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欢庆中法建交55周年,共享进博会丰硕成果——中国法国工商会2019年度晚宴在京隆重举行
2019.12.04

作为每年一次的中法商业交流盛典,中国法国工商会2019年度晚宴于11月3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数百名热心中法交流的政界官员以及来自中法商圈的企业大咖当晚齐聚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无论是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这样的政治大事件,还是法国企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这样的经贸新走向,都让出席今年晚宴的中法两国精英人士有了更多值得讨论的热点话题。

中法经贸交流前景广阔

中法建交55周年这一重要里程碑,无疑为两国今年的经贸交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数十项“颇有成果的”经贸合作协议,涉及航空、能源以及农业等领域。

这其中就包括本次年度晚宴的白金合作伙伴,法国的普德赋(Puy du Fou)主题公园。根据规划,普德赋总金额高达2.3亿欧元的长城首秀的设计已经开始,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向中国公众开放。出席晚宴的普德赋全球总裁威利耶先生(Nicolas de Villier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们此次借马克龙总统访华之机,签署了一份相当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我们看来,中国虽然有数量众多的主题乐园,但很大一部分都是人造景点。所以在中国开设主题乐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做好本土化设计。中国有着5000年灿烂辉煌的历史,也有着庞大的旅游市场,所以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开设一家特色鲜明的中国风主题乐园。”

选择在9月高调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高级珠宝品牌可艾琳娜(K&IRENE)同样也对中国市场表现出强烈的信心。可艾琳娜品牌的成立源自于发生在600年前的一段美丽爱情故事,并从中汲取了创作灵感。品牌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Cyrille Conrad先生在出席年度晚宴时就表示:“虽然远隔万里,但中法两国文化息息相通。作为可艾琳娜独有的品牌图腾,我们的海马龙系列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烈追捧。这不仅让我们对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也进一步说明了两国文化之间特有的融洽与默契。”

而在前不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法国不仅以主宾国的身份亮相,法国企业的积极参展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今年,共有77家法国企业签约参展,参展总面积达12284平方米。包括泰雷兹、法国电力集团、施耐德电气、欧莱雅等耳熟能详的法国知名企业均携各自优势产品登台,展现行业顶尖水准。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阁下(Laurent Bili)

在前来出席此次年度晚宴的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阁下(Laurent Bili)看来,中法经贸交流前景广阔。他特别指出,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它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70周年,同时对法中双边关系也有着重要的纪念意义。总统先生此次在上海、在北京的访问行程都安排地极为紧密,涵盖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各个方面。鉴于此次法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经济议题自然是重中之重,但政治、文化和科技议题同样得到了高度体现。

特殊荣誉褒奖中法交流使者

为了纪念对于中法两国全面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的2019年,中国法国工商会在本次年度晚宴期间向长期以来坚持不懈为促进中法关系做出贡献的10位杰出人士颁发了“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奖”。此次获奖人涵盖了中法双方政商界的杰出人士,获奖代表们对能够为两国的合作交流添砖加瓦表示荣幸,并且纷纷表示未来将再接再厉,带动更多的企业和民众参与到这一有意义的合作交流事业中来。

在当天的晚宴上,中国法国工商会还宣布启动了一个旨在汇聚会员公司青年精英的“青年理事执委会项目”,并同时揭晓了这一委员会的成员名单。这一“青年理事执委会”由8名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中法精英组成,并负责深入洞察成员公司内部的变化、参与探讨与制定工商会的发展战略、并为推动中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新的想法。

对于上述两项助推中法交流的创举,中国法国工商会会长乐睿思(Christophe Lauras)先生表示意义十分重大:“众所周知,中法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真正的友谊。没有哪个国家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发生过如此众多的变化,我们正见证着这一伟大的历史阶段。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工作向大家表明,法国不仅仅是浪漫主义和香槟酒的代名词。她还代表了高精尖技术,全世界最大的创业孵化器,高科技再循环技术,最可靠的金融服务以及更多方面。”乐睿思先生认为,中国法国工商会存在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为法国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和正确的建议,帮助他们把握中国的脉搏,陪伴并引导他们发展。”

中国法国工商会会长乐睿思(Christophe Lauras)先生

而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成立至今已有27年历史的中国法国工商会也在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赴法国投资。工商会专门设立了“中国合作伙伴企业”这样的企业属性,并帮助获得这个属性的中国企业与法国企业建立“联系网络”,同时再利用工商会之间的网络使赴法国考察的中国企业“在合适的地区、合适的行业”获得“合适的商会”的帮助。就在上个月,在工商会的积极努力下,来自贵州的宏立城医疗科技集团同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国际医疗部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约定于2019年底前达成正式合作协议。

本次工商会年度晚宴再次得到了两国各界的鼎力支持,包括可艾琳娜、宏立城集团、普德赋、法国航空公司、罗思柴尔德男爵集团、ESSEC 商学院、博立信、Potel & Chabot、法国巴黎银行、复星、PVCP 璞蔚房地产、SES-Imagotag、SKEMA 商学院、空中客车、东方汇理银行、法国电力、玛泽及Orange在内的企业均为晚宴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

关于中国法国工商会(CCI FRANCE CHINE)

中国法国工商会1992年成立于北京,是法国在华企业的第一个联合会。目前,商会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经济重镇设有办事处,并在大连、青岛、昆明、珠海等地拥有联络员。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会已经拥有1654家会员。与此同时,中国法国工商会也是法国海外工商联合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在法国海外工商联合会旗下的112家会员商会中排名第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