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五粮液携手财新峰会引领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11.11

11月8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主题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在三天的峰会中,有超过200位来自全球政、商、学界领袖发言,逾千名金融、资本、产业、贸易、科技、教育、管理、传媒、艺术等领域精英人士汇聚,洞悉全球变局,把脉经济走势,建言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本届峰会之所以选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这个主题,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在开幕致辞中对此进行了阐述:“与其说要反映眼前的现实,不如说是要表达对未来的强烈态度:只有互相开放,才有共同繁荣。”

作为“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被选为本次峰会的指定用酒并与此次峰会主题高度契合,不仅寓意五粮液作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更代表中国民族品牌融入和助力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不断走向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开放的中国 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财新传媒广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财新峰会”是中国经济领域兼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今年是第十届财新峰会,也是财新传媒成立十周年。过去的10年,财新传媒以高品质的新闻履行自己的职责,又以高端会议、智库和数据等业务引领市场。

正如峰会开幕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做书面致辞所示,财新传媒做了许多有质量的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媒体原创内容,积极探索传播形态创新,为读者提供可靠信息,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开放的中国,中国企业参与其中的一条路径是走向高质量经济发展。当前中国酒业发展,正与中国经济发展一样,正都由高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11月7日,在五粮液赞助的峰会欢迎晚宴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女士在主题发言表示,中国要保持经济的平稳、长远、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再继续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要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

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的五粮液也在以实际行动把握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时机。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中国白酒行业面临着结构性繁荣的大机遇,无论从行业发展来看,还是行业引导来看,整个行业都呈现出向优质品牌集中,向优质产能集中,向优质产区集中的大趋势。在行业消费升级推动下,五粮液持续强化自身核心,不断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11月8日晚间,财新十周年庆祝晚宴也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陈元出席晚宴并发表致辞。陈元表示,即将过去的2019年充满了诸多严峻挑战和历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佳、衰退风险逼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上述各种挑战,要努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同时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

就在不久前五粮液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验证这一高质量发展态势。据五粮液股份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净利润131.26亿元,同比增长31.75%;归母净利润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营收指标稳中有升,表明五粮液可持续增长的势头良好,500亿目标有希望提前实现。

开放的世界 跑出企业国际化“中国速度”

全方位对外开放,不仅是对中国,也是对开放的世界。

在11月7日同场的欢迎晚宴分享上,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原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从美国和国际化视角给到了建议。董云裳表示,如今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既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互联互通的时代,也是一个互相依赖的时代。“今天的会议桌上有茶,也有咖啡。有人告诉我,美国人现在喝茶喝得越来越多了,而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地喝咖啡。这就是我们如何改变彼此的一个绝好案例。”

大国关系如此,大国中的担当企业亦如此。五粮液作为中国名酒品牌,是中国白酒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酒文化享誉世界的一张名片。

作为中国传统产业和民族品牌的代表,五粮液的国际化进程已有百年历史。1915年,五粮液跨海越洋,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展芳香,为中国白酒在世界酒业史上写下开创性的一笔。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五粮液的国际化发展迎来更大的机遇。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首尔会议、夏季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国际舞台上,五粮液频频与世界“碰杯”,展示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白酒文化和中国传统价值观。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五粮液积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中国白酒文化,同时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以更宽的视野提升五粮液的国际影响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业内合作模式已经由简单的技术、渠道合作,提升到资本层面的合作。国际名酒在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还大有可为。”李曙光说。

在国际化的旨趣上,五粮液的发展理念也与财新峰会的定位和使命高度契合。财新峰会每年邀请国内外百余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发表演讲,交流思想,千余位参会嘉宾,上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在经济和金融界引起广泛关注。此外,财新品牌会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财新国际圆桌活动已拓展到纽约、华盛顿、伦敦、悉尼、东京、马德里等地,邀请到中外经济顶层决策层和商界领袖参与,推动越来越多如五粮液一样的中国企业与世界的深度理解与积极对话。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世界思维,助力中国。在财新峰会这一高端国际化的财经盛会,与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相得益彰。无论是聚焦中国的高质量分发展,还是国际化的“飘香之路”,五粮液将在中国白酒、大国浓香的更高站位上,开创百年五粮液“二次创业”的新局面。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