构实现再就业。每月稳定收入甚至超过此前外出务工的收入。

  在服务初产妇小雅分娩时,欢欢熟练地采取舒适体位,同时运用导乐技术:分娩球+背部按摩+头部按摩+漫舞+音乐+拉玛泽呼吸,随即又带领小雅做了水疗,帮助其舒缓情绪……当宝宝哇哇大哭的声音响彻整个产房,顺利分娩的小雅兴奋地拥抱欢欢;此时,欢欢的导乐师工作并未结束,她继续在第四产程指导母乳喂养及产后注意事项。

  据善益生介绍,其导乐陪伴服务包括按摩、水疗、催眠、音乐、自由体位运动等多种非药物镇痛的方法。这些均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健委首推的分娩镇痛方法。

  目前,善益生已经为超过10万人次的产妇提供导乐分娩陪伴服务,帮助其顺利地自然分娩。如何在中国普及导乐分娩,提升产妇分娩体验?在善益生看来,安全优质快乐的分娩体验,最大难点在于得到医院医护人员的认可和支持,和导乐师共同做好导乐服务。

  针对这一难点,善益生与基金会合作建立导乐分娩关爱服务公益项目,并以公益的方式与批量医院达成合作,帮助医院以极低的成本开展导乐分娩项目,对医护人员进行免费培训。目前,善益生已经与全国200多家医院达成导乐分娩的项目合作,并对近万名医护人员完成导乐分娩相关培训。

  以贵州的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善益生于2017年12月与其达成导乐分娩的项目合作。合作期间,在全国分娩量整体下降的趋势中,该院分娩量不降反升,开展导乐分娩2523人次,由社会因素带来的剖宫产率从34.6%下降至17.3%;与此同时,产妇满意度大大提升,医院收到锦旗45面,留言表扬1000多条。

sys2

  300亿蓝海市场

  作为一名护士妈妈,王女士在生产二孩时选择了导乐分娩。她连续用三个“超级”形容导乐师秋秋:“她是一位超级温柔、超级有耐心的导乐师,给我超级多的信心”。相比初次分娩,在秋秋专业的导乐陪伴下,王女士顺利地自然分娩,大大改善了分娩体验。

  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5月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一方面是我国女性的生育意愿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国家开放“全面二孩”政策、鼓励生育。在善益生看来,生育意愿降低更需要安全、优质和快乐的分娩体验,从消费需求和政策导向两个方面来看,这都是善益生的机遇。

  “未来,导乐陪伴服务将成为一种必须且常规的分娩方式。”粗略估算:如果按照服务平均收费2000元/人次,根据出生人口总数推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

  由于导乐师在产房、待产室工作,与医护人员融为一体,获客相对容易。而随着社会影响力的增加,善益生获得更多的政府信任、医院认同与产妇信赖,这些都将成为其最核心的优势和竞争力。

  在导乐分娩陪伴服务这一细分领域,善益生已然具备“头部效应”;其试图从改善分娩体验的角度出发,提高中国女性的生育意愿,进而提振生育率。

  据创始人透露,未来三年内,善益生计划与1000家医院达成合作,培养3000名女性成为全职导乐师员工,帮助50万名产妇导乐分娩,围绕母婴形成以导乐分娩服务为中心的系统性非医疗服务,延伸至产前、产时、产后等全产业链服务内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