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突破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不能“重硬轻软”
2019.09.12

中国过去因为硬件短板大,大力投入硬件研发,反而忽视了软件。工业互联网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专业软件有很高要求,现在这些软件恰恰受制于人。

照片右一倪光南院士

9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出席2019年无锡物联网大会期间接受了专访,专门就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发力和突破的核心技术做了介绍。他表示,中国过去因为硬件短板大,大力投入硬件研发,反而忽视了软件。工业互联网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专业软件有很高要求,现在这些软件恰恰受制于人。因此,他呼呼加大工业互联网的软件研发投入。

记者:我们看到您给这次物联网大会的会刊写了一篇文章,写到关于工业互联网突破的几个核心技术,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倪光南:各方面都在推进。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到高质量发展,从中国企业来说就是要转型升级,这和工业互联网来说有很大的关系,需要用新一代的技术来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

中美贸易磨擦以来,美方用不同的手段来制裁中国。我们认识到工业方面我们国家的短板还很多,当前国际形势之下,我们要尽快地发展起来。谈到工业互联网,过去我们十分重视硬件,但我今天要特别谈一下软件。

现在消费级别的软件系统很成熟,移动APP上百万,而且很容易开发出来,这方面我们的数量质量都很好。但是在工业软件,或者说操作系统上投入的不够。过去我们中国有一种倾向,可能会投很多的钱发展硬件。芯片行业一条生产线几百亿我们都会投,但是软件投得很少。工信部统计建国以来可能在软件方面国家有关的科技计划投入就是几十个亿。几十年来我们在软件方面的国家投入很少。背后是对软件的认识不够,认为不需要太多钱,好象有人就可以了。

还有考核方面的问题,硬件的话一些政府部门敢投,如果没有做成,设备、生产线厂方都会留下来;如果软件没做成,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制度设定一些考核办法,容易使一些部门和地方官员跑偏,历史上长期忽视对软件研发的支持投入。

记者:工业互联网要把这么多的机械设备,传感器等等连在一起,操作系统非常重要,是软件集成系统工程。能具体谈谈它的功能吗?

倪光南:工业互联网是比较新的东西,工业软件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性支撑技术。工业互联网有各种类型,有的是把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起来,更好地实现分工,像云制造那样,把产业上下游结合起来,整合起来,共同制造。

整合的实现,使得一个产品可以从源头很好地无缝连接起来,最后出来一个产品分布在云网上,几千、几百家整合在一起去做。有点像海尔那样,也是非常好的做法,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量体裁衣的方式来做出个性化的家电产品。这类应用就像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偏重于赋予传统、规格单一的生产线智能化、个性化的生产能力,适合用户不同的需求。

另外一类工业互联网是用于管理离散的设备资产。比如三一重工等等,作为重型机械设备制造商,它的产品遍布世界各地,要维护这个产品的检查,包括备件,都是比较费时、费钱的。一个机械设备如果损害的话,就损失很大。三一重工希望把全世界的部件进行统一维护,通过远程检测,根据大数据来知道哪些数据需要维护,及时地发过去。

记者:就是说在在客户提出维修需求之前,其实厂商已经知道了,预先把配件发过去?

倪光南:对就是远程的维护,通过大数据来判断哪些是需要的,对价值比较高的重型机械可以统一管理,部件及时提供,也不会积压起来。

云制造通过工业互联网来实现,把产业链上下游无缝连接起来。刚才讲到海尔的工业互联网更好地实行个性化,为消费者个性化地发展。还有三一重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维修、服务,备件的提供,等等。

工业互联网有很多很多类型,我刚才讲的工业软件是说作为一个基础支撑。华为芯片设计能力很强,但是我们设计使用的工具,设计软件,我们叫EDA软件,就是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是一种特殊的软件,专门为设计芯片提供的。芯片上面有很多的晶体管,这么多晶体管怎么连接组合起来,这不是简单的工作量,是相当大工作量,现在都需要通过软件来做。人工很难对付这么多晶体管组合起来成为我们需要的芯片。通过工业互联网,设计自动化软件,帮助我们芯片没做出来的时候就可以设计定型,预测性能;我们说的仿真,就是可以知道它的性能如何,进行改进,提高它的性能。

记者:归根结底就是提高效率减少成本。

倪光南:EDA全世界主要是三家公司,基本上三家公司垄断了全世界这类软件的市场,其他国家有些小的软件来作为补充。中国基本上我们这方面很难自己提供,有些做,但是由于投入小,这些软件都很难摆脱跨国公司。所以像现在的情况觉得给人掐脖子了,市场上不许华为使用。

工业软件面向不同的领域,还有发动机、汽车,都有复杂的软件,这些软件有些人做,但是整体水平有比较大的差异。还分不同的阶段,有的是设计阶段,有的是仿真工程阶段,其实可以做很多工作。这些设计软件已经完全不需要图纸的,往往通过电脑的仿真,把零部件、设备性能提高起来。包括飞行器的设计,阻力啊、速度啊,各种性能都可以测出来。现在像流体学方面用的工业软件不需要实际做出实体模型放到风动里面,就可以进行仿真,看飞行器是否符合要求,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成本。

我们买了很好的数控设备,但是缺乏软件,结果我们买来先进的装备,只能做一种型号,一种规格的产品。所以工业软件非常重要,不同的工业软件,是我们的短板。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给我们提了醒,需要吸取教训,真正重视工业软件。


相关推荐阅读:

特别呈现 | 中科院院士黄维:发展核心技术需要戒除浮躁情绪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