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新时期的保险业与客户共创:以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为例
2019.08.12

7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保险行业统计数据。从保费收入看,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5537亿元,同比增速达14.16%。其中,人身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9644亿元,同比上涨16.04%。无论是从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还是寿险单项收入,同比2018年的负增长,都有很大提升,保险行业正在积极稳步回升。

全行业尤其寿险显著回升的背景是保险行业面临的“三期叠加”:寿险全面回归保险本源的新时期;业务由追求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期;更加注重专业与科技赋能的融合期。强化“保险回归风险保障”的保险本源,即是要求人寿保险为国民提供优质死亡风险保障、健康风险保障和养老风险保障。

“新的变化带来新的契机。虽然像过去‘大江大河’一样的增长状态可能再难重现,但养老健康等新需求,以及消费的升级正在催生新一轮的寿险爆发。这些新的力量,将重塑行业的未来。”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在第四届国际保险节暨2018年度保险名家颁奖盛典这番发言代表领军者对行业未来的信心。

确实,寿险经营的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地变化。如今的消费者是一个更有力度的形象,受教育程度更高、保险意识更强,同时也更具市场主导权。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未来要持续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树立新的价值创造理念——基于客户为中心,由客户与公司共同创造价值,实现双赢。

新一线城市的单身主义者老王就是其中消费者的典型代表。今年35岁的老王,是一家行业独角兽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进入公司快10年,从同事间称呼的“小王”进阶到“老王”。事业小成,也到成家的年纪,但他并没有为了成家而成家的急迫感。“一个人挺好的。独立、自在,可以做自己想做的。”

情感领域,老王是纯粹信念的坚持者。但理想主义的也有理性的一面——他也在为自己的未来老年生活理性筹划。“我希望到年老不能工作的时候,靠自己的投资和规划能自给自足。总不能给社会增加负担吧,往后的年轻人毕竟不像以前那么多。”老王坦言。

此时,一款高额领取、终身不断的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进入老王的视野。据悉,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自保单第 5、第 6个保单周年日,将会分别给付基本保险金额和累积红利保险金额两者之和60%的特别生存金。从第5个保险单周年日起,每年还可领取基本保险金额与累积红利保险金额之和30%的生存保险金,活多久领多久。除此之外,老王从第5个保单周年日起,每年生日还可能额外领取30%保额的生日关爱金,活多久领多久。

老王自己盘算了一下:如果今年购买1.44万基本保额,选择10年交费,年交保费5万元。这样可收获的老年期保障:到60周岁按红利累计可分别领取约26.4万元(高)、23.1万元(中)、19.7万元(低);到80周岁按红利累可分别领取约69.8万元(高)、52.4万元(中)、37.8万元(低);如80周岁时,身故保险金可领取161.6万(高)、98.5万元(中)、53.1万元(低)。可以说,高额领取,相伴终身,对像老王这样以“保证财富安全”和“独立自主筹划晚年生活”为财富管理目标的消费者来说,这种资产配置方式更为稳健安全。

另外,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还有更多独具心思、满足消费者成长与情感需求的设计,尤其对于像张女士这样标准的一家三口小康之家。

张女士有一个五岁的儿子。孩子的出生给她以及这个家带来无限的温暖和满足。每年儿子的生日,张女士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今年的礼物尤其特别,因为她看中了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的生日关爱金责任。

所谓“生日关爱金”是指保单从第5个保险单周年日起,每年生日能额外领取到一笔基本保险金额与累积红利保险金额之和30%的生日关爱金,这代表自己作为母亲给孩子一份别样的生日祝福。

按照她的计划,为5岁的儿子小宝购买约5.4万基本保额的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选择20年交费,年交保费10万元。这样,在第5、第6个保单周年日起,分别按60%保额领取特别生存金,即分别至少可领取约3.3万元。自第5个保单周年日起,每年按30%保额领取生存保险金,活多久领多久,即每年至少保证领取约1.6万元。此外,自第5个保单周年日起,儿子每年生日都将获得至少1.6万的生日关爱金,一直延续。哪怕自己不在的时候,这样一份别样的祝福和情感纽带也能一直陪伴孩子成长,分享他人生路上的喜悦。

跟王先生一样,等到小宝步入老年还能获得老年期保障:至60周岁按红利累计终身高额年金共可领取约344.6万元(高)、249.7万元(中)、175.1万元(低);至80周岁按红利累计共可领取约:695.0万元(高)、420.1万元(中)、244.7万元(低);如80周岁时,身故保险金可领取约1386.1万元(高)、607.8万元(中)、216.1万元(低)。

无论是老王还是张女士,不同的客户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也重塑了保险公司的形态。正如这款保险的设计者太平人寿品牌的信念:顺应消费主力更年轻、更主动的变化,未来产品创新应从“公司中心”转向公司与客户“共同创造”,让客户参与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创造条件让客户乐于同公司进行互动分享,使每一个产品和服务尽可能契合客户最想要的样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太平的90周年庆。太平人寿作为中国太平旗下最为专业的寿险子公司,太平人寿始终强调,要以客户为中心,给客户真正需要的、更加便捷的、更有价值的保险服务,让客户有切实的“获得感”。

见微知著,无论理念还是实践,无论产品还是服务,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各种细节的设计、对客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和满足,可见一斑。这也是太平人寿对“创造安全、健康、富裕的美好生活”太平使命的践行。

注1:《太平隽逸年金保险(分红型)》为增额分红保险产品,上述分红险利益演示基于公司的精算假设,不代表公司的历史经营业绩,也不能理解为对未来的预期。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有可能为零,其年度红利以增加保险金额的方式实现,终了红利在保单期末一次性领取。

注2:第一段相关行业数据来源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数据:

http://www.cbirc.gov.cn/cn/doc/9106/910601/BF197303A9B244AF9904061BDA2EE9C4.html

http://xizang.circ.gov.cn/web/site0/tab5201/info4116887.ht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