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公司:坚持绿色发展,让荒凉戈壁变江南

2019年06月21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8年12月16日,“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油田生产退出现场验收交接仪式”举行,标志着这里将不再有任何石油工业生产活动,尽管这片保护区的地下仍然蕴藏着至少一千多万吨石油。

  “虽然中石油就是生产石油的,但我国已经进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新阶段,我们石油企业要做出榜样,甘愿为生态保护让路。”在退出仪式上,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副总监凌立苏这样说。

  负责退出验收工作的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说:“现在,保护区原始性和自然性几乎接近纯自然的状态。新疆油田公司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今年1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把“石油开采退出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逐步恢复”列入“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2月2日,石油开采退出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又名列于国务院公布的“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之中。

  石油开发退出自然保护区,这仅仅是新疆油田公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新疆油田公司秉承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始终遵循“开发与环保并重”的原则,绿色发展贯穿于油田勘探开发全过程。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恢复油区自然地貌、保护水源、保护农田、保护绿地、保护风景区的绿色油田创建规划,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促进油气田生产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新疆油田公司坚持“什么钱都可以砍,就是环保的钱一分不能砍”,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实施热电联供、锅炉“煤改气”、放空天然气回收等工程,减少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年排放量近1900吨;全面推广井下环保标准化井场、带罐作业、泥浆不落地等措施,从源头防止原油落地、控制固废污染。建成了20座采出水处理站,实现油田采出水100%处理、91%循环回用,年节约清水5800万方。

  在勘探开发过程中,新疆油田积极开展沙漠绿化工程,根据准噶尔沙漠腹地风沙大且多风向的特点,确立了“以防风固沙带为屏障,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公寓绿化为依托,以庭院绿化为景点”的总体绿化布局推进油田绿化建设,总绿地面积1690.0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5.43%,绿化覆盖率38.98%。14家所属单位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自治区绿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石西公寓绿化工程被评为“全国环境友好工程”,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漠绿化示范工程”三等奖。

  在抓好创建绿色油气田的同时,共同建设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克拉玛依成为石油人的自觉担当。在矿区绿化过程中,新疆油田严格执行绿地系统规划和绿线管理制度,凡矿区新、改、扩的工程建设项目,按照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绿地,做到工程建设与园林绿化工程同步到位,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荒地披绿等措施,相继完成了一系列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并维护着的10万亩的碳汇林基地,种植林木4800万株,年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以上,成为城市与戈壁沙漠之间的一道天然绿色屏障。积极开展油地共建“大绿化”工程,义务植树已成为克拉玛依石油人中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久、影响范围最广的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新环保管理思路,强力推进油地共建大绿化工程,努力保护矿区绿化建设成果。

  “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昔日克拉玛依荒凉戈壁风沙肆虐的恶劣生存环境,经过三代石油人的艰苦奋斗,如今已成为和谐美丽依据的沙漠美人。

  

2018财新大中华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