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家电颠覆者云米:重新定义“未来的家”
2019.09.25

2019年9月25日,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以下简称“云米科技”)迎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周年。

过去一年,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家庭物联网第一股的云米科技,步履不停、颠覆式创举频频:从AI仿生芯片开发、IoT物联网技术开拓,到F2C新商业模式构建,再到与运营商、车企联合,打造“人-车-家”智能互联图景,云米科技率先定义了智能时代“未来的家”。

伴随着云米科技的快速发展,全屋互联网家电、智能家居理念正在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而言,当前正是“AI+5G+IoT”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新物种大爆发的时代。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开创者、颠覆者,云米科技期待通过推动家庭物联网技术发展,成为未来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商业模式、重塑企业与用户关系的标杆。

互联网基因颠覆家电行业

今年8月21日,云米科技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表现亮眼:第二季度总销售收入11.6亿元,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6%,毛利率26.6%。在健康盈利下,云米家庭用户数量达到230万,全国门店数量近2000家,云米互联网家电成功进入千家万户。

成立于2014年的云米科技,短短五年间,开创全屋互联网家电模式,完成了互联网厨房、全屋智能家居、净水系统、空气系统的全品类布局,并且成功上市。云米科技的快速成长与市场渗透,让传统家电行业为之惊叹:这家颠覆家电行业的新兴企业,有何发展秘诀?

“过去几年我们发展非常快,比较顺利。总结起来主要是3点原因,一是抓住AI、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推广应用的趋势;二是大胆开创全新模式,敢于做家电行业颠覆者;三是开创F2C的新零售渠道,让智能家电好而不贵、快速普及进入千家万户。”陈小平说。

2013年2014年期间,正值智能硬件的风口期,AI技术、物联网基础进入普及应用阶段,中国社会进入高度移动化时代,为智能家居发展提供了基础技术配套以及社会应用基础。

陈小平认为,在技术大爆炸的时代,如果继续沿用传统模式做家电,必将此路不通。小米投资、小米生态为云米科技注入了互联网基因。“在传统家电行业引入互联网逻辑,用互联网的方法改造产品、改造企业、改造产业,为我们赢得了发展的空间与机会。”陈小平说。

“传统行业+互联网”,云米提出了全屋互联网家电的理念,通过跨界整合、技术创新,将AI技术、IoT技术与产品硬件打通,实现了基于互联互通技术的产品创新。与此同时,云米科技颠覆了传统以硬件销售实现盈利的模式,更注重连接用户、创造用户长期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线下门店与用户产生更多互动,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陈小平说。

场景着手探索颠覆性创新

作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家电企业,场景思维、用户思维、技术研发,是制胜关键。

陈小平认为,传统家电迈向互联网家电,需要实现“从硬件转变为软件硬件一体化思维、从单一产品转变为多产品联网思维;从产品出发转变为从用户场景、用户需求出发的思维”。在此逻辑下,云米科技以颠覆式创新思维,对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业务逻辑进行全面调整。

“云米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第一代产品的研发,需要推出能够对用户而言具有颠覆性体验的产品。我们不仅需要通过工业设计创新,优化产品交互体验,实现DIY滤芯替换等功能,最大限度降低用户成本,更需要解决产品智能联网的问题,要让用户能够通过智能化净水器了解水质情况、用水量,让用户感受到智能化对生活的重要价值。”陈小平说。

2015年,云米科技首款净水器推出市场;2016年,云米发布全球第一台AI净水器,囊括12项全球设计奖项。产品的成功推广,为云米科技全屋互联网家电路线打下坚实根基。

如今,云米科技的智能净水器积累几百亿条数据,能够综合反馈不同地区在不同季节的水质状况,并且结合用户的用水情况以及水温差异,为净水器等产品的研发、优化提供支撑。

“这些来自不同场景的数据,通过积累产生交叉价值,我们的AI团队和数据挖掘团队,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反过来定义产品,实现软件迭代、版本更新、产品更替。”陈小平认为,下一阶段将进入以5G为基础的混合网络工程时代,连接效率更快、联网能力更高,接入IOT的场景端设备也将更多,这些来自场景端的海量数据,将承载更多丰富的颠覆式智能应用。

