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甸书写青春的中国男儿

2019年05月22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缅甸,有一群中国员工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支持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正常运行。他们在当地书写青春,挥洒汗水,用自己的努力,把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展现给全世界。

  新康丹泵站是让管道内原油翻越若开山奔向中国大西南最主要的动力源。除了为原油加压,该站还负责若开山区194 公里油气管道线路及阀室的安全运行。刚成家生子的李卓训已在缅甸工作5 年,闲暇时喜欢和泵站的流浪猫说说话,排解对亲人的思念。李卓训告诉记者:“每次从家乡返回泵站时,家人虽然不说什么,但他们的牵挂和盼望我都能感受到。”2018 年6 月第一场台风过后,进出山的主要道路都中断了,通信塔发生故障,泵站成为‘孤岛’。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撑,才确保了泵站的正常运营。

  作为缅甸曼德勒中缅油气管道调控中心的调度长之一,李正清总是在傍晚六点半准时到达岗位,开始长达13个小时的夜班工作。他已经在缅甸工作6年多了,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们一起为793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和771公里的原油管道保驾护航。为保证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连续可靠地运行,曼德勒调控中心的13名技术人员对管道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和数据采集。2016年9月刘波来到缅甸工作,2017年在国内休假期间与女朋友完婚,婚后的刘波并没有享受属于他们的二人世界,而是尽快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调度室,继续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顺利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