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营能源动脉,共享发展成果

2019年05月22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能源动脉”带来清洁动力

  771公里,793公里——从缅甸的西南到东北方向,并行铺设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穿越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四个省邦的地下,由瑞丽进入中国,与中国国内的油气管网相连,共同构成了中缅油气管道。

  中缅油气管道,这条从印度洋直通云贵高原长达700多公里的能源动脉,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清洁能源。项目不仅拉动了缅甸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加速管道沿线城市化进程,还将为缅甸油气管网的发展打下基础,有助于扩大缅甸能源行业规模、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缅甸国家油气公司派驻马德岛的工程师貌呵呵昂表示:“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中缅油气管道是缅甸最现代化的油气工程。”

  老基地获新生

  中缅天然气管道经由皎漂、仁安羌、当达、曼德勒分输站源源不断地向中西部广大地区输送清洁能源。在皎漂,天然气发电正在改变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为皎漂经济特区的建设增添新动力。

  在曼德勒,天然气已经输送到皎涩工业区,不仅满足了园区工业用户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也有利于产品质量升级。首批用户包括浮法玻璃厂、水泥厂以及新建的装机容量100兆瓦的天然气发电厂。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帮助浮法玻璃厂提高产品品质,满足市场对高质量玻璃产品的需求;发电厂将为大量缅甸中部民众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在工业重镇仁安羌,管道提供的天然气为缅甸最古老的工业基地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