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电,新生活

2019年05月22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站在缅甸西南部若开邦皎漂镇最高的酒店阳台上,向远处望去,隐约可以看到海滩,有几座高层建筑都闪着灯,镇里的路灯也透着橘黄的光。8 年前《环球时报》记者在皎漂采访时,晚上看到的是漆黑一片,相比之下,如今这里有了巨大的变化。当地民众感慨,变化离不开中缅油气管道的投入运营。2013 年9 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 天后,若开邦的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从过去每天的两三个小时一举增加到全天供电,用电费用也大幅降低。皎漂县县长曾表示:“有了中缅管道提供的天然气,皎漂成为若开邦第一个使用天然气发电并实现24 小时供电的城镇。”因为有了电,城镇也有了生气。

  钦妙努是缅甸若开邦皎漂马德岛上的居民,她在这座岛上已经居住了几十年,这几十年来,她和村民们都是依靠自然降水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直到2012年2月,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小岛上修建了一座库容65万立方米的水库以及覆盖全岛的供水系统,从此便解决了岛上村民多年来接水远、用水难的问题。这里曾经是原始森林覆盖,没有公路、没有淡水。现在,昔日原始小岛变身现代化海港,告别了没水没电、没有通信的过去,迎来了村村通水、家家享受24小时供电的新生活。每到傍晚时分,村子里便是一幅忙碌景象,村民们忙着接自来水、生火做饭。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管道沿线的许多城镇乡村,都和马德岛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距离马德岛500多公里的曼德勒省丁德雅村,他们即将迎来期盼已久的电力供应。为了通电,村民们自发组织成立了电力委员会,觉瑞就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他说,是天然气管道项目为我们村送来的光明。