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然教育:探索德国双元职业教育的中国之路

2019年12月12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标杆之一,德国双元职业教育不乏中国“学徒”,易然教育也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的道路。它试图改变传统职业教育的商业模式,从学生收费到向未来雇主收费,以实现多方共赢。

1234

  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标杆之一,德国双元职业教育不乏中国“学徒”,易然教育也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的道路。它试图改变传统职业教育的商业模式,从学生收费到向未来雇主收费,以实现多方共赢。

  项目创立至今,易然教育已帮助千余名贫困学生“零费用”实现大学梦,并最终获得良好就业。蝴蝶效应之下,这些毕业生的就业也基本改善原生家庭的贫困现状。

  如何实现零费用上大学?

  开学季,易然教育再次迎来许多贫困地区的新生;与大多数教育培训不同,新生不需要付学费。

  来自贵州的90后小王曾是其中的一员。在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之前,他在易然教育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即:先在学校学习基础课程,再到公司实习,回到学校继续下一阶段的学习,如此交替。毕业之后,小王获得了大专学历,并成功留在之前实习的公司。

  易然教育始创于2009年,始终致力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安置相关业务领域。在易然教育创始人王默识看来,许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因当地教育资源不足、家庭经济问题等因素,没有机会上大学获得学历;连锁反应之下,因学历低技能差,无法找到好工作,无力缓解家庭贫困现状。

  “我们遇到过很多因为各类原因上不起大学或者根本没机会上大学的青年人,他们渴望学历提升,他们愿意提高职业技能,他们希望找到好的工作。”王默识感概,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自易然教育创业以来,就业板块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许多用人企业询问是否可以增加人才供应量。王默识发现,许多用人企业面临招聘难、培训难,人员流动性且用人成本高等困难,

  一家互联网公司的HR甚至告诉他,“哪怕是没毕业的学生,哪怕是成教学历,哪怕只是专科水平,只要他们愿意干,我们的用人成本能够下降,我们肯定愿意付费。“

  经过一年多的研讨,论证,沙盘演练,依托30+公益助学平台,王默识带领团队推出了一种全新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即:“预就业”教育扶贫+就业帮扶模式,将向学生收取学费的传统模式,变更为学生免费、未来雇主为其付费。

  同年,易然教育也依托创新的商业模式,在京东众筹平台上完成718万元的PRE-A轮融资,京东金融战略入股。

  在预就业模式下,学生是“半工半读”的形式进行学习和项目实战,其教学内容基本全部围绕他们的实际岗位开展。学习与实践的循环交替中,既能保证学生技能不断提升,也可让其不断的丰富实际工作经验,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较快,并能在实际项目中不断练手、学以致用。

  目前,易然教育已经开设了电子商务、健康管理、学前教育、传统文化等专业课程。当学生毕业后,在预就业公司的留存率很高,用人企业也非常欢迎学生继续留用正式工作。

  德国双元制的中国学徒

  德国双元制教育源于中世纪开始的学徒文化,所谓双元,一元是职业学校,一元是企业等校外实训场所,学生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这种注重实践的教育形式极受欢迎,很多人甚至将其称之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

  作为德国双元制度的中国学徒,在易然教育的模式中,企业同样不可或缺。

  根据易然教育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其已经为200余家合作企业提供了30余万个工作日的项目服务,合作伙伴包括腾讯、小米、当当、去哪儿网、苏宁易购、高德地图、北京联通、海特光电、汽车之家、京东、康壹控股等。

  以苏宁易购为例,每年“双十一”期间都有大量用工需求,此前的解决方案是寻找大量人才中介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在得知易然教育的“预就业”模式后,苏宁易购欣然选择合作。

  易然教育选择近百名专业匹配的优秀学生,进行岗前动员;为了保证在双十一期间顺利上岗,这批学生也会在10月底完成为期3天岗前培训。从11月1日起,学生从学校前往苏宁易购实战1个月,随后返回学校继续下一阶段的学习。

  与德国历史悠久的职业教育制度相比,王默识坦言,最大的难点在于各个项目参与方的思想的转变。首先,学生和家长需要重新定位三年(专科)或者五年(本科)的学习生涯渡过方式,改变传统理解方式的上大学的模式,接受“半工半读”的学习特点。

  与此同时,合作用人企业不能按照普通的招工标准要求学生,不能按照普通大学临近毕业参与社会实习的要求看待学生,不能参照临时工或者派遣工的方式对待“预就业”项目,而是一种全新的、有自己特点的新模式。

  “我们自己内部的运营团队,也需要一个思想的转化,包括教学方式,管理方式,问题处理方式,项目宣传方式等。”王默识称,突破这些问题的方法首先是不断完善自我,包括制度建设,统一标准,预案处理机制建设等,其次就是不断的沟通,答疑解问,心理疏导等。

  有个注脚是,易然教育的生源主要来源于云南、贵州、湖南、宁夏、山西、陕西等省的偏远地区。在项目启动之初,如何获得学生及家长的信任是一个难题。

  王默识笑称,很多人都觉得这个项目“太好了”,怎么看都不像是真的,怕上当受骗。基于此,易然教育选择与地方政府、当地公益组织等合作,让其在当地宣传推广;在获得成功案例后积累口碑。

  基于“互联网思维+公益助学+职业教育+学历提升”的“预就业”办学模式,易然教育的年营收在1500万元左右。据王默识透露,在改变原来职业教育的盈利模式之后,同等时间内项目的利润率从20%提升至25%。

  目前,易然教育对外开放A轮融资,用于建设固定的校区、新增专业等。“未来三年,我们的目标是帮扶学生达到万人级,营收做到亿元级。”王默识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