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智慧化转型加速推进

2019年09月24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交通银行将创新视作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变革,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致力于将金融科技深度融合于产品创新、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精细化管理等各领域,借科技之力,驱业务之新。

  发力人才,助力智慧基石

  2019年上半年,启动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工程、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等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三大工程”,聚力打造高端科技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重点招募IT研发、大数据管理、分析挖掘、风险监测、系统网络和信息安全等人才;推出“FINTECH管培生”工程,定位金融科技领域中高端人才,采用“定向招录+定向培养”方式,直接参与总行级、业务板块级、部门和分行级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提升存量人才科技水平和转型能力,强化不同层级人才的培养、交流、转岗,实现能力再充电、素质再提升。针对金融科技人才招募方面,移动支付网查询交行官网时发现,目前校招岗位多为金融科技相关方向(IT系统工程师、软件开发、技术测试、业务测试、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等),而社招岗位也不乏金融科技相关方向,这或是为后期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储备一定的人才基础。

  “新531”工程全面起航

  除了在科技人才招揽方面下大气力之外,交通银行高还主动拥抱、融入、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加快推进“新531”工程,打造弹性、安全、开放的技术平台,ETC申请、统一生活缴费平台、智慧化授信、智慧风控应用体系等多个创新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新531”工程里面整体的框架是“1+2+5+N”。其中“1”是建设一个基础的框架,基础的技术支持体系。在架构方向上,由原来传统的集中式转向集中和分布共存的架构。“2”指两个平台,即安全平台和数据应用平台。“现在信息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信息安全的威胁或者挑战越来越多,建立这套体系的同时,安全使用是放在首位,所以我们的平台叫做安全平台。第二个平台是数据应用平台。整个智能基础建立在数据基础上,数据基础上才会有智能的体现。” 交通银行首席信息技术专家、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李海宁对外介绍时说。而“5”则是指五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境内外和跨境跨业的智慧银行。在“新531”工程建设里,交通银行要进行跨境、跨业。第二个领域关于子公司、经营机构分行。让这些机构能够富有更智能、更有地方特色的一种智慧化的服务能力。第三个领域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智能服务。第四个领域就是金融+场景,这个场景包括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第五个领域是智慧风控。

  备受关注的是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交通银行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强大的全渠道服务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行内+行外”“有人+无人”“柜内+柜外”多渠道服务触点。据介绍,线上重点做强手机银行,着力将手机银行作为全量客户的“主入口”“总集成”,2019年上半年报告期末,手机银行注册客户较年初增长7.54%;上半年交易量同比增长41.04%;交易金额同比增幅26.20%。线下大力推进网点智能化、综合化建设,创新厅堂服务模式,五成以上网点启动综合化服务转型,销售能力、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未来,交通银行在科技赋能金融发展领域仍将不断探索前行,为加速智慧化转型,交银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有望成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