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以“匠心”铸造“金玉良缘”:中行手机银行迈向6.0时代
2019.07.22

互联网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大量用户流向移动端。银行零售业务能否从依赖线下网点转向移动端,已成为关系银行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切身命题。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未来新型的移动银行将是集超级APP、超级生活场景、智能风控、大数据营销、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综合金融门户。

2019年6月,中国银行正式发布手机银行6.0全新版。长期以来,中国银行顺势而为、因时而变,积极拥抱科技变革,以手机银行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要工程,“十年磨一剑”,将手机银行打磨成为服务客户最主要的渠道。

2019年6月,中国银行正式发布手机银行6.0全新版

得用户者得天下。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手机银行以显著优势成为银行触达用户的最重要平台。秉承“银行为金、客户为玉”的信念,中国银行追随用户的步伐,以手机银行为载体,用科技的力量将金融服务变得更加开放、包容,让万千客户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满足。

甄玉:千人千面,甄选每一块独一无二的玉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结束,银行间的竞争也从争取新增客户转向对存量用户的精耕细作,用户体验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

中国银行手机银行6.0全新版四大特色

客户如美玉,美玉需甄选。正如每块美玉都是不同的,每一个客户的金融需求也不尽相同。当客户在终端上的行为数据积累足够多时,手机银行定向推送相应的产品给最需要的客户,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

这也是中行手机银行6.0“甄玉版”的设计初衷。它的设计“简约却不简单”,基于对用户行为偏好的大数据分析,在页面上进行差异化展示,并支持自主定制,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服务。

“甄玉版”为用户“甄选”出最常用、最爱用的功能菜单,如把用户最关注的个人资产情况放置在最显著的位置,让用户一目了然。另外,首页还设置了“一键接入专属客户经理”的快捷键,让客户用最少的操作,触达其需要的服务。

美国知名银行创新教父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其最新力作《银行4.0》提出了“嵌入生活的智慧银行”的理念:人工智能(AI)、5G通信、区块链等创新型技术手段发展和普及,将让银行业务完全脱离物理网点和以物理网点为基础的渠道延伸,直接嵌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围绕着生活的场景打造一站式服务。

在“甄玉版”个性化的功能菜单和服务包之外,如布莱特·金所预知的未来银行方向,中行手机银行6.0尝试将自己“嵌入”每个用户独一无二的生活:在科技赋能基础上,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构建起丰富的美好生活场景,不再局限于传统金融服务,而是深入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泛金融和非金融综合服务。

据悉,新版中行手机银行整合中银集团内基金、证券、保险等产品,推出业内首家综合金融服务专区,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另外,打造场景生态丰富、用户体验极致的生活服务专区,服务涵盖全国所有省份的水、电、燃气等80余类生活缴费项目,以及本地化专属优惠和交通出行服务。全新改版升级境外版手机银行,服务覆盖18个国家/地区,支持9种语言,整合签证通、外币现钞预约、跨境移动支付、跨境汇款等多元化产品和服务,让用户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共享所有”。

雕琢:金融科技赋能智慧生活

银行业正经历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转型,其核心是金融科技。无论是千人千面的“甄玉”,还是围绕美好生活场景打造一站式服务,其背后都离不开科技的赋能。实际上,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技术和理念的革命。

技术变革领域,不少传统金融机构步步为营,特别是大型银行机构的金融科技转型,已经如雄狮觉醒;理念变革领域,银行从客户立场和体验出发,全流程设身处地感知并改变银行的产品逻辑、服务方式和交互设计。中国银行是其中的佼佼者,中行手机银行6.0更是其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Bank4.0时代,金融服务将是一种即时的、情景式的体验和服务,中国银行敏锐地捕捉到这种嵌入式服务的发展趋势。

在6.0版本下,中行手机银行用户可以获得高度智能化以及实时互动的服务,包括智能理财、智能融资、智能客服以及智能风控等综合智能金融服务。

当用户需要联络客服时,他可以通过语音、图片、表情包等方式,随时随地享受到更加准确、及时、生动的客户服务。这是因为中行对智能客服机器人、声纹识别、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运用,将手机银行变成了用户的智能“生活助理”和“金融顾问”。

当用户喜爱参与流行的互动直播时,中行手机银行6.0推出中银直播间,实现“直播+银行”的跨界融合。“中银直播间”通过直播向用户讲解理财知识、对用户进行投资教育,建立了从内容生产到客户消费的新型金融生态,大大提升了客户黏性。据悉,“中银直播间”自2018年开播以来,已经完成了近120场直播,触达用户超过1000万。

当用户需要专家意见时,中行手机银行6.0将人工智能和专家智慧紧密结合,提供覆盖全币种、全市场的“AI+金融”智能投资理财服务,用户可随时随地享受中银慧投、专属投资顾问等服务。

十年磨一剑:匠心打造“常为新”的百年老店

回溯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发展史,它从最开始的网页版,到以功能为主的客户端,发展到如今6.0版本的开放生态、互动共享的综合门户。每一次版本的更新迭代,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的服务和理念都向前迈出一步,展示出中国银行这家百年老店的匠心独运。

百年历程,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已经渗透到中行的文化基因中。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中国银行正积极拥抱科技变革,以“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将手机银行打造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要工程。随着科技引领战略的深入推进,中行的下一个10年,更加值得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