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棋至中局,龙头企业如何重塑新能源产业价值链?
2019.07.29

2019年上半年,尽管我国传统汽车市场继续“降”字当头,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迎来了逆势上扬。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行业领头羊比亚迪的销量高达14.57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4.5%,达到了历史新高。随着产品力提升和“补贴效应”的逐渐减弱,在十四五到来之际,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设计至上,产品百花齐放

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然要与传统车同台竞争。过去十年,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三电技术上实现了较快提升,但“重技术,轻设计”的局面一直没有改观。近几年,以比亚迪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始发力产品设计。今年6月,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将设计提升到了与技术同等的战略地位,龙头企业将引领产品发展趋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从“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

比亚迪e平台

市场化的提速也驱动消费需求日益增多,产品价格和级别更加多元。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各级别各价格段的产销量更加均衡,一改往年“A00级独大”的局面。比亚迪在“王朝系列”基础上,发布了经济型的“e系列”产品,形成了经济型+高端型两大乘用车产品系列,再加上比亚迪的轨道交通产品,为移动出行重新构筑了多重方式和标准。

创新开放,践行“走出去”战略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但能实现盈利的企业不多。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主要来自上游核心零部件,从财务视角看,只有控制核心技术、成本和供应链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核心技术,不仅控制了核心零部件的供应,也能为上市公司创造较高的利润。以纯电动汽车为例,电池包占整车成本超过40%,IGBT模块占整车成本5%-7%,可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较多技术和资金支持,形成良性循环。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得到大幅提升,公告显示,比亚迪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202.65%~244.40%。

成立24年的比亚迪,过去以高度垂直整合打造闭环生态,如今则在开放理念下,积极探索新的产业生态。近日,比亚迪与丰田宣布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有专家指出,这对于比亚迪占领全球新能源产业第一梯队,有里程碑意义,“三电”技术作为比亚迪的护城河,于内可应对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于外其对外供应和电池分拆上市将极大提升市值与盈利能力。

比亚迪宋pro车型

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在中央和地方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十年积一功,已经从产业萌芽期迈向快速发展期。从中长期发展看,产品竞争力是行业发展基石,盈利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比亚迪以“技术+设计”驱动战略和多元化的产品体系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打造了新生态,动力电池的对外供应,不仅践行了我国自主品牌“走出去”战略,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为科技发展和制造业的振兴起到了示范作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