今年3月,云米科技发布AI芯片悟空WUKONG,对外发布研发中的5G互联网冰箱,展现了云米科技在智能家居终端算力以及基础连接技术上的开发实力与突破。

“以前我们都是用硬件定义软件,未来将会是用软件来定义硬件的时代,互联网家电,必须有更高的智能化交互能力。芯片的研发主要解决了产品的计算能力,而5G则解决了互联互通的能力。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硬件,将是智能家电发展的核心方向。”陈小平说。

重新定义“未来的家”

今年3月,云米科技联合IDC发布《全球消费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提出构建“互联网的家”的四大要素,包括打破产品边界实现全屋智能万物互联、布满屏幕交互无处不在、主动学习主动控制的AI的家、以及打通“人-车-家”,让家电成为本地生活服务场景入口。

陈小平认为,互联网技术、AI技术和传统硬件的结合,共同促成了当前智能家电快速发展的良好格局。而未来智能化家电发展,将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基于产品的AI+IoT时代、跨场景的AI+IoT应用时代、自由的互连互通时代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

“当前社会已经进入高度移动化阶段,下一阶段将是物联网时代。家居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化、物联网化、场景化,通过AI交互,进入以人为中心的自由触达时代。”陈小平说。

9月25日,云米科技上市一周年之际,云米科技与一汽轿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与一汽轿车共同探索“人-车-家”智能互联场景。结合今年上半年云米科技与小鹏汽车的合作,云米科技在颠覆家庭物联网生态,实现人与家、与车智能互联上,将实现更多突破。

在云米科技构建的“人-车-家”智能互联的场景中,未来用户将进入自由触达的生活空间中,能够通过在家中任一智能家电,向汽车发出点火、开启空调等指令;反之,出门在外的用户,也可通过汽车智能系统,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包括空调、安防、热水器等。

与此同时,云米科技先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成立5G家庭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以跨界创新,探索打破产品边界、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的“未来的家”智能生态。

“这一次跨界,我们将与运营商的团队共同定义5G场景下的家庭需求,并以此研发技术、研发产品。通过联动运营商遍布全国的线下营业厅,我们将设立5G智能生活场景体验中心,让更多用户直观体验产品、感受智能科技为生活带来的颠覆性改变。”陈小平说。

“未来家庭中的任何设备,都将成为触网的节点,比如通过冰箱、风扇、电视、手机、穿戴设备、汽车,都能进行自由的、跨产品、跨边界的人机交互。交互模式也将从手工时代进入AI自响应时代,设备能够根据用户行为数据、习惯,实现预判与自响应。”陈小平说。

技术立业领军者的使命

随着AI、5G的快速普及应用,技术更新留给企业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短。

“未来的家一定是颠覆现在所有想象的,而且发展速度会很快,就像我们五年前想象不到移动支付一样。”陈小平认为,新物种大爆炸时代,就是迫切需要切换模式、转轨的时代。

“每一个人都在面向未知的未来,都需要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去折腾、去探索,要保持与时代同步。如果不做出改变、不转轨、不拥抱未来,就可能被留在上一个时代。”陈小平说。

时代的焦虑感与迫切感,正在创造全新的可能性。陈小平认为,当前正是“技术立业”的时代,是以颠覆性技术创新改变产品、改变商业、改变企业的过程。未来行业发展将更强调技术复合、技术跨界,尤其是以互联网、5G、AI为代表的软件技术与硬件产品的复合。

在上市一周年之际,陈小平也为云米科技下一步的发展定下了目标:一是实现行业内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推出具颠覆性的产品;二是服务几亿家庭用户,改变几亿家庭用户的生活方式;三是基于F2C的新零售模式,实现家电线下门店与用户场景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作为家庭物联网的先行者,我们会一直在IoT@ home的方向上,不断探索用户场景交互,让5G+AI+IoT的复合技术,真正改变每一个人的家庭生活体验。我们希望云米科技能够在未来成为智能家电行业、IoT行业的标志性企业,作为行业的颠覆者、领军者,成为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商业模式、改变制造业企业与用户之间关系的标杆。”陈小平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