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如祺出行“新净界”加速网约车行业标准化
2019.12.06

“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催生经济形态发生演变,众多垂直行业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发展出新的商业形态和业务模式。作为“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产物,网约车已经成为公交、私家车之后,我国城市交通第三大出行方式。网约车打破了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数量限制,推动了出行市场的供需平衡,通过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事后追溯,规避了绕道、加价和拒载等用户不良体验,推动乘客成为出行服务的受益者。

2016年,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约车企业正式取得合法地位,随着政策体系的完善和用户需求的增加,网约车行业出现了新一轮角逐,C2C和B2C等模式并驾齐驱。以滴滴为代表的C2C模式,司机和车辆不归平台所有,不仅存在安全问题,用户体验也不尽如人意,车型规格不一,车辆整洁度差极大影响了行业口碑。

而B2C采用的模式是司机和车辆由平台统一管理,依托平台先天的管理优势,B2C模式的出行平台可在车辆品质、司机把控和服务标准等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中一个代表企业,就是6月刚刚上线的如祺出行。

如祺出行是广汽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部署,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以及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投资总额逾10亿元人民币。2019年6月份,如祺出行在广州正式推出市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稳扎稳打逐步推向全国,致力于为用户建立起联接“起点-过程-目的地”的精彩生活网。

依托广汽集团的产品优势,如祺出行选用了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型Aion S作为主力运营车辆,Aion S拥有领先同级的空间和舒适配置,用户可以用经济车型的价格享受专车级的乘坐体验。另一款主力车型GE3 530,也因其大空间、舒适的乘坐感备受好评。据了解,如祺出行的智能网联定制车型将于明年投入使用,车辆安全性、便捷性、娱乐性将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如祺出行也严格把控司机专业水平,拥有一套完整的司机招聘培训体系,司机入职前要经过深度背景调查,以及多重安全认证;上岗之前,不仅要完整接受岗前培训,还需要通过严格的笔试和路试,如此选拔标准,不可谓不严苛。如祺出行方表示,除了从源头严把“司机关”以外,每位合格上岗的司机,还需定期接受在职回炉培训,力求从接单到下车让用户感知如祺服务的标准与真诚。

在保障出行安全、品质服务的基础上,如祺出行也在满足用户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将用户的“软性服务需求”当做平台服务的“硬性标准”。11月初,如祺出行正式发布洁净服务标准,从“空间洁净、司机干净、服务亲净、车型纯净”等四个维度,对车辆卫生、物料配备、司机服务话术、服务标准、培训标准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界定。高标准、精细化的准则可以全面、主动提升自身服务品质,如祺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还将提升服务质检员的抽查频率,畅通质检反馈渠道,后续还将引入用户参与到质检活动中来,建立乘客监督反馈机制,力争把“洁净服务标准”的每一条细则都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七届广州国际车展中,如祺出行作为诞生于广州的出行新势力首次亮相,并成为广州车展史上首个出行合作伙伴。以“广州车展官方出行合作伙伴”的身份,为车展提供用车服务,展会期间观众可乘坐如祺出行直达展馆内场,为群众提供了便捷、舒适的观展出行体验。

作为新业态,网约车重塑了人们低碳、健康、共享的生活态度,与城市新一代进取、环保、健康的生活态度和引领时尚潮流生活理念相得益彰,形成了新时代下人车生活新生态。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网约车的服务品质成为消费者核心考虑的一环,用户从追求经济性转变为追求优质服务体验,如祺出行从服务、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和优化升级,有助于推动移动出行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加高品质、更加愉悦的出行体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