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人才峰会:探索西部人才聚合培育

2019年07月15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第四届中国金融人才峰会于2019年4月27日在成都举行,是当前国内金融人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系列活动。该峰会由CFA Institute、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着力“探索中国西部金融人才聚合培育创新之路”,围绕如何凭借全球化资源,助力西部地区建设国际化金融重地等问题展开讨论。

1

会议首先由CFA成都协会会长刘仲承致欢迎词。他谈到,成都在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中,金融将是重要突破领域,需要更多发挥金融人才的支撑作用。CFA证书是全球金融人才培养的“黄金标准”,从国内外看,一个地区金融业国际化水平高低,与该地区聚集的CFA持证人多少有紧密联系。希望CFA成都协会在未来,能够为成都新增一支以CFA持证人为主要构成的国际化金融人才生力军积极贡献力量。

CFA成都协会会长刘仲承发言
CFA成都协会会长刘仲承发言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也表示,当前成都金融业位列全国第6、西部第1,未来发展还需要拥有更多金融人才。近期成都出台《成都市引进培育交子金融人才实施办法》,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激励催化,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这次峰会举办地在世界首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地——成都,很有意义。诚邀世界各地金融人才来蓉发展,共同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做了《金融人才聚集与金融中心》的主题演讲。他从金融人才二元分布、世界主要金融中心金融人才聚集特征、中国主要金融城市人才聚集状况、中国金融中心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发言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发言
他认为,金融中心的形成本质上是金融要素聚集的结果,人才聚集是要素聚集的重要原因。以全球各大金融中心CFA持证人数量占本国CFA持证人总数举例,纽约占美国的23%,伦敦占英国的74%,北京、上海各占中国的40%、30%,显示出高端金融人才向金融中心的聚集效应。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金融人才数量从最初的76万人增长到669万人,增长7.76倍,金融人才在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例也从0.19%上升到0.87%。但相比发达国家,中国金融从业人员的总量仍然不足。目前成都共有金融人才9.1万人,在全国位列第7、西部第1,金融人才储备丰富,有利于成都瞄准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目标。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教授,舒尔特研究院创始人、新加坡新跃大学高级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保罗.舒尔特,汇丰“投资中国”委员会主席、CFA持证人余莉,西南财大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卿涛教授等嘉宾分别从金融政策与宏观经济、AI对投资管理行业的颠覆性影响、国际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维度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和研究成果。

本次峰会还首次发布了关于“中国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的分析研究。研究显示,在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总体目标已经设定的当下,要实现宏伟蓝图,人才的匹配和发展是基础和必要条件。 然而西部金融人才的聚集效应已经出现但集中度依然偏低,发展相对滞后,结构不完善。由此可见,西部金融区块未来的发展需要在定位上更为明确,由政策性的引导帮助西部人才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当下发展的不足也可以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在优势:在西部金融区块的核心功能定位过程中可以更为灵活,在从量的集中到质的发展的过程中,可轻装上阵。

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研究成果发布
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研究成果发布
CFA Institute中国会长贾立军在峰会闭幕式上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以成都为代表的我国中西部巨大发展空间。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一方面说明成都的金融人才环境对国际化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凸显,另一方面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使得CFA Institute与成都市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搭建成都与全球高端金融人才交流的平台,全面提升成都金融人才的专业素养和国际竞争力,努力实现西部金融人才高地的美好愿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