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雅居乐环保:引领环保行业变革的独角兽
2019.09.02

近年来,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环保行业,在政策与资本的裹挟下,步入全新发展黄金期。然而,2018年环保产业在资管新规、环保风暴的冲击下,似乎进入了“小寒冬”。

环保产业走到十字路口。如何在蓝海市场准确把脉风向,将是一场关乎未来的战役。

自2015年成立,短短四年时间,雅居乐环保以资本为敲门砖,聚焦生态产业园、固废处理、智慧水务、环境修复四大业务领域,在华东、京津冀、山东、华中、华南、广西、西部、海南八大区域,拥有超过50个环保产业项目公司,迅速建立庞大的环保行业生态圈。

雅居乐控股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 李雪君

“先做大、再做强,而后谋精”,这是雅居乐控股副总裁兼雅居乐环保集团总裁李雪君为企业定下的战略。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攻城略地背后,是雅居乐环保“快与慢”的平衡哲学:以资本快速抓住行业风口,占领龙头地位;精细化运营每一个项目,围绕核心主业稳扎稳打。

从0到1,独角兽快速崛起

2019年6月,中央发布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一时间,从前端的垃圾分类,到后端的固废处理,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该政策的出台,却在李雪君意料之中:“两年前我们就已经预判了垃圾分类的风口,去年年初加快了围绕生活垃圾处理、固废处理的第二阶段战略布局,没想到会这么快。”

快人一步的产业布局,为雅居乐环保赢得了时间和竞争优势。这也正是李雪君带领雅居乐环保,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实现雅居乐环保“从0到1”跨越的又一例证。

过去四年间,雅居乐环保以固废治理为核心,铺开生态产业园、智慧水务、环境修复等多个板块。一系列快速开疆拓土、做强做精的背后,雅居乐环保的步调,却始终走在宏观政策与行业趋向的前端。

“雅居乐环保是一家很年轻的企业,以资本为敲门砖进入环保产业,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做大,快速构建人才团队、构建技术力量,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李雪君说。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互动,凝聚成了雅居乐环保“快准狠”的前瞻目光与行动优势。

大运营凝聚核心竞争力

环保行业以其较高的专业门槛,让门外汉不敢轻易入局。长于地产的雅居乐跨界入局,让不少人打出问号:雅居乐环保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运营”,是雅居乐环保给出的答案。

“雅居乐环保的‘大运营’,是站在更高的角度算‘大账’,在眼前利润和长期效益之间进行取舍,让项目能够更好、更高效地推进。”李雪君说。

面对全国八大区域、超过50个项目,雅居乐环保的“大运营”红利逐步释放。项目落地前,雅居乐环保通过沙盘推演,尽可能地模拟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可能性;而在项目执行中期算好账,则让雅居乐环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相对最优的决策。

“我们的业务领域比较多、地域分布也很广,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很重要且必不可少。”李雪君表示,“标准化建设不是说一刀切,而是要结合项目类型及特点,因地制宜。同时,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要确保最内核的部分不变,比如说企业文化,这是企业凝聚力所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不谋一世者,不可谋一时。站在宏观运营的维度上,雅居乐环保在核心技术的储备已然成势。“除了培养自身技术团队之外,我们正在跟各大科研院所合作,对未来五年、十年,拥有巨大潜力的基础前沿技术进行布局。”李雪君说。

保持定力,聚焦核心业务

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持续加码,环保行业市场需求逐渐加大,环保行业成为投资热土。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环保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蓝海市场一派生机。

然而,鱼龙混杂中,既有引领行业革命的颠覆式创新,当然也有昙花一现的泡沫。如何在纷繁的环保行业蓝海中,准确把握风向,做出最正确的决策,是对企业管理者的巨大考验。

“企业管理者必须要保持住定力、不受诱惑。”李雪君表示,当前环保行业不少领域发展空间广阔,但对于雅居乐环保而言,还是要聚焦核心业务,按战略分阶段实施。“我们要做一件事、成一件事。一旦决定要做,那就是我们想清楚了、并且有把握做好。”李雪君说。

而面对当前较为动荡的环保行业发展态势与躁动的市场前景,李雪君认为,环保产业将迎来第二次洗牌的窗口期,未来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是国家政策导向,也是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过程中会诞生很多新的商业机会,也将引领行业更新。”

而围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新机遇与新理念,雅居乐环保的产业布局已经全面铺开。

雅居梦,中国梦

“净美家园,乐活一生”是雅居乐环保的企业愿景。“我们希望能够围绕人的一生,通过不懈努力,为所有人构建绿色生活、绿色家园。”李雪君说。

围绕这一目标,雅居乐环保正积极参与到区域更加广阔的环境生态治理综合服务中。

2018年12月,雅居乐环保与湛江遂溪县达成合作,计划投资超百亿建国家级循环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必然迎来新一轮产业转移,我们将以环保先行,搭建高标准的产业园区,助力大湾区产业绿色升级。”李雪君表示,下一步产业发展,必将更加强调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雅居乐环保生态链的超前规划和综合服务能力,能够为园区绿色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而依托雅居乐地产的资源优势、管理运营优势,雅居乐环保也开始布局进入城市更新领域,为城市发展提供环保综合治理服务。“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可能比想象中来得快,也可能来得比较慢,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已经提前布局、有所准备。”李雪君说。

立足关系国计民生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领域,李雪君表示,雅居乐环保带着“引领改变,重新定义”的使命而来。作为美丽中国的行动者,未来,公司将和更多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共同实现“雅居梦,中国梦”。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