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优必选科技周剑:扎根AI长期价值,剑指“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2019.09.30

今年1月,优必选科技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亮相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其在视觉、导航、避障、手眼协调、稳定性等方面的表现,引起参会国际企业代表的关注。与此同时,优必选科技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布局,服务机器人产品的海外市场占有率已稳居前列。

毫无疑问,优必选科技如今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服务机器人在国际舞台上的一张名片。而与近年来新技术、新商业创新企业高调扩张的路径不同,优必选科技显得更加稳扎稳打、有条不紊。

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周剑

在优必选科技内部,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为公司制定的路线,已经规划至2035年,长期规划甚至到2042年。围绕“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终极目标,优必选科技希望走得更稳、更远。

AI+教育成为中国机器人出海名片

2016年起,优必选科技就与苹果公司达成合作,产品进入苹果公司全球500多家门店。定位为智能编程机器人的Jimu Robot作为优必选科技的拳头产品,通过苹果门店在全球范围内铺开。

“AI教育是个非常新的事物,无论中国、日本还是美国等对教育很重视的国家,都是近两年才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包括日本今年才开始要求K12学校把AI教育作为必修课。”周剑表示,AI教育目前正处在初期发展阶段,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逐渐完善、不断更新的过程。

而作为最早进入AI教育行业的企业,优必选科技多年持续推进AI教育进入K12教育阶段,推进AI理念、AI技术进入中小学生的教育中。凭借自身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开发优势,优必选科技建立起了从教案编制、课程设计、教具研制,到师资培训、实践基地的完整教育服务链条。

如今,优必选科技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已进入国内近千所中小学,参与到国内中小学生素质教育、AI教育培养中。此外,优必选科技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已经覆盖西欧、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以及中东、东盟、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服务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新兴的事物。目前来讲,优必选科技无论是产品技术稳定性、商业化量产、售后服务、性价比以及完整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排名靠前的。”周剑表示,优必选科技在AI教育领域,已经成为全球企业中进入校园市场的头部企业之一。

全球布局筑牢研发核心力量

作为AI技术的集大成者,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都是各国攻关的重点。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依然面临着核心零部件的攻关难题,短期内依然面临着需要直线追赶的技术研发压力。而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凭借核心零部件研发、AI视觉系统、语音系统的应用开发能力,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周剑认为,由于中国市场更庞大、场景更丰富、政府以及社会关注度更高等天然优势,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拥有更多机会与空间。

然而,中国机器人要立足全球最前沿,依然绕不过伺服舵机、减速器、芯片等硬科技的攻关。

优必选科技自2008年以自主研发伺服舵机起家,全面布局研发中心、夯实研发核心力量。

以人形机器人开发为核心,优必选科技构建起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北美研发中心主要聚焦康养机器人及康养系统解决方案;悉尼大学人工智能中心围绕计算机视觉技术展开研究;北京研究院则着重布局大型人形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研究;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的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主要专注机器人手眼协调技术;优必选科技深圳研究院则承接前沿技术的产品过渡与实际应用开发。

“每一个研究中心,都分别负责不同方向的突破,从前沿技术、到技术工程化应用,最终到优必选科技产品,后端技术层层接力,最终传递到我们的产品上面。”周剑表示,核心零部件攻关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资金、时间,公众感受也不强,但这将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必要根基。

B端C端并重,转战新蓝海

2018年1月,优必选科技与家居行业佼佼者居然之家联手,将超过2000台Cruzr(克鲁泽)机器人投放到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中。

此外,Cruzr(克鲁泽)还在党建、政务、新零售、交通、展览、教育、金融等领域都进行落地应用。而优必选科技的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也进入首钢智慧园区,为园区提供智能安防支持。

从纯面向C端的机器人,到同时开拓面向B端的商业服务机器人,优必选科技的布局发生了明显的调整。“在当前AI技术发展阶段,B端的细分产品在技术可控的情况下,能够为机器人普及带来很好的切入点。”周剑表示,优必选科技将原本纯C端的发展,转向 B端、C端并重发展,既能够通过B端实现企业的“自造血”能力,也能为优必选科技C端长远发展做足战略投入。

B端,尤其是新零售端的布局,也为优必选科技带来了如何让服务机器人成为刚需、真正发挥作用的新挑战。周剑认为,当前AI技术、机器人在全球范围都属于初期阶段,包括新零售场景中的运用,还未能完全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的优势。但优必选科技坚持在新零售端投放机器人产品,未来将通过一线的实际应用、需求采集以及问题搜集,不断地更新完善产品,实现更多功能。

开放技术平台,赋能机器人行业

2018年9月,优必选科技正式发布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为机器人行业同行、机器人系统研发爱好者提供模块化的平台支持,包括视觉系统、语音系统等技术模块均可在平台上调用。

“最初我们打造内部ROSA,是为了将一些通用模块集成,打造公共技术积累平台,让研发团队通过平台调取现成资源,避免不同产品线的研发团队在研发过程中走不必要的弯路。”

ROSA公共技术平台的成功搭建,大幅提升了优必选科技各系列产品研发、迭代更新的效率。这也让优必选科技有了将平台对外开放、在更广的生态体系中助力机器人场景化创新的想法。

“对于行业内一些比较小的、想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而言,从零开始进行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通过优必选科技ROSA系统,企业可以迅速调用自己想要的资源,迅速推出产品。我们也希望通过ROSA,打造机器人开发者生态,助力行业更好发展。”周剑说。

面向2035的长期愿景

“让智能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是优必选科技自成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也是优必选科技所有产品研发设计、战略规划布局、生态链条投资以及商业领域开拓的核心准则。

作为国内受瞩目的人形机器人企业之一,优必选科技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与规划,备受关注。周剑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与最初人类希望计算机达到人类智慧的目标不同,未来人工智能将在赋能人类、甚至人机双向赋能的方向上,有更多突破,为人类带来更便捷的生活。

而面对AI赋能这样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时代机遇,周剑透露,目前优必选科技的企业规划已经做到了2035年,下一步迭代将到2042年,企业扎根AI、长期耕耘的决心可见一斑。

对于未来的规划,周剑也为优必选科技指出了清晰目标:努力成为全球第一的消费机器人公司;成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成为机器人生态赋能者;成为国内外机器人技术驱动者。

“我知道这个目标非常难,但是我们应该是目前最接近这个目标的企业之一,而且我们规划清晰、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我们希望踏踏实实、不忘初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周剑说。

伴随着优必选科技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优必选科技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解决方案、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智慧园区/校园解决方案的输出,ROSA平台以及优必选科技投资布局铺开,以及核心技术攻关,优必选科技规划中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