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坚持助力特殊教育12载 累计捐赠善款过亿元

2019年09月24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累计捐赠善款1.04亿元,共有3.73万余名残疾学生得到资助、126所特教学校得到补贴、1600位优秀特教教师和262位优秀残疾大学生获得表彰、5700名特教教师受益其中。

这一系列数字是交通银行坚守12年的“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以下简称“‘通向明天’助残计划”)的成果,也是该行履行“以和谐诚信为基石,不断追求自身的超越,与社会共同发展”承诺的表现。

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十九大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交通银行深知教育公平对民族和国家的重要性,结合自身行业资源优势,十余年来联合利益相关方,共同扶助特殊教育事业。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指出:“责任始于担当,实践永无止境。我们将继续发扬‘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交通银行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凝聚共识,开拓进取,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共筑交通银行事业新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系贫困残疾学生助力3.73万名残疾孩子接受教育

2008年是郭百岭深受小儿麻痹病痛折磨的第19年,也是他终于看到人生转机的一年。在湖北省残联的帮助之下,郭百岭以564分的优异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录取,获得了圆大学梦、真正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

然而,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治病、生活已经让郭百岭一家捉襟见肘,高额的大学学费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当我感到无助的时候,湖北省残联传来了好消息,说我被选为‘通向明天’助残计划的资助对象。”回忆当时的场景,郭百岭的眼中依然闪耀着光芒,“交通银行的资助款,不仅帮我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也让我第一学期的生活费有了着落。”

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大学四年郭百岭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两度获得了“校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入学当年便获得了“国家三等助学金”,大二的时候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和大四均获得了“国家二等助学金”。大四的时候,郭百岭选择了继续学习深造,2012年,他顺利地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时光荏苒,郭百岭已经从一名学生蜕变成为阿里巴巴的一名高级算法工程师,而不变的,是他保持自强不息、时刻感恩社会、努力回馈社会的心。“感谢交通银行‘通向明天’助残计划、感谢湖北省残联、母校湖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我求学路上的关爱和帮助,没有你们,我不可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更不会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心怀感恩,在今后工作岗位上,我将努力工作,同时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郭百岭感慨道。

如今的郭百岭除了勤奋钻研专业知识,还积极参加多项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主动加入中国残联发起的微信“为盲胞读书”公益活动,力所能及为盲人朋友提供志愿服务。

像郭百岭这样渴望接受教育,但缺乏经济条件支持的孩子还有很多。部分贫困残疾学生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因无法负担学费,不得不放弃继续读书。扶智是扶贫的关键工作之一。8月初,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会议再次指出,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早在2008年,交通银行就开始资助贫困的残疾高中生和大学新生,帮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更高阶段的学业。2015年,教育局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规划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之前,交通银行已经在8年间共支出4895万元,帮助了3.73万名残疾高中生和大学新生接受教育。

126所特教学校得到补贴全面提升特教教学质量

帮助贫困残疾学生接受教育,只是交通银行落实“通向明天”助残计划的一方面。据了解,“通向明天”助残计划是交通银行在2007年重组20周年之际,选择支持残疾人事业领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资设立的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该项目由中国残联负责具体实施,捐赠总额1亿元,项目时间为十年。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 年)》精神,加快特殊教育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在1亿元执行完毕后,2017、2018年,交通银行又投入合计400万元,继续用于“通向明天”助残计划延续性项目的开展。项目执行十多年来,交通银行累计捐赠善款1.04亿元,共有3.73万余名残疾学生得到资助、126所特教学校得到补贴。

在资助贫困残疾学生的同时,交通银行还改善了特教学校、高等特教学院和接受随班就读学生的普通学校的硬件设施,添置教育教学设备、器材和实验室等,为残疾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条件。在2008年至2010年间,交通银行共支出3105万元,资助学校100余所,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高中阶段特教学校、高等特教学院,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和南京特教学院两个全国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在提升教育软环境与能力方面,从2010年开始,交通银行启动子项目——持续五年对支持特殊教育领域的老师开展培训。交通银行响应国家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力度,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帮助提高特教师资培养培训能力,在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等少数民族集中的省区支持聋儿康复师资培训,中西部地区省级培训。仅2011年,“通向明天”助残计划就捐出300万元,专项用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开展少数民族聋儿康复师资培训工作。通过编纂藏语、维吾尔语等民族语言康复培训教材、举办各类培训班等形式,使国内十余个少数民族集中的省区约1400名听障儿童康复教师和4000名听障儿童直接受益。

多年来,交通银行支持全国特教学校校长培训和省级特教师资培训共47场次,培训5280人,培训项目支出1000万元。

加强横向覆盖面助力全社会提升对特教关注度

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十九大还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交通银行深知教育公平对民族和国家的重要性,结合自身行业资源优势,十余年来联合利益相关方,共同扶助特殊教育事业。

为了提升社会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度,交通银行加强横向覆盖,举办了多样活动。如为鼓励和支持特教教师们的贡献,交通银行于2010年设立“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表彰为特教事业孜孜奉献的教师。2018年,交通银行投入52.5万元用于继续开展“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评选活动,共有105名教师获评该奖项;拨款127.5万元用于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特教教师培训,并推动在华东师大建立特教教师继续教育发展中心。2010年至2018年,交通银行持续9年共投入890万元,表彰1600名优秀特教教师。

除此之外,从2012年开始,交通银行增设“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给更多的残疾学生额外的资助,激励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青年。2012年至2018年,交通银行连续七年共投入140万元,表彰了262名自强不息的优秀残疾大学生。在2017年,交通银行还投入了130万元用于资助青海、宁夏、云南三个省的1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了义务教育。

同时,为促进残疾青年的技能培养、推进校企合作,2015年起,交通银行策划并举办残疾学生技能比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展示技能。2015年和2016年,交通银行投入110万元,在“特教学校盲生技能(才艺)奖和聋生书画奖”及“交通银行杯”全国残联系统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中,共有582位残疾学生获奖。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认为,教育事业离不开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交通银行连续十年开展“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很多孩子获得了学习的机会,实现了自己美好的理想。交通银行向社会展现了企业良好的公益形象,希望今后更多的人关注特教事业,为社会增添温暖的力量。

交通银行方面表示,“通向明天”公益项目的开展和管理,只是交通银行社会责任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的发展,既依赖于股东的资本投入,也得益于客户、员工、社会大众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交通银行有义务也有能力在日常运营、公益活动开展、品牌宣传等企业发展和活动中,将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纳入战略、制度,促进交通银行自身、同业、公益事业乃至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