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植绿”13年,见证中国绿色蝶变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 罗施毅
2019.07.15

2019年6月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也让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再次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从顶层设计到民生建设,从产业规划到金融助力,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绿色蝶变。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凭借对绿色金融理念、产品、机制的持续创新与探索,坚持“植绿”13年,以金融力量助力绿色发展,成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引领者。

罗施毅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已步入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兴业银行在过去13年中,以“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见证了中国绿色金融“从0到1”的进程,在新阶段中,也将继续发挥兴业的创新优势,以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

生态之变:绿色金融绘就绿水青山

世界环境日期间,罗施毅实地走访兴业银行在川渝两地的“长江大保护”项目时表示“长江经济带是国家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大保护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响应国家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号召,截至2019年6月末,我们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经达到4494.29亿元。”

自2006年在国内推出了国内首款绿色信贷产品,并开辟绿色金融市场“蓝海”以来,兴业银行在助力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建设绿水青山的强大助力。

仅“水环境”治理,兴业银行就支持了浙江“五水共治”项目、山东南水北调项目、陕西引汉济渭工程、以及江苏、安徽等多地的水域治理、污水处理和供水项目,取得良好的效益。

据罗施毅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17938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9724亿元,融资余额9408亿元。这些绿色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9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 8428.43万吨,相当于关闭193座100兆瓦火力发电站。

“在兴业银行超过9000亿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中,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的融资余额占全部绿色金融业务的比例超过1/3。以金融加码生态建设,助力绿水青山建设、实现生态之变,正体现了兴业银行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和领军者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罗施毅说。

产业之变: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培育壮大以绿色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绿色低碳经济、建立循环经济生态链,成为转换发展动能、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16年,工信部公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

围绕着工业领域的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化生产改造所衍生出来的绿色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各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之一。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到5.8万亿元,多个行业协会研究报告预测,2025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

“绿色产业作为国家的新兴战略产业,对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罗施毅表示。近年来,兴业银行通过集团联动,为各地节能环保产业提供了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化绿色产品和服务,有力地发挥绿色金融“活水源泉”的作用,有效支持各地绿色产业发展。

他举例,在绿色信贷领域,2018年兴业银行联合地方财政和环保部门创新推出“环保贷”。设立生态环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用损失分担的形式支持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等项目,以较少的财政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有效缓解了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的后顾之忧。在绿色债券领域,兴业银行作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最大发行人,存量绿色金融债超1000亿元,是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也是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

土壤之变:绿色金融迈向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最主要的21家银行绿色贷款的余额达8万多亿元,同比增长16%,随着我国绿色金融市场逐渐扩大,以制度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尤为重要。

绿色金融走向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通过实践不断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更需要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建设,形成促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土壤。

2016年3月,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当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由此,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建设基本成型,指引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骨架逐步完善。

2019年3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明确绿色产业发展重点、制定绿色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主要依据,为引导绿色金融聚焦重点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确保资金精准扶持提供明确指引。

监管层不遗余力地推进制度建设,为绿色金融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发展根基,而来自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耕耘实践,则让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有了鲜活而有力的具体支撑。

近年来,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发展引领者,兴业银行全面参与了监管机构绿色信贷统计、绿色信贷评价实施方案、能效贷款指引、绿色金融债等多项绿色信贷政策制度的制定工作。

在国内,兴业银行应邀参与了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规划方案的起草工作,协助各地政府出台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文件。国际上,兴业银行不仅加入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我国生态环境部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还成为联盟里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并签署了由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等机构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为全球首批签署该倡议的机构。

“我们希望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推动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为中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传递、输出绿色金融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罗施毅表示。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逐步走向深水区,代表着新兴力量的绿色金融,将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实践者,正通过锲而不舍的实践探索,为绿色金融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生态,推动绿色发展落地生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