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小岛变身现代化海港

2019年05月22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德岛是孟加拉湾的一个离岛,隶属于若开邦皎漂地区,岛上陆地面积约12平方千米,周边水域平均水深24米,地质条件、自然条件及水深条件较好。

  千百年来,这里都是一片处女地,马德岛也只是皎漂湾内沉睡的天然良港。岛上的居民世世代代以打渔、种植为生,岛上原始森林覆盖,没有公路、没有淡水。

  中缅两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奋战,历经5年艰苦建设,在这里建成了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相应的深水航道以及原油管道首站、120万方原油罐区、天然气管道1号阀室、工作船码头等设施,昔日原始小岛变身现代化海港。

  在项目的投资援助下,岛上居民由饮用雨水到村村通自来水,由每天供电3小时到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供电,由零公路到几乎村村通公路,由无移动电话信号到装上3G信号通信基站;岛上有了农用柴油车、摩托车,建起了学校、医疗站,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设期岛上居民约1000人参与工程施工,目前约50人在项目工作,其中10人在重要技术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