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兹贝格:从梦想教室照进商业未来

2019年12月12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或许你未曾听说伍兹贝格,但极有可能已经遇见其设计的各种建筑。作为全球顶尖建筑设计事务所,伍兹贝格拥有150多年历史,其设计作品遍布全球多个领域。

wgbz

  或许你未曾听说伍兹贝格,但极有可能已经遇见其设计的各种建筑。作为全球顶尖建筑设计事务所,伍兹贝格拥有150多年历史,其设计作品遍布全球多个领域。

  2015年,伍兹贝格与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以公益设计竞赛的方式,免费为孩子们设计一间未来版的梦想教室。设计师团队不断迭代设计方案,以模块化设计形成可复制、便于运输、易于装配、灵活应用的标准化空间,截至2019年初已复制到数百所学校。

  作为一家创意驱动型的设计公司,伍兹贝格坚信,每一次将空间使用者作为核心,去创造激发人们对幸福生活向往的空间和建筑时,就是用向善的心将设计变成一种领导力。

  在全国复制梦想教室6.0

  一场教育论坛上,伍兹贝格与真爱梦想基金偶然碰撞,前者决定义务参与梦想教室 6.0 版的项目设计。

  在真爱梦想基金会的设想中,梦想教室6.0版应当是一个有温度,无边界的学习空间,它将是集网络、多媒体、图书、课堂等为一体,分布于各个偏远地区学校中的标准化教室,

  大洋彼岸,伍兹贝格澳洲团队曾经设计出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翻转教室项目,其提供体验式和多用途空间,营造主动式、互动式、合作式学习氛围。这与中国的梦想教室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伍兹贝格采取公益设计竞赛的方法,将建筑、室内及软装团队联合组队,分成 7 个组,鼓励跨专业协作。在着手设计前,伍兹贝格邀请各方组成工作坊,让设计师了解真爱梦想基金会、老师、学生等的需求,并实地进入学校体验梦想课程,了解课程的整体流程与风格特点,从而帮助设计师更好地开始设计工作。

  三个月后,七个团队一共提交了7个版本的设计方案,例如:用积木搭就的梦想空间、蜂巢式教室、绿野仙踪主题教室等;后续则以专家评审、网上投票等方式选出优胜方案,让公众参与到公益设计环节中。

  最终,伍兹贝格将所有方案去芜存菁,形成一个有新意又具落地性的方案,首个试点项目于2015年10月落地上海平和学校;经过1年试用,伍兹贝格对落地学校、真爱梦想基金会进行回访与复盘,迭代出梦想教室6.0版本。

  由于真爱梦想基金会要求设计一个易于复制的教室空间,伍兹贝格利用模块化设计完成任务。根据梦想课程的特质,设计师将教室空间大致划分为学习区和舒适区,并用3种主要颜色来打造这一空间:黄色代表希望、绿色代表自然、蓝色则是孩子们的未来。

  在这样一个有温度,无边界的学习空间里,以学生为焦点,将自然元素轻松舒适地融入空间:教室设有多彩可拼接的软木墙和可书写的墙面,这是孩子们释放才艺的分享展示平台;教室后方的舒适区是一个放飞孩子们天性的温暖空间,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这里,自由装扮自己的小角落;窗边则设有可转换功能区,充分利用自然光与自然通风,让孩子与大自然能有更多接触……

  但是,如何在模块化设计中巧妙地融入个性化元素?

  在设计过程中,伍兹贝格和真爱梦想一起召集材料、家具合作伙伴,了解模块化设计方案在制作、运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将教室空间合理分割,利用特定的颜色、材料进行空间设计,避免使用过于复杂的定制元素。

  与此同时,预留一定的弹性空间,便于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条件进行个性化装饰。当每个学校的硬件需求不同时,可以根据其预算,对设备进行个性化拓展,例如:科技角能够满足体验3D打印等前沿科技的需求。

  从 2017 年 - 2019 年,梦想教室6.0版标准化空间已复制到 714 所学校,实现从1间到千余家的飞跃突破,约有71 万师生受益于此,在其中充满兴致地探索世界与未知。

  用设计思维连接商业向善

  "People Architecture” – 人文建筑,这是伍兹贝格秉承的设计理念。在伍兹贝格的建筑设计师眼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向善的种子,“我们希望用设计的思维跨界连接,打开一扇商业向善的门,让光照进来,让这些种子得以激活和滋养,并向光生长。”伍兹贝格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黄馨谚分享道。

  不仅如此,设计思维可以帮助解决从前无法解决的问题,突破从前无法触及的圈层,更能让其在商业文明和商业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

  某种程度而言,梦想教室6.0版就是设计思维连接商业向善的一次尝试,它帮助伍兹贝格在中国市场越走越远。

  多年来,伍兹贝格一直致力于对教育教学空间的探索研究,其在教育设施设计上颇有建树。随着梦想教室6.0版的深入推进,伍兹贝格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教育领域的发展特质,例如:项目类型、设计需求、取费标准等,以便及时制定和调整符合中国市场的商业拓展策略。

  与此同时,伍兹贝格有更多机会向教育相关的投资方、运营方、行业协会等机构沟通交流,分享其在国际教育领域成功案例与行业研究,逐渐提升在中国教育领域的知名度。有个细节是:在梦想教室项目的合作过程中,伍兹贝格曾整合调动 10 余家行业资源,包括机电顾问,灯光顾问、家具厂商等共同参与项目头脑风暴,以此为契机,在后续项目中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伍兹贝格透露,3年内,其已在中国接触过几十个潜在教育项目,将伍兹贝格在综合体、商业、办公等领域的设计优势融入到教育设计项目中,将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先进教育设计理念也带入到中国,服务于本土的教育项目。

  在中国的公益设计领域,伍兹贝格也一如既往地热忱参与。2018年9月,伍兹贝格与凤凰网社会设计周、造点作为三家核心发起方,与医生、护士、家属一起为临终病人“最后六个月设计一个温暖的房间”。

  伍兹贝格黄馨谚表示,“我们希望工作室这些优秀的设计师们,不仅擅长最大化商业价值的设计,同时肩负起作为一名设计师所应有的社会责任。” 伍兹贝格期望世界看见以人为本、承载设计与梦想的建筑。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