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产品再造》揭开未来产品世界
2019.08.12

文 | 埃森哲

数字化很重要,但它已经不再是一种竞争优势,而仅仅是一张新时代的“入场券”。在“上海论坛2019”埃森哲“工业再造”圆桌会上,埃森哲资深董事总经理、工业X.0业务产品制造事业部主管、工业行业全球主管Eric Schaeffer如是说道。

那么,新数字化时代的竞争优势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和企业期待怎样的创新?“工业再造”又拥有哪些深层含义?这些问题,Eric Schaeffer和埃森哲资深董事总经理、全球高科技产业咨询业务领导人David Sovie,在他们的新书《产品再造:数字时代的制造业转型与价值创造》(以下简称《产品再造》)中都给出了答案。

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正席卷全球,5G、量子计算、4D打印、纳米技术以及智能材料等一系列全新的颠覆性技术已初露锋芒,彻底动摇了二百多年来传统的“产品生产—用户交付—交易结束”的产业模式。

新的产业格局下,传统的硬件产品开发过程已被打破,数字技术开始取代硬件成为产品价值的来源。企业必须及时转型,积极拥抱数字技术,努力寻求新的产品工程和设计方法。许多企业将这种颠覆视为威胁,但实际上,数字技术也在为产品制造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促使其重新思考如何设计、制造、销售和支持新一代产品。

《产品再造》旨在为企业提供切实的转型路线图,帮助企业成功驾驭眼下的数字技术颠覆浪潮,适应产品与流程之变。

在《产品再造》一书中,作者全面评估了物联网、数据分析工具、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对传统产品带来的改变,并勾勒出智能互联产品和生态系统平台的未来图景,阐释了当今用户对个性化产品和体验的热切期盼。本书还分享了海尔、佛吉亚、三星、卡特彼勒、亚马逊、特斯拉等数字领军企业的转型案例,提供了一套实用的数字转型行动指南,帮助企业革新业务模式、流程和文化,从而完成产品再造。这些对于当下的中国企业尤其具有借鉴价值。

研究表明,中国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资源成本高、创新能力不强以及数据保护不足等现实挑战,只有少数中国企业能够成功将数字化投入转变为长期绩效增长;其他企业或是进行零敲碎打式的数字技术应用和实施,或是简单地认为只要通过技术投入就能获得立竿见影的回报,反而在转型过程中背负了沉重的“技术债”。

将来的产品是智能互联的产品,而产品将是支撑行业转型的核心。在新数字化时代,消费者、企业不再对产品本身和相关的服务感兴趣,他们更关心的是体验及其所带来的相关价值。

所以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产品的重塑和再造。在此过程中,产品的智能度(IQ)和体验度(EQ)将起到关键作用。然后目前,绝大多数的产品,智能度和互联度都不高。

从IQ的角度来说,真正的智能产品需要重复利用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而从EQ的角度来看,互联产品需要和客户维持一种关系或是与企业维持长期关系;绝大多数公司在这个维度要实现进展会更难。

本书作者Eric Schaeffer揭示“产品再造公式”

因此,能否抓住产品和服务再造的机会,充分利用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活跃的数字技术、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从根本上完成工业企业的数字转型,也是本书对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

作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卓越伙伴,埃森哲特意带来了《产品再造》一书的中文版,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们成功打造新产品与新服务,开拓新业务与新市场,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释放更大的数字价值。

随着5G和运算能力提升、CPU价格不断下降、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我们会拥抱全新的智能产品体验。任何生产产品的公司都将在未来几年内面临巨大变化,智能互联产品将会与客户产生持续的关系,产品公司则需要考虑整个产品端到端的生命周期。

未来工业企业的转型,应该有五大方向——1)从特性到体验;2)从硬件到“即服务”;3)从产品到平台;4)从机械电子技术到人工智能(AI);5)从线性模式到新时代的敏捷工程。这五大方向,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再造,革新业务模式,在当今数字技术驱动的世界中取得产品成功。

与此同时,书中也揭示了产品公司需要具备的全新技能和技能组合。唯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保证转型的顺利进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