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CEO杰弗里•汤姆森:价值创造是企业财务转型的方向
2019.06.06

文 | 经济观察网 邓晓蕾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企业应对挑战的主要战略,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生命线,其升级也迫在眉睫。在企业层面,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正在由财务核算、财务报告、审计控制向战略支持、风险管控、市场洞察、员工服务等现代财务管理工作转移。并且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推陈出新,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能角色也将发生变化。

财务转型的方向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会计的整体体系变革提出了‘价值创造’的新要求。”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汤姆森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单方面强调成本管控或绩效管理的观念已经过时,企业应该树立价值创造的理念,而管理会计恰恰能够提供支持价值创造最核心工具、体系和人才。”他进一步说,尽管企业的价值有多重表达形式,但最终均以财务指标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么价值创造的问题就是提高财务业绩水平的问题。与传统财务管理不同的是,管理会计更注重着眼于企业价值创造的驱动因素,包括成本动因、利润动因等。

管理会计起源于二十世纪初期的成本会计,随着管理需求的不断变化而持续的完善和提升。按照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对管理会计的最新定义,管理会计师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定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专业知识,以及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的专业领域。

在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时间较短。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为管理会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同时,在政策上,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管理会计指引》,让中国的管理会计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像中国工商银行、平安保险集团和海尔集团等大型企业也都在落实管理会计政策,以及本土的管理会计的实践。

在汤姆森看来,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与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度和步伐是不一样的。对于中国来讲,企业财务管理更多的关注在企业的转型、数字化等方面。

以海尔集团基于财务转型为例,创新提出了财务的第四张表——共赢增值表。因为随着企业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的变化,传统的财务报告中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这三张表,已经无法真正地反映企业的全面经营状况,也没办法给投资者或者外部的合作方提供更充分的反馈。

“第四张表结合了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能够更好地对企业和用户价值进行评估。”汤姆森认为,海尔集团打造了非常典型的管理会计的生态系统,它能够具体阐释出公司的很多价值,包括物联网在内的创新偶读能够在第四张表里体现。“未来这一综合报告的趋势会更加明显。而综合报告给企业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仅要关注企业纯粹的财报数据,关注企业的运行情况,更多地还要履行他们的社会责任,是否在组织架构上采用了很好的管理手段,是否有创新手段等。尤其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讲故事背后一定是要有充分的依据,其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技术优势等,都是值得向投资人和市场披露的信息。但是现有的披露方式并没有体现出这些价值,传统的财务报表无法真实地反应公司实际的面貌。”

汤姆森还建议,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能够让投资方了解关于企业更多的运营情况,“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必要的一个环节。” 他认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科创企业,都要学会对发展节奏进行把控。

CFO角色的改变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职能和企业CFO所扮演的角色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汤姆森认为,随着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数据、信息化和企业的转型都对财务部门和财会专业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CFO关注点不仅仅在于过去传统的核算,更多的是关注于如何运用技术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能够把技术贯穿到整个组织的价值链当中。在他看来,技术和创新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两个相辅相成的因素,无论对于硬件来讲,还是对于软件来讲,创新是技术的核心点。

管理会计人才是管理会计创新实践的关键。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业务,外部咨询顾问无法全面地了解企业运营细节和敏感信息,发挥的作用有限。内部管理会计人员非常熟悉企业的文化环境、经营细节、人员情况和问题及挑战,能够全面掌握管理会计创新实践的信息。

汤姆森介绍到,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中涵盖了专业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的六大核心技能领域,分别是战略、规划和绩效,报告和控制,技术和分析,商业敏锐度和运营,领导力,职业道德和价值观。

他提出,要把风险管理融入到企业整个战略过程中。企业在建立战略时,要预见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很低概率会发生的风险。这不仅包括财务方面的风险,还包括其他形式的风险,例如货币风险、地缘政治方面的风险、技术风险等等。例如技术风险是指一些行业技术过时脱离于时代,或者服务技术比较落后,没有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他强调,无论是对于美国的企业还是美国以外的企业来说,都不应把内控和风险管理仅仅视为企业合规的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如何通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来提高其对自身的控制能力,使企业在实现业务增长方面更有信心,更好地了解风险,以支撑企业的发展进步。在美国以及全球,都有很多案例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落实和履行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而导致企业倒闭。

此外,整个组织对CFO团队都抱有很高的期望,如何运用数据分析和新兴技术来为组织创造价值,提供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的分析对于CFO及其团队至关重要。比如说区块链、人工智能、感知识别以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方面,对于CFO及其团队为企业创造价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已经成为财务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汤姆森表示,会计的很多工作重复度高,包括交易的流程、审计、数据的录入、记账等,从前主要依赖人力完成。伴随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发展,这些任务都可以得到精简,给财务人员减轻了劳动量。此外,区块链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是具有颠覆性的,而且越来越普遍。比如在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工时算法、密码系统和权限方面,都有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

“很显然,规模和行业不同的企业CFO的角色一定是有异同点的。但相同点就是现在的CFO承担的期望,不仅仅是为了组织的保值增值,更重要的是创造价值。就是从价值的守护者变成价值的创造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