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安全 责任与荣誉同在

2019年05月22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方布置确保管道安全

  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穿越跨越若开山脉、伊洛瓦底江平原和掸邦高原,全线地势落差大,最高点达1475米。管道运行压力高,距离城区较远,社会依托性差。

  项目多次组织工艺、设备、安全等培训,成立发动机攻坚小组,突破发动机运行维护难点,并自主开发仿真系统等实用模拟分析计算工具,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水平。除了严格的工艺站场和线路日常巡检,项目还在关键穿跨越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部署应急资源,演练维抢修队伍,完善风险处置机制,消除管控安全风险,确保管道安全。

  输油站员工守护山区管道线路安全

  中缅原油管道第二座输油站新康丹泵站位于若开山脉西侧半山腰,原油从马德岛首站输出后,必须在这里加压后才能继续输送。然而,每年6月到10月,缅甸迎来雨季,若开山脉区域很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因此,新康丹泵站的员工不仅要为原油加压,还要负责若开山区194公里油气管道线路及阀室的安全运行,及时完成各项水工保护工程,确保管道和光缆的安全。

  管道的“安全卫士”

  为确保管道安全运行,项目公司在管道沿线每隔3到8公里安排一名巡线员。巡线员大多数是管道沿线的社区居民,熟悉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

  公司一旦接到他们上报的安全隐患信息,立即按照制定的防控措施快速处置。必要时,还将与当地政府、警局密切沟通协同保障管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