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新能源汽车棋至中局,“后发优势”企业如何破局立新?
2019.06.19

2019年,尽管我国传统汽车市场继续“降”字当头,但新能源市场却迎来了逆势上扬。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量高达9.7万台,同比增长5.4%,1-5月的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44.2万台,同比增长58.0%,达到历史新高,在“补贴”周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

燃油车跌宕起伏,新能源汽车提供新赛道

从2018年底开始,传统燃油车受经济、法规等因素的影响,销量持续下跌,多数企业通过控产能、清库存的方式,开展精细化运营,缓解资金压力,少数企业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燃油车市场的寒风并未影响到新能源汽车,得益于产品力的提升,今年1-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创造了历史新高,产品力提升和“补贴效应”的逐渐减弱,驱动新能源汽车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以每辆车单价20万元计算,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随着规模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市场的快速发展驱动产业链各环节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但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也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广汽为例,专门设立新能源汽车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将新能源汽车上升到集团战略支柱产业的地位,据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透露,在集团内部规划中,到2027年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广汽新能源在整个集团的销量占比应该至少占到20%以上。按照乘联会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汽新能源整体销量累计同比猛增了86%,增幅领跑业界。2019年上半年,尽管资本市场寒风阵阵,但因为广汽新能源的走强,外界对广汽集团发展看涨,股票一度涨到每股15元人民币,从中长期发展看,广汽新能源的持续发展有望继续提振广汽集团股价。

补贴退坡,弯道下如何领跑?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春光无限,但在补贴退坡的趋势下,市场也将进入发展拐点, 6月25日补贴新政将开始实施,2020年底购置补贴完全取消,新能源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考,行业格局迎来重构,从财务视角看,控制核心技术、成本和供应链的企业,有望成为新周期的龙头企业。

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汽以整车制造为中心,形成了涵盖上游研发、零部件以及下游渠道、金融、出行的贯穿式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取消后,企业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会逐步发挥,一方面通过成本控制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驱动产业链涌现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成本来自上游核心零部件,在广汽主营业务中,零部件板块毛利率最高。广汽和宁德时代成立电池合资公司,不仅控制了核心零部件的供应,也能为广汽创造较高的利润,为其创新发展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进而为广汽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品至上,广汽新能源扳倒“两座大山”

盈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行业发展的基石则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价格贵”和“品质差”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两座大山”。贯穿式的产业链和精细化运营可以扳倒“价格贵”这座“大山”,“品质差”这座“山”则需要龙头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是技术密集型产品,产业链贯穿零部件、设计、制造,高品质产品背后彰显的是企业先进理念和实力。

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涌现了一批品质较高的A级轿车和SUV,但豪华SUV领域仍是空白,一方面是因为多数企业相对保守,对细分市场和用户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豪华SUV需要有品牌和技术的强力支撑。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新能源首发了豪华智能超跑SUV——Aion LX,先人一步进入该细分市场。

在广汽集团优势资源支持下,Aion LX达到了国内纯电动SUV技术和性能的较高水平,领先业界至少两代的GEP纯电专属平台,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公司CATL提供的最新一代“811”配方电池技术,全球首次搭载前后双“三合一”高性能电驱系统,让Aion LX的百公里加速进入3.9秒,NEDC工况续航超过600km,核心零部件和性能参数都是国内纯电动汽车的新高度。即使面对特斯拉Model X,Aion LX也不落下风,在轻量化、绿色化以及用户体验上,Aion LX更拥有优势,中国设计和制造的Aion LX也更适合国内用户的需求。

技术实力的背后是传统车企几十年积累的内功,广汽新能源研发团队稳定性好,通过GEP平台驱动纯电动汽车迈向正向开发阶段,提高零部件共享率,达到提质降本的效果。面对全球一流的供应商,大集团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通过降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经过多年积累,广汽新能源的技术实力与国际一流企业各有千秋,但在技术和产品理念上,着实领先特斯拉等国际企业一个身位。工业4.0的核心就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消费者的千呼万唤下,广汽新能源率先实现了深度定制,Aion LX则是目前定制化服务的最好体现,可预期未来必将淘汰传统的选装模式。用户可通过广汽新能源APP,深度参与产品设计制造,对外观内饰色彩和多个配置套装进行搭配,已预订的准车主还能在APP上实现从订车到交付的全程可视化。实际上,定制化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车辆定制化最大难度是制造体系智能化和柔性化较差,而广汽新能源能做到行业首推,得益于其投资超40亿建设打造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通过数字化建设,贯通物联网和大数据,高标准的智能3D视觉系统实现车辆深度定制化。

广汽新能源也在推动从制造到产品的可持续化发展,智能生态工厂采用太阳能屋顶,5.2万块光伏板,可以满足约15%的工厂用电量,通过建设动力电池储能厂,不仅加速了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也实现了对电网负荷做到削峰填谷。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研发团队还创造性地将太阳能应用到了Aion LX上,通过全球首次量产应用太阳能天窗,为Aion LX打造出太阳能智能生态座舱,自动转化太阳能为电能并进行储存,实现自动自循环车内通风,这是特斯拉、大众、通用等国际一线企业都没有做过的尝试。我国一直推动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推出实现了零排放,而广汽新能源的太阳能利用不仅践行了政策,也为全行业节能减排提供了更多实现路径,对能源发展影响深远。

在智能网联领域,广汽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开发了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搭载L3级Adigo自动驾驶系统的纯电动SUV,Aion LX可实现高速路段真正解放双手。众所周知,5G可以解决自动驾驶信号带宽传输的问题,我国已经实现全球5G商用的引领,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广汽和众多科技企业组成的智能驾驶生态圈将率先达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全部由中国企业组成的生态圈助推我国实现自动驾驶领域的全球引领。由此看来,Aion LX的推出还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纯电元年,龙头企业更具投资空间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平稳高速增长基础上,向提质增效方向发展,市场增长动力开始从政策转向市场,2019年可以称作是纯电动汽车新一轮发展周期的元年。目前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但很多项目并未投产,随着新造车势力的批量交付和合资品牌的新车上市,新能源行业将迎来重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产品竞争力低的企业将陆续退出市场,进而引发全产业链的洗牌。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垂直整合企业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核心零部件的自供可以降低成本,对外开放供应可以扩大市场空间,形成良好的技术效应。在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下,掌握核心技术、控制上游成本、行业地位高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作用,以广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龙头企业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