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第十届财新峰会开幕 ,金融科技创新派任买科技受邀出席
2019.11.11

11月8日,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举行。本届峰会迎来逾200位政府、企业与学界的重量级演讲嘉宾,超过2000名高端参会者。峰会主题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众多嘉宾围绕着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和数字技术加持下的各行各业等话题,纵论大势、变局和机遇。

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者,任买科技受邀参加峰会,并分享了对于金融服务业的下一“风口”的思考。

财新峰会部分嘉宾: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周小川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 陈元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部长 劳伦斯•萨默斯

世界银行前行长 金墉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财政学教授、前印度央行行长 拉古拉迈•拉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 楼继伟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 尚福林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肖亚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 丛亮

“金融服务业的下一‘风口’”专题讨论

发言嘉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杨涛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 刘胜军

玖富数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首席执行官 王一栋

任买科技董事长 张帆

主持人:财新传媒副主编 李箐

“金融服务业的下一‘风口’”专题讨论现场,右一为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

金融产业升级,金融科技To B赋能迎大机遇

金融科技的发展,给金融产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过去几年,金融科技在前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使消费者对金融服务有了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的感知,金融科技的渗透率得到空前提升。以支付而言,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536.71亿笔,其中移动支付业务为237.34亿笔,同比增长59%。金融科技拉开了整个金融产业升级的序幕。

在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看来,金融科技有三大基础能力:最基础的是数据运营能力,能够满足中小金融机构在监管合规和数据安全、用户权益方面的需求,以及在监管框架下建立自己的云能力等;二是智能化,围绕着获客、反欺诈、资产服务的产品运营目前已经非常成熟;最后是平台化,也就是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最佳解决方案。

实际上,数字化、智能化和平台化正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化升级的方向。金融科技不仅在前端表现优秀,应用于中端和后端,还可以支持金融交易和分析的智能化决策,以及运营和风控的精细化管理等。与此同时,国内众多的中小金融机构面临产业升级的大潮,为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中小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双方合作的空间巨大。这也意味着,金融科技To B的市场成为了新蓝海。

数据安全建设,技术与法律两手保障

我国的数字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不可忽视的是,数字经济与大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网上购物和外卖、手机打车等等,因此数字经济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金融科技的便捷和高效也离不开对用户数据分析和使用,如何保障其中的安全?张帆表示,首先企业一定要坚持保护用户隐私的原则,同时数据获取的方式和途径一定要合法合规。此外,数据的存储和加密要真正达到保密的效果。

除了要求企业自律,张帆表示,法律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数据安全法》已被列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今年,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加快出台数据安全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从技术角度而言,张帆认为,新技术的运用在不断进步,有助于数据安全保护。比如区块链,可以做到各方共同监管数据的保密性。对客户行为分析建模,也可以通过技术进行跟踪,各方企业还可以形成协作,以此更好的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