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联合发布《减税降费与企业发展》财税报告
2019.11.12

2019年11月8-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主题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财新峰会”是中国经济领域兼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正如峰会开幕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做书面致辞所示,本届财新峰会聚焦“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契合了今天对中国也是对全世界来说极为迫切的主题。

大会聚焦世界经济发展、全球贸易走势、中国宏观经济趋势、高质量发展等热点焦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等嘉宾在峰会上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聚焦中国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财新峰会开幕首日举办了主题为“企业减税降费助力经济发展“的光大银行专场活动。

开场致辞中,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资深业务总监汪永奇表示,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始终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将此作为重点实施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普惠金融。

在该场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发布了《减税降费与企业发展》财税报告(下称“报告”),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及时把握机遇、掌握政策要点,切实从税务服务客户,有效规划获得减税的红利。中国光大银行私人银行特聘财税顾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以项目主持人的身份对报告做主题演讲。

随后进行题为“减税降费,深化税制改革”的圆桌讨论环节,李旭红教授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中诚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毛振华教授、西门子(中国)税务总监李迎女士以及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等机构专家和企业一线嘉宾同台对话,就税制改革、减税降费的成效、企业经营与税务未来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减税降费助力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减税降费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获利,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增值税税率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今年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为切实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于以上背景,此次调研报告通过面向光大银行的524家样本企业中的财务、税务等部门管理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减税降费实施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经营相关情况。524个企业样本涵盖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等全领域样本,分别为262家、126家、78家、58家,占比分别为50.00%、24.05%、14.89%、11.07%。

“在减税降费的效果里面,绝大多数的企业普遍反映获得感是有增强的。”发布会上李旭红教授对此次调研报告的成果和洞察做了主题发言。李旭红教授指出,企业普遍关注的减税降费税目,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以及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等政策。对于不同类型政策,企业最关心与增值税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大部分企业认为降低增值税税率是企业享受最多的税收优惠,同时也认同税率式优惠执行效果最为明显。

整体而言,大部分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明显,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税费负担,促进了企业成长能力等各项能力的发展,获得感显著增强。

同时,报告进一步细化对比减税降费对促进企业经营中几项关键能力的作用,比如成长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报告显示,有66.59%的企业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企业盈利能力发展;另外,分别有有 52.47%、46.35%、28.71%的被调查者认为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企业营运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发展。“可以看到,整体结果非常正向。大家普遍认为减税降费系列举措对于成长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是有所帮助的。”李旭红教授总结。

深化税制改革,建立税务长效机制

中共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减税降费持续展开,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积极落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2018年、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的规模在逐步在扩大,从2018年1.3万亿,到今年预期2万亿。

伴随而来的另一个焦点是:减税降费的同时,如何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和区域平衡性? “减税降费毫无疑问是希望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但在促进的过程中,一定跟财政的可持续性密切相关的。而财政的可持续性又跟当地的产业结构是密切相关。”李旭红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的实施中,越是发达地区,财政实力越雄厚的地区,其减税规模就越大。减税降费在区域之间依然存在一定的不均衡问题,这也是一步深化改革时需要面对和突破的问题。

“未来减税降费的规模考量,一方面是对未来经济形势的走势、未来的发展有一个准确的研判。再者是要进一步考量财政的可持续能力和财政的可承受程度。”圆桌对话环节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教授也进一步表达了类似观点。

对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教授呼吁建立税收的常态化机制。“以短期逆周期为目的减税政策来看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比较好的税务结构、税务政策。”毛振华教授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包括建立公平的税负机制;建立合理税负;建立可持续征收的体系;建立政府和企业、公民的税收契约意识以及清晰政府的开支等方面。

西门子(中国)税务总监李迎女士则更多从跨国企业的全球微观财务实践角度对减税降费和未来税制建设提出了建议。“法治化是中国税务改革的一张王牌,可以更好地招商引资。”西门子(中国)税务总监李迎女士总结。

与上述观点不谋而合,李旭红教授团队在报告的总结中对中国下一步的减税降费政策和我国税收的现代化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包括减税降费要与税收的法治化建设相协调,减税降费与税制的市场化建设以及减税降费还要考虑到税制的国际化问题等。

总体而言,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税务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激发了企业以及个人的市场活力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报告联合发布方之一光大银行也始终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做企业与家族的伙伴,筹划税务等个性化的需求解决方案服务客户。在实践中将财富管理3.0从理念变为现实进而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

《减税降费与企业发展》财税报告(点击下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